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个案】49岁买楼按揭 最长还款期几多年?

金管局按揭指引规定银行最长还款期为30年,但银行会根据申请人及物业情况作出调整,有机会缩减还款期,其中申请人的年纪是重要考虑因素。年届49岁的Jerry每月有6万元收入,手上有首期200万,希望买入830万单位及申请30年还款期。但他听闻年纪过大的话,银行未必能接受30年的按揭申请,担心签约后上会困难,最终要挞订收场。如果最后做不到还款期30年,又有什么方法可以拆解?

银行可提供人龄弹性

现时大部份银行会以“75减人龄”计算最长还款年期,因此如果想做到按揭还款期30年,申请人超过45岁便出现挑战。46岁最长还款期只能做到29年(75-46),49岁人士最长只能做到26年(75-49)。 不过,现时不少银行能为优质客户提供弹性,如果为银行优质客户、入息符合压力测试加上信贷评级优良,银行可以酌情用“80减”处理其按揭申请。另外,医生、会计师等专业行业也会较易获得弹性处理。

银行究竟会以“75减”或“80减”计算,对申请人的可负担楼价带来不少影响。用Jerry个案计算,如果他没有任何按揭在身,以封顶利率2.5%计算,能做到还款期30年的话,可负担楼价约为830万,按揭成数可做到七成六(连按保)。如果供款期缩短至25年,可负担楼价便降至$7,862,357,按揭成数只能做到七成四。

30年vs 25年最长还款期的可负担楼价比较:

因此,我们建议如果Jerry希望买入一个830万单位,可做两手准备,可先试能否争取长达30年还款期的按揭计划,如果未能获批,才寻求其他方法,如果银行对其申请肯开绿灯自然皆大欢喜。

可增加担保人降低人龄

如果未能获批30年按揭还款期,Jerry便要寻求其他办法达至置业梦想。首先可考虑找家人帮手,如果增加50万首期至250万,即使承造25年按揭也能买入830万单位。另一方法是增加担保人,如果担保人较为年轻,银行可以用担保人年龄计算按揭还款期,假设担保人只有40岁,30年的按揭还款期自然更易达到。

置业人士除了要考虑人龄因素,不要忘记银行要同时考虑物业楼龄同样有机会影响按揭最长还款期。

相关文章 :

【按揭保险】申请需考虑什么因素? 自从政府于去年放宽按揭保险计划,申请按保数字不断上升。不过,申请按揭保险门槛会较一般按揭严谨,究竟选择应否使用按揭保险,要考虑什么因素?...
【置业疑难】5个银行不批出按揭的原因... 金管局规定按揭申请人必须通过供款与入息比率或压力测试才能获批按揭,如果申请人计错借贷力或收入出现变量,要放无薪假甚至失业,有机会无法通过压力...
【按揭拆局】非固定收入人士 如何成功申请按揭?... 香港非固定收入人士的工种繁多,的士司机、Uber司机、保险经纪、KOL、YouTuber均属于收入不稳定人士,今个月收入与上一个月收入可能相...
【借力买楼】按揭担保人10大FAQ 不少上车人士未能单靠自己的薪金负担楼价,或者在疫情下影响收入,买楼需要加入担保人才能成功上车。为了避开财务风险,一齐留意以下担保人10大FA...
【按揭拆解】如何避开5大地雷? 置业人士申请按揭时,经常遇到申请进度缓慢、获批的贷款额不足、还款期缩短等问题,当中大部份与物业及申请人有关,以下5大按揭地雷有助置业路上畅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