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迷思】入息不足过唔到压力测试?点补救?

金管局要求置业人士申请按揭时要通过压力测试,银行会以按揭利率加3%作为评估,申请人必须通过压力测试难关,才能顺利申请按揭。不少上车人士担心收入“摱车边”难过门槛,其实不用过份担心,一旦不符合压测要求,坊间仍有不少方法补救。

1. 计尽双粮、佣金、花红

不少置业人士计算压测时,只单纯计算每月的固定收入,其实除了普通的月薪或底薪,双粮、年终花红、佣金等也可以计算进收入。双粮是除以12个月放入月薪,假设月薪为40,000元兼有双粮,每月收入便增加3,333元至43,333元,并带备出双粮月份的粮单、雇佣合约及银行月结单证明。佣金则以6个月的平均值计算,但个别银行有机会打折。花红则以2年平均值计计算,个别银行会有折让,申请人需要出示该月花红粮单、两年税单及雇佣合约。

2. 租金收入

如果申请人有物业出租,可以把租金收入放入供款与入息比率计算,如果租约有打厘印,会以租金7折计算,例如手上物业租金收入为15,000元,7折后收入为10,500元($15,000 x 70%)。不过,如果租约没打厘印,银行会视为“拟租金收入”,以租金6折计算,租金收入只有9,000元($15,000 x 60%)。如果手上物业尚未有租客但有出租打算,同样以“拟租金收入”估算,假设单位打算出租20,000元,6折后拟租金收入为14,000元。

3. Freelance收入

不少打工仔有做兼职获取额外收入,例如把自己兴趣或专业变成副业,这份额外工资同样可以计进入息,完整会计纪录及保留单据,及每年有依法向税务局报税,提供至少过往3个月的入息证明,兼职收入才能较获得认可。

4. 增加担保人

如果缺乏额外收入又没有租金收入支撑,收入又未能符合压力测试,便需要依靠“外援”帮手,增加担保人以通过压力测试。假设申请人月入为4万,担保人月入2万,两人能一同计入总收入合共6万,从而较易符合压测要求。不过要注意担保人不能有负债在身,否则随时会影响压测结果。

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DTI拆解】按揭供款与入息比率 如何更易过?... 供款与入息比率是指每月按揭供款占每月收入的百分比,是申请按揭人士基本门槛,一旦超出金管局指定的比例,银行便不会批出按揭,由于比例会根据多个情...
【借力买楼】协助家人买楼2大方法 香港年轻人上车要靠“父干”?买入上车盘至少要数百万,香港入息中位数只有2万元,恐怕连压力测试也未能达标,如果有逼切的自住需求,家人以借贷力相...
【借力买楼】按揭担保人10大FAQ 不少上车人士未能单靠自己的薪金负担楼价,或者在疫情下影响收入,买楼需要加入担保人才能成功上车。为了避开财务风险,一齐留意以下担保人10大FA...
【按揭疑难】压力测试4大注意事项 在对按揭疑难的查询中,不少棘手个案与难以通过压力测试有关。究竟什么是压力测试?置业人士需要注意哪些细节?在疫情下银行的压力测试又会有什么转变...
【借力买楼】父母做子女担保人反帮倒忙?... 在整个供楼的过程中,一旦子女无法准时偿还供楼贷款,“按揭担保人”便需要承担其还款责任。除此之外,“借力买楼”亦会存在“帮倒忙”风险,具体有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