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房不求人,收房时必看“四大绝招”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北望长城人山人海,南眺天涯海角人潮汹涌,各大景点都是挤满了旅行放松的人们。而香港楼市则在这期间频频推售新盘,其中不乏低于市场价的笋盘,也吸引了不少有意上车的准买家跃跃欲试。

虽然香港大多数新房都是精装修交房,免去了很多麻烦,但凡事有概率,有时候难免百密一疏。买房本是开心事,谁都不想“买”来了一堆烦恼——墙体裂缝、渗水、空鼓、面积不符、设施不到位等等。

所谓“收房不会验房,装修等于白忙”。原来,很多业主在收房的时候,忽视了对新房的检验,当匆匆忙忙收房后发现房屋存在品质问题时,往往追悔莫及。如果你是第一次置业经验欠缺,不想花了数百上千万买房还落不著好,如果你希望舒服圆满、开开心心住进新家,那就一定不能错过这篇超级详细的验房攻略。

没有金刚钻 如何揽瓷器活—— 验房要带什么工具?

  • 1个塑胶洗脸盆:用于验收下水管道
  • 1把小榔头:用于验收房子墙体与地面是否有空隙
  • 1个塞尺:用于测裂缝的宽度
  • 1只5米卷尺:用于测量房子的净高
  • 1只万用表:用于测试各个强电插座及弱电类是否畅通
  • 1个计算器:用于计算资料
  • 1只水笔:用于签字
  • 1把扫帚:用于打扫室内卫生
  • 1个小凳子和一些报纸、塑胶带、包装绳:用于验房时间长,可休息一下及预先封闭下水管道

新居惊变水帘洞

验房早发现—— 绝招一:防渗水 

收到开发商通知的第二天,陈女士便和先生高高兴兴去收房。让她吃惊的是,走进新房,玄关、客厅、厨房、卧室、阳台全部在滴滴答答漏水!验房验出个“水帘洞”啊!这还没完,她还发现了地板隆起、瓷砖空鼓、马桶盖立不住等问题。除此之外,厨房管道也有渗水。“装修标准那么高,怎么就装修出这么个水帘洞渗漏效果?”陈女士满脸疑惑。

验房过程中,像陈女士如此严重的渗漏毕竟罕见,大多数是需要细致查看才能断定是否渗水。而卫生间和厨房属于渗水重灾区,其中一个检验方式,就是将去水口塞住,留意防水胶与洗碗盆底等位置有否漏水现象,然后再观察去水是否顺畅。淋浴间、浴缸都可以用花洒喷射四周,留意墙身渗漏情况。

另外,仔细检查天花是否平滑,有没有水渍或发黄,如有上述情况,可能是楼上单位有渗水问题。可用纸巾在怀疑有渗水的地方印一印,若纸巾吸到不少水,则说明该位置有漏水问题。

如果新房有阳台敞门,可以尝试在外面泼水检查,窗户也可以用同样方式查验。而玻璃若出现裂痕、气泡、崩裂,除了有机会爆裂外,也会有漏水危机。

不仅房内要检查是否渗水,屋外的喉管驳口、空调水管和外墙喉管也要留意有否爆裂情况。

钜款装修打水漂?

验房绝后患—— 绝招二:查结构 

检查房屋的结构,最重要的是对比售楼书的尺寸,用拉尺确定是否一致。仔细检查每个房间墙身有没有裂痕及是否平滑,如有上述情况,有机会发生渗水和油漆剥落的问题。窗台、地板、门框等位置,都应用平水尺检验是否平坦或垂直。

“我的遭遇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吧”,提起自己验房的经过,李先生感慨道。在收到通知后,李先生认真地验房了,结果发现阳台落地窗闭合不严,有细微缝隙且晃动比较厉害;入户门有开关不顺畅、锁孔歪曲现象;卧室飘窗墙角不垂直,上下偏差达数厘米。于是便与开发商交涉,开发商也积极配合维修,最后成功收房。

与李先生的幸运相比,欧阳先生就吃过验房不认真的大亏。由于验房的时间仓促,没有发现墙面空鼓,花了大价钱做了精装修。而且装修之后,欧阳先生并未发现墙面异样,等问题出现时已经是二三年以后了。这个时候装修已过保修期,再想维修就要自掏腰包了,欧阳先生也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后期装修的时候,业主通常都知道要检验墙面瓷砖是否空鼓,但往往忽视墙面的空鼓。其实原理是一样的,检验瓷砖是否空鼓是靠敲击小锤,而墙面的检验也是如此。

