【个案分析】800万能拿下香港60平米两房吗?

“800万的预算也不算低吧,可是要想在这儿买一套各方面都不错的60平小两房,还真不太容易啊!”

从事生物科技研究的Jane来香港已经9年了,算得上一名资深港漂。

楼价太高 望而却步

她回忆刚来香港时,房价比现在可低多了。只是同样是200多万,在家乡可以买一个联排别墅,而在这里却只能买将要消失的“细价楼(低价房)”。如此大的差距让初来乍到的Jane“望楼兴叹”,也从来没有想到自己要在这寸土寸金的地方买房。

随着研究生毕业,Jane进入了香港高校从事相关科研工作,收入逐渐稳定。父母见她短时间并不打算回家乡发展,于是建议她在香港买房。
一提到这个,Jane就非常后悔。“按一成首付算,当时的房价,只需要拿出二、三十万,就能当业主了。”鉴于刚工作没多久,想到自己要背负上百万的债务,年轻的Jane还是觉得心里没底。况且那个时候,做按揭买房在内地也才刚兴起,大家都不愿意多支付利息给银行,更别说是在人生地不熟的香港。

政府“辣税”推迟置业计画

“800万的预算也不算低吧,可是要想在这儿买一套各方面都不错的60平小两房,还真不太容易啊!”

从事生物科技研究的Jane来香港已经9年了,算得上一名资深港漂。

推迟置业计画

Jane于是就住在学校提供的宿舍里,每月只需缴付价格相宜的租金。直到一次她听说一位港漂同事买了一套小两房,然后把房子租出去收租,用租金再加一点工资就可以还月供,压力也不大,于是非常心动,开始出动看房。

谁可知就在这一年,政府出台了买家印花税,对不是香港永居身份的买家要征收15%的重税,这让当时还不是香港永居身份的Jane手里的资金一下吃紧,买房的计画无疾而终。之后港府一直加推各种税费,加上香港房价飙升,媒体不断报导的“即将消失的细价楼”也从200万到300万,从300万到400万,Jane想买楼的意欲逐年直线下降。

这两年,Jane又重新把买房提上日程。一个是她拿到了永居身份,可以省去买家印花税了;另一个是她这些年一直住宿舍,也没有太多额外花销,加上做一些基金和股票投资,有一笔不菲的存款,是时候拿出来买房了。

从盲目找房到锁定“目标因子”

可这才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要做一个正确的买房决定,有多难呢?

一开始,Jane的想法特别多。想要离学校近的,交通方便,周围有购物中心,有学区网,最好还能有公共设施或者全新会所的。而预算上,因为政府放开了800万房子可以付一成首付,所以Jane也觉得比较轻松,没有一个固定的预算上限。

这样找了一段时间,每次看房她都觉得“就是它了”,可最后都会在一两个方面卡住。后来,仲介建议固定一两个最看重的因素,其他的优缺点都在此基础上进行加减分的比较,以避免盲目和不切实际的选择。

比如Jane最开始想买三房格局,考虑到之后结婚生孩子,三房会更好用。可是看了几处房子之后,她就改变了主意。“买得起的三房,都太小了,有的房间就只能放下单人床,而且地点偏远;稍微好一点的三房,又太贵了。”权衡之下,Jane把目标改成了两房,然后把预算定在了800万左右,希望在此基础上能尽量买到较大较新的房子。

800万两房 选择有限

有了这两个目标因子,买房的范围就大大缩小了。如果按照实用面积算,800万港币在港岛、九龙、新界都能买到面积不等的两房,甚至在新界还可以买到三房。实地看房之后,Jane觉得港岛人口密度太大,虽说是市中心,升值潜力高,但是这个预算买到的两房仅40平米不到,除开客厅外,两个房间又着实太小,而且港岛区这个价位的房子楼龄也都比Jane还大,心理上有点难以接受。

如果是新界,800万的预算选择看似很多。但事实上,大多数港铁上盖物业,因为交通方便,配套完善,价格也都升上去了,好不容易找到价格相宜的,地段又实在有点远。

最后Jane把目光锁定在了处于中间的九龙区。因她觉得这里的房价比港岛低,但是性价比又高于新界,并且来往港岛和新界都不会太远,比较便利。终于预算、房型、地区都确定下来了,Jane想着这下总能找到合适的房子了。

新晋社区满足全方位要求

可事与愿违,九龙区的房子是能满足她各方面的要求,可是看了几处满意的房源,价格均超出800万预算了。这时候,仲介建议不如选择同区的新房,因为能省去仲介费和装修费用,开发商还有额外的折扣优惠,这样就不会超预算了。可是等了9年的Jane实在不想再等楼花落成了,只想尽快有房在手。

这个时候的她有点心灰意冷了。其实800万的预算并不是不可以再向上增加,但是一来这样她的资金压力会大,二来,她心里的目标两房大概60平米,这样算下来,每平方米已经高达13万了,是内地一线城市非常中心地段的价格,再加价就觉得有点高处不胜寒了。

这时候,Jane的一位仲介给她推荐了将军澳片区的房子。将军澳虽然行政区划上属于新界,但是因为毗邻九龙,所以很多地产代理行都将其归为九龙区。近年来,随着该区的绿地公园及大型商场的建成,令这一区的配套越来越完善。Jane从地铁路线图上看,该区的几个站到自己上班的大学和经常对接业务的上环都还算方便,并且几个站都有较新的上盖物业供选择。

在这一区看过几次房之后,Jane终于选定了一套价格在预算之内,面积在60多平米,楼龄也较新的房子。令她满意的是,这个社区非常大,所以配套设施不仅完善,选择还很多,会所更是能满足平时运动休闲的需求。

如此这般,Jane总算是在2019年的尾巴上完成了自己的心愿,她总结了自己在香港买房的几点心得:

1、早买比晚买好

2、确定一、两个固定目标因子

3、要求太多等于没有要求

4、找一位经验丰富的仲介

想买房or租房?立即按此向客服专员查询!

微信扫码关注【美联物业香港】微信号

解锁更多香港楼市情报!

微信ID: meilian_hk

相关文章 :

【1% Anthony】一间变两间 要家人齐心 朋友:  而家咁多辣招,想一间变两间,冇可能啦!笔者:  自己一个系难嘅,家人齐心就好易做到!想一间变两间,首要条件是…家人齐心!日前笔者与...
【北水出手】内地资金偷步入市 超级豪宅成囊中物?... 近期豪宅市场持续畅旺,一手、二手均见到北水大举入市。2021年以来,放眼全港最豪的项目,想必是山顶道洋房——77/79 PEAK ROAD,...
今年能否买房? 只看这最后几天 为了不让2020的自己留下遗憾,剩下的11天好好利用起来吧!...
【北角】长实港岛靓盘入伙 潜力区域笋盘引关注... 近日,长实旗下维港颂入伙,这个楼盘位于港岛东的北角区,深受内地买家欢迎。据了解,有内地富商曾为买该靓盘无惧高额印花税,一共缴付了约2083万...
6招助你识破玄机 物业水准了若指掌 相比起交通、地段和房价这些因素,在买家买房时,物业管理这一重要因素往往是最不受重视的。其实精明的买家知道,物业也是影响挑选房源的重要因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