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港漂留学生最需要的租房干货

最近香港各大高校纷纷宣布全面面授的消息,即将到港留学的同学们要抓紧时间,提早部署找房的事情啦!

在香港找房子,通常有几种:

① 承接学长、学姐的租房房源
(住宅的质量不好把握,也存在二房东等各种风险)

② 住酒店
(开支较大、无法做饭、出入人流复杂)

③ 港漂公寓
(个人空间较小,很多人住在一间房)

④ 整租
(在所有的选择当中,整租毫无疑问是最好的,不仅房源较多,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而且主动权在自己手上。)

房子的环境、交通是否称心?找房子的时候,会不会踩雷?香港的租房规矩不熟悉如何是好?下面总结的这些租房指南和优质租房推荐,希望可以帮助各位少走弯路。

如何中介高效沟通?

找中介一定要选择有政府认可牌照的合法中介,例如美联物业,以保障自己的利益。找房时要注意中介的合法性,目前有部分中介没有政府认可的执业牌照,要慎重选择。

中介费一般为一个月房租,和中介提前沟通好你的需求,如室友性别人数要求,离学校距离远近要求、几室几厅。一般在香港也可以远程看房,即中介发送房源的视频和照片,看你是否满意。

押2付1是什么?

看中房子之后,并确定好租金、起租日之后,中介会帮你和业主“牵线搭桥”,然后你要准备1个月租金并签署临时合约。

临约是给你一个缓冲期来做最后决定,一般几天之便会签署正式签约(如果非常双方都非常确定达成租约关系,可直接签署租房正式合约)。

整个签约过程,需要交2个月的押金和第一个月的租金,俗称押2付1。

“生约”、“死约”是什么?

在香港,大多数内地同学会按照自己的租房预算,选择自己住或与人合租。租期多数是“一死一生”,即第一年“死约”,租客不能退租;第二年“生约”,双方可协商改动条款。

“死约”到期了,房东如果决定不再出租,便会提早一个月通知你,而你则要另觅处所。但是,根据香港法律,死约并不是不可以提前解除,前提是在双方同意的条件下。

新租的房子可以用来隔离吗?

目前,从内地城市入境香港,即使打齐了两针疫苗,同样需要进行为期7日的隔离,而如果在香港本身没有住处,就需要安排隔离酒店。

如果你事先通过网络远程完成了租房事宜,便需要提前询问房东是否允许你将房子用作隔离用途。如果房东拒绝,便需要另觅房源,或者寻找隔离酒店。

租房签约细则

签约前

签约前一定要确定签约的房东是业主本人,看清租约上写的是不是自己要租的房子。(可通过查册知悉,但若寻求美联物业,中介会帮忙确认,可放心。)

签约时

在香港签约时,一定要预先准备足够的现金,同时签字正式签订租约一定要业主本人和租客本人在场(不能亲临的要有正式的授权书),签约时要把各种信息确认标准,明确写在租约里,一式两份业主和租客各持一份。

签约后

由于香港的租房合同必须经过政府备案,所以签完约后要去政府打厘印(在大陆的叫法是印花税)。一般1-3年租约的印花税通常为平均年租的5%,业主和租客各付一半。成功签约后千万别忘了还需要自己到各个部门开通水、电及煤气。

解约

房屋解约其实分很多种情况,即为:提前解约、到期解约、转租。在生约内提前解约,只要获得业主和租客双方同意,是随时可以解除的,别忘记签订一份《提前解约协议》。到期解约会按照合同上列明的日期,自动解约,如果想要续住,可提早与业主商量。

关于死约期内的转租,理论上来说是不允许的,但若获得业主许可,并寻求到新的租客后,可以重新让业主和新租客签约。但要注意现有租约的规定、逗留条例以及短租条例。

想了解更多置业资讯,即时Live Chat 查询 / 客服热线:2311-1200

租房小贴士

 香港潮湿,找房时需格外留意。
 租房之前确认房内所有设施完好无损。
 越接近开学时间,租金会越贵,房源会越少,所以 应当尽早部署。
 若想和房东议价,可考虑提出年付或半年付。

香港各大学校租房选择

香港大学

香港大学有两个门,分别称为“东闸”、“西闸”。由于不同专业上课地点不同,再加上山路难行,从学校的一栋教学楼走到另一栋教学楼往往需要花费一些时间。

建议大家最好提前打听好所学专业的主要授课地点,再决定租在哪个闸口附近。一般大家都会选择在坚尼地城、西营盘租房,一是离学校近,二是租金相对比较亲民。

港岛西租房房源

香港中文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可以租住在东铁线,即从红磡到深圳之间的区域,交通方便。配套较好、较受欢迎的是沙田、大围,而如果想要更经济实惠的,粉岭、太和附近租房房源较多。

东铁线租房房源

香港理工大学

如果你就读的学校是香港理工大学,租房地点一般分布在两个区:

① 距离学校最近的大型小区选择是:海滨南岸、半岛豪庭、海逸豪园等,也是大部分同学的选择。

② 另外,学校对面红磡区(通过人行天桥到学校约需15分钟的路程),较高楼龄的房子租金相对便宜,属性价比之选。

红磡租房房源

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坐落在香港的最东边,坑口附近,拥有很漂亮的海岸线。

① 同学们一般住在将军澳、宝琳、坑口三个港铁站的附近,但要坐约20分钟的小巴出来。

② 学生也可以选择住在科大旁边的村屋里,一般是三室一厅的房子,可以住4-5人,就像大学宿舍。村屋的环境和条件可能没那么好,但是上课方便。

将军澳租房房源

香港城市大学 / 香港浸会大学

两所港校都位于九龙塘地铁站,这一片区域属豪宅地段,例如又一居,适合预算较高的同学。当然也可以考虑附近老城区或者临近地段。

① 城大和浸大的学生可住在九龙城——一个没有地铁站的老城区,步行到学校大概要20分钟,或坐小巴。

② 另一个推荐大围,优势是高档住宅区,小区管理好,离地铁站近,生活设施十分便利。

九龙塘/大围租房房源

想了解更多置业资讯,即时Live Chat 查询 / 客服热线:2311-12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