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增值】蓝筹失“息” 买楼保值?

近期对于不少股民,最关注的新闻是汇控今年暂停派息,连早前已公布会派发的去年第四季季股息都取消派发。网上更有人找出一篇,两年前由一位知名专栏作家,列举出一对夫妇买汇丰而非买楼属明智决定的文章,再次令人讨论到底买股保值好,还是物业保值好?

 

汇控近年股价持续走弱

汇控曾几何时,都是被一班股民视为“保值”之选,甚至更胜于物业。网上有一篇文章提到于2018年,有一对夫妇有1,200万元资金,可借贷买入2,000万元物业,但认为当时楼价高企,所以决定买入汇控,并继续租住现有物业。翻查2018年汇控的股价,扣减有关期间所派的股息,调整后平均价约为73元,与现时40元以下的水平下跌超过45%。以1200万元计算,即使计入当中所收取的利息,亦要损失540万元。

至于如果当时以1200万元加上按揭贷款,买入一个2000万元的物业,相关物业应属于差饷物业估价署定义下的C类(面积介乎753呎至1075呎)及D类(面积介乎1076呎至1721呎)的住宅单位。

 

楼价相对“硬净”

2018年间,C类及D类物业的楼价指数约为333及320.1,而最新2月份的楼价指数为319.3及322.8。如买入较细面积的C类物业,楼价录得跌幅约4%,至于买入D类物业则仍可录得约0.8%的升幅。按2,000万资产计算,C类物业现时楼价约1920万元,D类物业的楼价约2016万元,分别录得约80万元帐面亏失,或16万元帐面盈利。

以汇控及楼价作比较,楼价在经济环境不明朗时,仍具有较强的保值作用,即使下跌,跌幅亦较轻微。

低息环境支持楼价

虽然目前经济转差,尤其是零售业、航空业以及旅业等,但同时有危亦有机,各国主要央行都实行寛松货币政策,大“印银纸”,加上加息再次无期,低息环境下,有利上车。以及在“印银纸”后,会有高通胀的后遗症,将令资产价格上升,成为支撑楼价的一大主因。

 

反而,低息情况下,却不利汇控这类银行股,一来银行主要盈利是来自于借贷与存款的息差,在低息下,存款与借贷的利息差难以增加。同时,由于经济环境转差,或会出现企业倒闭潮,增加银行的坏帐,令银行的借贷成本上升,业绩难以短期改善。同时在业绩转差下,被股民视为“至宝”的股息会否保持相同金额,或是能否派发亦是一大疑问。

立即按此向专家了解更多投资贴士!

相关文章 :

【货币政策】“负利率”如何影响楼市按揭?... 经济复苏时期,美国联储局或有机会实施负利率政策,现时已有多国采用负利率政策,究竟什么叫“负利率”?如果美国踏入负利率时代,对香港按揭及楼市带...
【按揭财技】加按转按套现 增值资产有办法... 有物业的人士到底要如何活化自己的资产?成日听日人讲加按套现,实际的操作又会是如何?如何透过低息按揭赚取息差?所谓的加按套现,是指物业持人透过...
【按揭保险】甩保实战大拆解 教你悭供楼开支!... 置业人士如要申请按揭保险,需要支付按保费用,如果选择一次付清,按保费用由1.15%至5.04%不等,视乎按揭成数及最长还款年期而定。但如果在...
【细单位抢手】原来呢一年买细价新楼 今日已经赚过百万... 近年来楼价高企,细单位成为热捧的焦点物业,虽然不时听闻有分析,直指细价楼投资有危机的言论,但二手甩货赚钱情况相当普遍,最近,半新楼的细单位,...
【贴地】女生5大悭钱习惯 新一代女性讲求财政独立,家庭、事业以外,愈来愈多女生名下持有物业,5大储钱妙计帮你管好“私己钱”,开设4个银行户口,分别为“发薪户口”、“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