查验结构小技巧:

  • 用手轻按地板,感受地板与地板之间的连接是否紧实,还可将乒乓球放置在地上,留意乒乓球会否滑去一边,用以检查地板是否不平、倾斜
  • 重复开关门窗,检查铝窗的螺丝位、防水胶边及窗铰安装是否妥当
  • 大门和房门需留意能否关紧,会不会出现门缝,检查门锁是否坚固、损坏
  • 另外,还要留意坐厕螺丝是否安装紧实,若坐厕摇摆,长时间会拉扯到喉管,容易爆水喉

山寨电器充名牌?

验房需留心—— 绝招三:看电器 

提起精装修的新房,一般人想到的就是家电配置齐全,拎包入住。尽管大多数开发商都是按承诺配置的,但是也不能不留个心眼,以防猫腻。

讲究生活品质的侯女士,被开发商许诺全套名牌家电打动,验房时居然惊讶发现猫腻。精装房配置的家电居然是山寨牌子,以次充好,这令侯女士十分不悦。经与开发商交涉,按预先许诺更换了全套家电。此外,验楼时要点算清楚赠送的家电是否齐全,以及试用看是否可以正常运作,例如开启洗衣机、检查排水喉有否漏水、开启空调留意有否滴水情况。逐一检查屋内所有电源开关能否正常运作,轻摇插座检查有否松脱。

 查验电路小技巧:

  • 做拉闸断电实验,拉下总闸看是否完全断电,再分别确认每个分闸控制
  • 检查所有电源插座和开关是否通电,看看配电箱有没有照明、插座有没有按大小功率分路安装
  • 检查各个插座是否漏电,测试断路保护空气开关是否正常,确认最大耗电设备的容量
  • 检查有没有预留空调管线,空调的室外机在外侧要预留机位,空调要预留管线孔

空气超标变毒气?

验房要注意—— 绝招四:测空气 

每个业主都满怀期待想入住新房,毕竟总算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新房了,这种心情相信买过房子的人都深有体会。正当刘先生一家满怀高兴入住了精装修新房,但刚入住一个月,家人就接连出现咳嗽,经机构检测发现罪魁祸首竟然是甲醛超标。由于事前没有检测空气,导致孩子受到牵连,刘先生现在十分懊悔。

为了保护家人的平安,如果是验精装修房子,最好找专业机构做全面的空气检测,以防甲醛超标,危害家人健康。

如果你已经上车付款了,一定要掌握以上几个验房技巧,确保房子毫无纰漏,方好签收。

想要了解更多香港置业攻略或买楼资讯,立即按此向客户专员咨询!

微信扫码关注【美联物业香港】微信号

解锁更多香港楼市情报!

微信ID: meilian_hk

相关文章 :

【港漂分享】在香港买房 我从来没有后悔... 近期香港风波不断,让人都快要忘记这里的大海远山和嫺静生活。好在有信心的人们始终相信,等到阴霾散去,香港依然是那个便捷宜居的摩登都市。...
【全港】被遗忘的世外桃源,香港人梦寐以求的“度假生活”... 久居香港,他觉得在这里找到了一种有价值的生活。“这里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我明明住在快节奏的香港,却又感觉同时住在一个极其不像香港的地方。”张...
香港买房,6招教你识别凶宅 中国人通常听到“凶宅”二字,总会避之则吉。若是不小心买了凶宅,除了带来心理上的不安,可能还会影响银行按揭审批。那么到香港买房,如何得知所购买...
“新港人”与香港楼市 注定的羁绊 据说,所有从内地到香港读书、工作、定居的人都会经过三个阶段。初到这个国际大都市,内地宝宝们做的第一件事,一定是去港剧里那些耳熟能详的景点打卡...
内地人香港购新房 这份干货能帮你大忙!... 如今,来香港奋斗的港漂年轻人越来越多,自然而然成为了香港房地产的潜在购买力。根据近几年的资料可以看出,内地买家在港置业更偏好于购买新楼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