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权问题】破产业权处理Q&A

破产后业权谁属?破产后债权人可强制拍卖联名物业? 如何为破产物业解钉?破产业主需要处理连串资产重组问题,当中物业业权是其中重要一环,以下归纳9大常见问题作参考。

Q:破产后物业业权谁属?

A:破产后,破产人的物业的契约会被冻结,即被钉契。除了全资拥有的物业外,破产人包括联名物业的半份或部分业权,都会属于破产受托人名义。因此,破产人在法例上不再是有该物业的业主。

Q:破产受托人可强制拍卖联名物业?

A:是可以的,根据破产法例,受托人有全权处理破产者名下资产的权力。


Q:联名物业如破产受托人想卖,另一方不想卖如何处理?

A:如物业是由破产人以及另一方联名人持有,基于破产受托人可出售破产人士的业权套现,因此有两个方法,一是要求另一买回业权,如被拒可要求高院颁下强制售楼命令,强制另一业权人将物业所有业权出售。

Q:强制出售后,联名物业的资金如何分配?
A:如物业出售价是500万元,破产人以及另一方联名人各持有业权50%,则可各自分得250万元,破产受托人会取得当中的250万元作还债。

Q:强制出售的价格如何定?

A:其价格均须根据买卖时有关物业的市值厘定,而物业市值是会不时变动。因此,受托人亦不会贱卖物业。

Q:如欠债100万元,出售后可得250万元,破产人可否取回债务以外资金?

A:基于破产条列,当破产人申请破产后,物业已转到破产受托人中,即使出售的金额多于还款额,亦不能取得有关资金。情况就如将物业以200万元出售后,买家再将物业以250万元元出售予下一手买手时,卖家不能取得有关50万元的差价。

Q:当涉及法律纠纷时,可否申请法援?

A:法援处是不会接纳关于破产个案的诉讼申请的。


Q:如何为破产物业解钉?

A:由于申请破产后,破产署已将物业钉契,如想赎回物业业权,即解钉,需要办理废止破产令,以及清还所有债务。如物业联名买入,联名的另一方可向受托人提出购入要求,有关价格有机会是业主本身的欠债额,或是物业的市值,视乎情况而定,有时物业升值,受托人不会满足于只收回欠款,会而要求收取物业的市值。另外,联名人亦可与受托人一同出售物业。

Q:破产人获解除破产后,其财产会否复归予破产人?

A:不会,破产人解除破产并不代表已归属受托人的物业会回归于破产人。即使在破产人获解除破产后,受托人仍有权继续管理有关资产,并在任何时间为债权人的利益而将破产人的资产变现

有业权问题要处理? 按此揾客服专员帮手啦!

相关文章 :

【钉契3大成因】僭建︳欠债︳业权纠纷... 业主买楼最怕是被“钉契”,因为当物业被“钉契”后,下手买家较难找到银行承做按揭,要将物业出售会变得困难。业主要避免物业被“钉契”,就要注意以...
【业权问题】联名买楼3大风险及拆局 近年不少夫妇或情侣以联名方式买楼,为双方带来一定保障,但其实联名置业涉及不少风险,二人置业前必须清楚知悉彼此的权益及税项开支,避免最终不欢而...
【离婚业权】租住物业离婚后居住权分配... 夫妇的婚姻居所不一定是来自已买入物业,如果是以租楼,或由其中一方的雇主提供福利,甚至是公屋住户......
【离婚业权】离婚如何影响按揭贷款?... 当夫妇不幸离婚,两人持有按揭负担的物业,可能会受到影响,而无法承造按揭。尤其是银行会担心,夫妇离婚后是为逃避破产后的还债责任...
【离婚业权】一次过拆解离婚业权问题... 离婚是一个不幸且复杂情况,先不论夫妻双方的感情事,离婚后两夫妇资产包括收入,物业、储蓄及保险等,要如何分配已是一大难题,当然最好方法是由夫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