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or不买?卖or不卖?楼市小阳春给你答案!

将今年想卖房套现或换房的业主们真是太“难”了,心情七上八下了一整年,忐忑地担心着…淡市卖不到好价格怎么办?小阳春来到,价格会不会飞涨?到时,笋盘会不会被抢光?买家们更是在波动市里一顿慌张,那边贸易战还未平息,这里放宽按揭政策了,究竟买还是不买?停止焦虑,新年都将近了,小阳春还会远嘛!是时候结合今年的市况聊聊“楼市小阳春”的来龙去脉,各位可自行判断来年楼市的走势情况,并提早做好部署。

1.小阳春,何方神圣?

当小阳春还只是一个节气的时候,它代表了“立冬”至“小雪”期间一段温暖如春的天气,在此期间果树会开第二次花,呈现出阳春三月般的暖和天气。

2003年之前,若你看到用“小阳春”形容楼市,十有八九指的是在大跌市中的短暂反弹。而后大概因为小阳春带一个“春”字,容易让人联想到农历新年后成交量回升的现象,于是今时今日的“小阳春”已经变成了楼市春天的代名词。

2.小阳春,为何出现?

  • 毫不夸张地说,小阳春的爆发某种意义上来说是由12月至农历新年间的低迷铺垫而成,这段时期假期很多,人们不是出去旅行,就是碰上年底清算,大家都很忙,买房大事当然放在新年后详细部署才好;
  • 过年之后,各大发展商会推出新楼笋盘,售价和选择都会更佳,买家们开始蠢蠢欲动;
  • 整个12月至农历新年积聚的购买力在此刻会释放,尤其是对于刚需买家来说,万事俱备、只差入市。

3.经典回顾

过去4年回顾

过去4年间,据土地注册处及美联物业地产资料及研究中心资料显示,农历新年后二手住宅的交投量都有显著上升。从2016年至2019年,分别提升了77%、64%、28%及35%。特别是2016年年初,熔断机制触发市场恐慌兼逢人民币贬值,种种因素为当时的楼市前景蒙上一片阴霾,使一二手交投进入冰封期。然而,农历新年后环球股市反弹,恒生指数亦从低位回升逾1成;同时人民币贬值势头暂告一段落,之后,楼市回暖。

没有到来的小阳春

但凡事都有例外,2015年的小阳春并没有如约而至。由于金管局在当年2月出辣招收紧楼按,打乱不少市民置业步伐,部份人更转买为租,令传统农历新年过后楼市出现的买卖小阳春,变成租务小阳春。

一手市场的小阳春

除了二手市场以外,一手市场同样有春天。2019年1月,由于不少新盘赶在农历新年前加推,加上开发商提供了一定幅度的减价,市场承接力表现极佳,甚至带动了二手市场。那么在经济情况较严峻的时候,又如何呢?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

96年至97年之间,由于楼市供求关系严重失衡、人口增长、家庭结构变化等多个因素,香港的房价急剧上升,而后伴随着7月开始蔓延的亚洲金融危机,楼价跌至谷底、泡沫破灭。土地注册处及美联物业地产资料及研究中心资料的资料显示,1998农历新年时,全港二手住宅的单月成交量仅为3,210宗,而后政策救市、经济复苏,出现了2月至3月的楼市小阳春,录得成交量分别为6,052宗及5,089宗。

2008年金融海啸

08年金融海啸又如何呢?不难看出,在农历新年以前,市场上的交投量一直相对低迷,而1月一过,成交量立刻从4,419宗上升至6,525宗,到了3月蓬勃势头依然不减,一跃而至8,570宗。虽然08金融海啸和97金融危机的内在因素、社会结构很是不同,但楼市方面都不约而同迎来了第二年回暖的“小阳春”。

4.来年展望

至于明年,在多个因素的带动下,有理由相信楼市“小阳春”正在火速赶来中:

(1) 各类内因、外因使得10月新按揭政策的威力无法完全发挥,而农历新年之后,天时地利之下,这股被压抑的需求会慢慢涌现;

(2) 未来土地供应减少,一手楼空置税又还未通过,相信明年新盘销售量与今年相比较少,有机会带动二手交易量;

(3) 随着中美贸易谈判达成首阶段协定,各项不明朗因素会逐渐消除,各位买家、卖家会重拾入市信心;

(4) 据政府统计处资料显示,过去十年,香港每年平均有53,100对新婚夫妇,再加上 2020年是双春兼闰月的好年,预计结婚人数更会有所上升,此类刚需买家将对楼市有一定程度的支持;

(5) 持续低息环境下,物业仍是保本的主要工具,累积了半年的购买力,是时候爆发出下一个“小阳春”。

5.如何部署?

今年的春节来得比较早,1月26日就跨入下一个农历年,无论是卖家还是买家都应尽早部署。《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的资料显示,去年底公私营房屋比例调整至7比3,本年度私楼供应目标由每年1.8万伙减至1.35万伙;而来年私楼供应目标进一步调低至1.29万伙,市场的供应量仍然不足,大幅降价依然不可能,二手市场广被看好,有意套现或换房的业主不妨尽早留意市场动向,然后进入“美联物业香港”微信公众号主功能表页面,选择“置业助手”中的“业主委托”放盘。

而对于仍在波动市中观望的准买家来说,在“小阳春”到来之际,寻找笋盘、提前看房都十分必要,明智的做法是选择“美联物业香港”微信公众号主功能表页面中的“置业助手”中,然后进入“主题搜房”或“预约看房”,一键置业!更快捷的方式是找专业的线上客服,做一对一咨询。2019年没有成功买房的准买家们,你们的“小阳春”正在火速赶来的路上,请做好部署,准备上车!

想买房or租房?立即按此向客服专员查询!

微信扫码关注【美联物业香港】微信号

解锁更多香港楼市情报!

微信ID: meilian_hk

相关文章 :

股市过山车 楼市怎么走? 过去几天,对于全球投资者来说,确实有点呼吸困难。美股星期一跌到熔断、星期二谷底反弹,没有系好安全带的股民们,心脏不好受。活跃在股票市场的金主...
千年等一回 供楼利息正在变少 经过了上周美联储提早议息会两周宣布减息0.5厘后,与房贷按揭相关的1个月银行同业拆息近日总体下跌,截止今日(2020)降至约1.12厘,各路...
今年能否买房? 只看这最后几天 为了不让2020的自己留下遗憾,剩下的11天好好利用起来吧!...
【个案分析】800万能拿下香港60平米两房吗?... “800万的预算也不算低吧,可是要想在这儿买一套各方面都不错的60平小两房,还真不太容易啊!”从事生物科技研究的Jane来香港已经9年了,算...
【北角】长实港岛靓盘入伙 潜力区域笋盘引关注... 近日,长实旗下维港颂入伙,这个楼盘位于港岛东的北角区,深受内地买家欢迎。据了解,有内地富商曾为买该靓盘无惧高额印花税,一共缴付了约2083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