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小白】想在香港买楼花?全过程攻略看这篇!

2021年刚过20天,就已经有多个一手新楼盘陆续开卖,无论是启德最低500多万就可以上车的Monaco,还是日出康城第十期LP10,都会以楼花的形式应市。事实上,在2021年香港有机会推出的68个新楼盘中,楼花的数量暂为57个,达到84%的超高比重。所以,想要在香港顺利买新房楼花,今天这篇买卖全过程及注意事项就一定要仔细看了。

楼花起源

香港楼花的起源要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那时候普通市民买房的积极性不强烈,为了带旺市场,霍英东便在楼盘还没动土的时候,就提出了“远水救近火,先收一部分钱”的概念。

点击此处了解楼花的前世今生

“买楼花”最大好处是什么?

所谓“买楼花”,就是指对于尚未建成的住宅,提前下单付款的行为,也可以了解为内地的预售。由于付了钱不能立刻入住,开发商往往会提供一些房价优惠计画,尤其是选择即供付款(立刻开始支付贷款)的话,折扣率一般会比建期付款(楼盘建成前夕开始支付贷款)高。

“买楼花”的全过程

买房前

  1. 于美联物业一手新楼专页查询线上售楼书,掌握楼盘详情
  2. 视察建筑工地
  3. 参考房价价单选择合适付款方法
  4. 准备前后次序的选房名单

买房时

  1. 线上看新房示范单位、VR看房、实地参观样板房
  2. 入票(类似于内地的意向金,一般金额为10万,支票抬头为开发商的律师事务所)
  3. 签临时买卖合约并申请按揭

买房后

  1. 交房
  2. 交房当日应自己或委托测量师验楼,过关后才交收

付款方式怎么选?

买楼花比较常见的付款方法有即供(立即开始支付房贷)和建期(交房前3个月才开始支付房贷)2种,但要留意的是两个都需要在签署买卖合约后付首付。

即供付款(立即开始支付房贷)

  1. 入票及选房
  2. 签署临约及支付部分订金
  3. 签署正式买卖合约、支付部份房价、印花税,向银行申请按揭
  4. 签署楼花按揭契及其他法律档
  5. 根据按揭合约向银行还贷
  6. 交房入伙
  7. 签署现楼按揭契及其他法律档

建筑期付款(交房前3个月才开始支付房贷)

  1. 入票及选房
  2. 签署临约及支付部分订金
  3. 签署正式买卖合约、支付部份房价及印花税
  4. 临近入伙期才申请按揭
  5. 交房入伙
  6. 签署现楼按揭契及其他法律档

选择“即供”付款时,开发商通常会提供90天至210天的成交期计画,选择越短时间内完成支付房价,折扣越多。不过也有想把资金留在身边的人,会选择建期付款,但即使不在乎折扣,也需要留意建期付款的可能会出现估价不足的情况,即房子建成后房价跌了,于是银行按当时房价做估价并批出较少的贷款,变相等于剩下的部分要靠你自己补足,万一当时没有流动资金,可能导致挞订

什么是楼花挞订?

买卖双方签署临时买卖合约后,需要在5个工作日内签署正式买卖合约(5%),并根据合约支付剩下的房价。如果买家无法履行承诺,交易便会终止,卖方收取订金。

如果签署正式买卖合约后,买家没有履行承诺,除了要没收所有订金,甚至有可能根据合约条款赔偿卖方重售后招致的损失。

银行按揭怎么做?一成首付谁都行?

在香港申请房贷,需要提交按揭申请表、临时买卖合约、身份证明档、收入及工作证明。银行会根据申请人的档及信贷评级进行批核,时长大约为3个月。

除此之外,计算房贷额不是简单的房价减首期,你要扣除开放商提供的所有优惠,包括付款折扣、社交平台赞好折扣、印花税折扣等。假设总折扣额为20%,物业面价为800万,折实后为640万,银行会以640万计算按揭贷款额。

最后则是不少刚换永久居住身份的港漂关心的——如何申请一成首付买房。其实这里讲的是按揭保险,但要留意这个方法仅适用于建期付款,如果是即供则不行。

开发商按揭 了解一下?

正如之前所说,按揭保险有使用限制,也有一部分人不想支付保险费,是的还有办法,你还可以选择开放商自己的按揭,而不是走银行那天路。发展商按揭通常可免除压力测试,前2-3年利息低,而后大幅增加,要记得转按去银行,不过届时仍然会要求你通过压力测试

微信扫码关注【美联物业香港】微信号

解锁更多香港楼市情报!

美聯物業微信

微信ID: meilian_hk

相关文章 :

【新楼实战】买楼花流程及按揭注意事项... 在2021年本港有机会推出的68个新楼盘中,楼花的数量暂为57个,达到84%的极高比重。“楼花”是指未落成的楼盘,发展商为了锁定销售量及回笼...
【视频】示范单位滚烫出炉 想买香港新房进来看!... 每每有新楼盘推出,无论是蓄势待发的准买家、还是楼市驰骋多年的投资者,都想立即看一看示范单位。考虑到到双向通关暂时还没有消息,美联物业的3组专...
【新房攻略】瞄准香港新楼盘 入票、抽签、选房干货来了!... 踏入2021年,香港的新盘市场真的可以用“百花齐放、旗开得胜”来形容,除了主打中小型户型的楼盘收票反应极其踊跃,山顶传统豪宅区的热度也超出预...
【新盘部署】 “建期”“即供”谁着数?... 近日多个新盘无惧疫情开售,除了为首置及换楼人士提供折扣优惠,发展商更会提供不同的即供及建期付款计划予置业人士选择。然而,即供与建期的付款时间...
【一手按揭】边个付款计划最“笋”?... 过往发展商为新盘提供不同种类的付款及按揭计划,包括即供、建期及“呼吸PLAN”,各项计划有什么特别之处?置业人士应如何选择?今日就一次过为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