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香港轻松做房东?四点助你秒变“专家”

稍微对香港楼市有所了解的朋友,都知道这样一个事实:香港的租金回报率远高于内地。所以不少内地人在香港买房时,通常会优先考虑出租以收取租金。

房屋出租对于每一位业主都不是小事,尤其是第一次在香港出租房子的小白房东。那么在出租之前,一定要做足功课,确保你的房子顺利出租。对于第一次当房东的人来说

  • 如何让房子快速出租?
  • 出租房子有哪些注意事项?
  • 如何做一个满分房东?

我们呕心沥血整理的这份出租攻略,或许能帮到各位房东们。

出租装修一切从简切忌华而不实

—— 第一步,装修如何简约有品?

如果你买的是香港一手新房,交房大多都是精装修标准,只需要简单配置一下软装即可。如果买的是有一定楼龄的二手房,装修就是一个不能忽视的环节。

首先,装修档次的定位需要根据房子的地段来选择。如果房子比较偏,附近也非繁华地段,那么你的租客很可能是普通工薪阶层或者大学生。这样的话,装修可以走经济适用路线,因为这个阶层的租客对于出租房的要求不高,但对租金极为敏感。

要是你的房子属于高端社区,或者在繁华地段,那么在装修上多花一些心思也无可厚非,因为附近的租房群体都是收入相对较高的人,他们的要求就会比较多一点。不过同样要注意控制成本,要知道租客最看重的是性价比,尤其是精明的香港人。

基础装修切勿贪便宜

出租房的装饰部分可以精简,但基础装修要稳打稳扎,若是贪图一时便宜,以后隔三差五的小坏小修就得不偿失了。尤其是要搞好水、电、煤气,包括水喉、电箱、开关、厨厕地台防漏、天花防漏,因为这些全部都是关乎租客安全的重要事宜。特别是部分空置过久的旧楼,最好趁翻新时全部收拾妥当,如果品质不过关,租客会三天两头打电话叫你处理问题,麻烦不断。

软装风格以符合大众口味最为保险

摆在业主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就是租客不可能住到天长地久,短则数月,长则几年,说不定哪天就会搬走。那么为了尽快把房子租出去,设计就要迎合大众审美了。墙面最好刷白色,地砖浅色为主,做到简单利索。如果想稍微做得有品质,不妨在地板和灯具上下点功夫,挑点新款小资的胶地板,灯具可以在网店上精心挑选。温馨创意的灯具照耀着时尚小资的地板,结合粉饰一新的墙身,令租客在看房时便一见钟情。

放租节奏选租客也要

—— 第二步,放租如何快准妥? 

通常新手业主都会心急,迫不及待想快放租,但建议房子装修妥当之后再开放给租客参观,因为香港放租承租的节奏通常都很快,租客最好是看完房就能够确定。

如果房子还在装修,一来师傅可能会延时完工,二来租客心里也会七上八下,有浪费双方时间之嫌。况且新装修的房子一般味道较大,敞开通风一段时间入住比较安全。网上也不乏因为新装修空气不及格而导致住客身体不适的案例,所以尽量在房子装修好之后再开放参观。

香港正常的免租期为7-14天,房子装修好之后,就可以委托专业的地产代理进行放租了。在出租广告里,尽量不要列举对租客的要求,例如不抽烟、没有饲养任何宠物等相关问题,以防被视为歧视,但可以在合同里注明不能抽烟、养宠物等。

放租这件事上,李先生的遭遇就比较郁闷,他当初把房子租给房客时,房客承诺决不群租,可是半年后李先生发现,房子里住了一群人,并且乱得像狗窝,几乎成了仓库,各类杂物乱堆乱放,墙壁磨损严重。李先生吃了一通苦,自此总结了经验教训——务必要慧眼识租客。

筛选潜在租客,可以从很多细节中去判断对方是不是一个可以信赖的人。比如可以通过观察租客的衣着打扮、言行举止及所使用的交通工具,以此间接推敲对方的生活形态以及习惯。也可以询问对方从事的工作类型、学历等,以此了解出租客的经济状况,因为这与租客往后是否会按时缴纳租金有很大关系。

签约要事无巨细切勿差不多

——第三步,签约如何万无一失?

