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漂攻略】在香港租楼的防伏小贴士

内地留学生令今年香港的暑期租务市场格外旺盛。这大概与去年取消面授,同学们推迟赴港行程;和今年各大高校全面恢复面授,于是便集合了两届同学有关。然而,当大部分同学经线上租楼,以为居住一事已经尘埃落定,满心欢喜地踏上来港之路时,却发现异地租楼的斗智斗勇,才刚刚开始。

市区独立单位原来竟是㓥房

有一名香港理工大学的内地留学生,是在一个微信租楼群里找到的一个单位。当时业主不仅配上了精美的室内照片,而且还有一大堆介绍,真的很难不动心。于是留学生豪迈地一次性以48,000元,付给了这位不经代理放盘的业主直接租楼。

电影《一念无明》剧照

岂料等到来了香港才知道,这个性价比非凡单位,竟是港剧中令人闻风丧胆的㓥房。虽然确实临近地铁站,但是楼宇属旧唐楼,没有电梯不在话下,进出的人看上去品流复杂,每天都住得胆战心惊。

住了一段时间之后,留学生忍无可忍,想要搬走,于是和业主协商退一部分租金。但租约上白字黑字写明租期为一年,钱又已经交齐,业主多个电话都没有反应,拒绝沟通。

眼下摆在赵同学面前的只有两条路,或者忍气吞声、小心翼翼地继续住满一整年,或者及时止蚀,放弃租金直接搬走。

防伏小贴士

经线上租楼犹如隔山打牛,人生地不熟的留学生切记要通过大型的、老牌的、值得信赖的地产代理机构寻求租盘。一个有信誉的中介公司,会帮大家找到匹配的单位,可尽量减少货不对版的情况发生。

第一,香港的地产代理规管严格,透过地产中介租楼是普遍的途径;

第二,无论是业主还是租客都将受到香港法律保护,而且安全性高;

第三,中介能提供多项选择,盘源选择多元化,揾楼睇楼过程都方便省时。

想了解更多置业资讯,即时Live Chat 查询 / 客服热线:2311-1200 

四处漏水竟要租客负责

另一个案例,就是一个非正规的租楼合约,或者说是没有中介联系业主和租客,会带来无休止的争执。

一位科大新入学的留学生,住在离学校比较近的坑口南丰广场,虽然是大型屋苑,但因为有一定楼龄,难免有一些保养欠佳的单位。

找租盘的时候,是一家不知名的中介公司主动在网上联络的留学生,揾楼、签约、交租金口诏过程都算正常。但意想不到的是,入住后,却发现单位内的多样电器家俱均无法使用,水渠堵塞、天花漏水,到处都有渗水痕迹,整套房充斥着发霉的气味。

留学生想为自己争取权益,才发现合约上写的是任何屋内损坏的家电或家俱,都由租客自行负责。这明显和市面上大部分的情况不同。签合约的时候,因为不太了解香港的租楼情况,加上相信中介会为自己把关,便没有自己仔细阅读,最终令自己的处境如此被动。

考虑到是因为自己当时不熟悉香港的租楼环境和流程;又没有彻底调查盘源,导致了这个结果,留学生决定及时止蚀,即使无法拿回租金,也要搬出去重新找地方。而离开之后,业主竟说是留学生导致屋内漏水,要求赔偿。

防伏小贴士

在香港租楼,租金大多包含管理费及差饷,但亦有例外;所以一定要留意租约是否列明,以防实际租金与自己预算不符。同时要留意租约有无列明谁负责维修费用,一般而言都由业主全费负责,若业主只负责部分,就要在租约上列明负责的范围。

如果选择的是有信誉的大型代理公司,会帮租客和业主严格把关,保障双方利益,不会偏袒任何一方,做到公平公正。

想了解更多置业资讯,即时Live Chat 查询 / 客服热线:2311-1200 

住了一个月被要求搬走

再有一个例子,单位是从学姐接手,据说之前的租客已经在这里住了两年,没什么毛病。接手的时候,单位的上一任租期还没有完结,于是便没有重新和业主签约,只是学姐微信和业主沟通了一下。

没想到的是,住了一个多月,学姐说业主告知单位卖了,因为在生约期(即提早一个月通知租约另一方,可结束合约),所以要求单位一个月就要交吉。

但眼见着临近开学,此时整个香港邻近大学周边单位都已经所剩无几,就算运气比较好可以找到,租金的价格也比市价高出30%至40%。既找不住处,另一边又要处理搬好并布置好的一大堆家俱、电器,的确令人崩溃。

防伏小贴士

对于不少在港留学的同学来说,承接别人已经租下的单位的情况的确常见。但要留意,在承租之后,必须要与业主见面及重新拟定租房合约,并直接缴交押金及租金给业主。

其后,还有再次打上厘印,以确保租约的合法性。这样做,可保障自身利益,即使日后业主要卖房,租客也可以变被动为主动,与业主商量赔偿及后续事宜。

想了解更多置业资讯,即时Live Chat 查询 / 客服热线:2311-1200 

当然,以上的情况并不代表香港普遍的租楼现状,只是极个别的案例。香港在买卖、出租房子上有十分完善的法律保障,大家只要经过正规的、有信誉的地产代理租买物业,势必可以避免上述位,在香港拥有一个温馨美好的家。

相关文章 :

【港漂生活】到港留学或工作 最需要的租楼攻略... 签约时一定要预先准备足够的现金,同时签字正式签订租约一定要业主本人和租客本人在场,签约时要把各种信息确认标准,明确写在租约里,一式两份业主和...
【港漂生活】疫情之下 租楼区域大变 疫情之前,在香港留学租楼不算一件特别难的事。但封关一来,学生来港后就必须进行为期7至14日的居家隔离检疫。入境就要有住所,使得那些本打算来港...
【财案解读】置业人士如何部署? 财政预算案刚刚公布,当中大家最关注当然是18岁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可以得到10000元的现金。另外,将会由按揭证券公司推出定息计划,由于毋须...
【新手教学】签租约要留意咩条款? 不少业主出租或租客租住楼字时,都没有订立或签订一份列明详细条款的租约。一旦任何一方对租约内容有异议,要解决纠纷就会产生不少问题,即刻睇睇签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