房东在出租房屋时往往考虑最多的是租金问题,而容易疏忽一些程式细节问题,从而造成不必要的困扰甚至损失。那么在签约过程应注意哪些细节呢?

一般租客相中房子之后,会支付1个月租金的订金,同时签订临时合约,并议定租金、免租期、起租日等等条款。业主亦需要做好租前准备,例如搬走多余的家电、做些小修小补等。

免租期一到就可以正式交收锁匙,再签一份正式合约以及收一个月押金及上期月租(预缴首月租金),并做好水电转名。

租赁合约中要约定清楚租客逾期交租责任、有无权转租、分租等细节。关于续租退租,虽则房东和租客立场不同,但要合情合理。房东最好定期检查维修,若物业造成承租人身体伤害时,要担负赔偿损失的责任。

另外在偿还押金的部分,房东需在退租收楼日当日就准备好租客的押金,现场如果检查过,租客完全交吉、做好清洁、无重大损坏的前提下,就应直接退还。房东在收楼前预先与租客沟通,如有家俱需要留下应如何处理,有无需要维修的部分等等。如收楼日才发现有问题,那就不能现场退还所有押金,双方须再协商,找专业人士评估价钱并扣除相应费用。

现争议要先礼后兵尽量避免撕破脸皮

——第四步, 租客无赖如何化干戈为玉帛?

不少房东以为房子租出去就万事大吉了,其实不然。如果不幸遇到无赖租客,又当如何处理相关事项呢?简单总结为四个字“先礼后兵”,尽量避免冲突。

如果租客拖欠租金,房东在与租客催租的沟通过程中,无论是电话,还是当面交流,记得录音,短信或者微信催租,记得截图保存,做到有证有据。

经过以上交涉,如果租客仍然不交租金,可以尝试请地产仲介进行协调。如果以上都无效,则房东可以根据合同相关规定,限期让租客搬走。与租客沟通期间,彼此的对话全程录音。这里有个问题就是关于租客物品的处置,租客的个人物品不建议私自清理,私自清理面临侵权之诉,同时也可能引发租客的愤怒,容易引起正面冲突,碰上冲动型的租客就得不偿失。

很多人以为当房东是件轻松愉快的事,但其实出租房子是门大学问。从装修物业到招租签约,以及租后维护,事无巨细,费心劳神。如果某个程式做得不好,埋下“地雷”,那往后收拾烂摊子就更浪费时间与精力了。所以,想要当个省心的房东,必先利其器,掌握这篇出租攻略,以保万事大吉。

同时,找一个专业靠谱的地产代理也可以省去不少麻烦!

如果您已经迫不及待想当房东,现在就可以联系我们的专业持牌客服,做线上咨询!

微信扫码关注【美联物业香港】微信号

解锁更多香港楼市情报!

微信ID: meilian_hk

相关文章 :

善用香港收租管理服务  当个坐享其成的房东... 香港有许多专业机构如银行可以为业主进行租务管理,业主无需操心就可以轻松收租,为自己增加一份稳定的被动收入!...
【置业投资】买楼收租 小心4大按揭伏位!... 根据按揭保险公司的规定,申请高成数按揭必须要以“自住”为目的,自住的人最少为一位抵押人、借款人或担保人,直至完全清还按揭保险。若果业主用来“...
【新手教学】4招教你做个精明包租公 经济环境不稳,作为业主最担心莫过于租客失业无钱交租,要遇上好租客并非单靠运气,业主们可以如何自保?以下教你4招,齐齐做个精明包租公!...
内地业主出租香港房产,如何避开雷区?... 中美贸易战、周边经济不稳定、加息周期开始等利淡因素接踵而来,导致香港楼价近两个月升势缓和,市场观望气氛浓厚。相反,香港的租金指数却连续上升了...
【放租需知】放租时90%业主都忽略的事!... 香港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吸引了世界各地人才汇聚,为租务市场带来庞大需求。一般来说,香港住宅的收租回报率大约在3-5%,远高于内地的放租收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