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楼靠父干】“父干客”爱新楼?

近年其中一个常见“慈父”的地方,可能就是新盘售楼处。由于楼价高价,加上政府对于买入第二层物业的业主要征收15%辣税。因此,不少有能力的父母,都会协助子女年轻买楼,一边预先帮子女置业,一边以首置人名多买一层物业。

新楼按揭较灵活
由于几乎每次新盘开售,传媒都会捕捉到有父母表示为子女买物业,因此被认为“父干客”多会选择买新楼。这是由于新楼按揭审批较易,如果是父母支付首期,由子女供款,基于刚出来工作的年轻人收入不高,难以通过按保高成数按揭压力测试,所以才会多有较多“父干”购买新楼的案例。

不过,并不是每个父母都是亿万富豪,可以full pay 买楼,不少都是中产家庭,可能会将自住物业加按或利用积蓄买楼,由子女申请按揭,这会因为子女的收入限制了可负担的楼价。

调查“父干”平均资助90万至1000万
早年有调查显示,父母平均资助金额由90万至1,000万元不等。千万富翁中,有约4成资助超过500万元。另外,根据政府调查,本港近三分二自住业主已全“供甩楼”。假设一些已供甩楼的父母,将物业加按套现,让子女买入物业。以香港楼价中位数700万元计,由于不少父母年纪已大可套现不多,大约套现到楼价4成,即280万元协助子女上车。同时,子女可能工作不久,收入大约2万元,30年按揭及2.5厘息计算,能通过压力测试的贷款额只有200万元,在二手市场,大约只能买入约450万元的物业。

利用新楼的发展商按揭,基于财务公司不一定要用压力测试(现有息率加3厘)去评估买家的收入,假设财务公司以最寛松的财务标准,即借款人收入要多于供款,但由于发展商按揭最终可高达6厘,以此计算最多贷款额大约300万元。连同首期,大约可负担楼价是550万元。

不过,假设是父母买给子女结婚用,基于子女可与另一伴申请按揭,二人收入较高下,可借款的金额亦较高。以上述例子,大约可负担楼在650万至750万元。至于如果父母属于中上产人士,可以资助到500万元以上,即使子女与另一半收入共约4万元,可负担的楼价亦可升至800万元至900万元的水平。

整体上而言,1000万元或以下的物业,或会是“父干客”偏好的银码。
想揾楼? 立即按此向客服专员查询!

相关文章 :

【父干靠加按】助子女上车 有何按揭方案?... 有物业的父母,若想帮子女上车,其实相对容易透过按揭套现资金,资助子女俾首期。至于按揭套现方法,可以分为现契楼及还未供满物业两种情况,现在试跟...
【个案分析】4招解决“呼吸Plan”危机 “呼吸Plan”可豁免压力测试及短期低息,但经过蜜月期后若未能经过压测转按,有可能要挨高息。要解决危机,可使用转按、定息按揭、卖楼及出租物业...
【按揭拆解】如何避开5大地雷? 置业人士申请按揭时,经常遇到申请进度缓慢、获批的贷款额不足、还款期缩短等问题,当中大部份与物业及申请人有关,以下5大按揭地雷有助置业路上畅通...
【村屋置业】按揭买楼8大注意事项 村屋交通网络愈来愈方便,环境由舒服,加上入场费一般较私人屋苑便宜,深受上车客欢迎。不过,买入村屋前要注意申请按揭及置业的8大事项,避免“中伏...
【利息开支】拆招Mortgage-link存款上限调整... 近日市传有银行发信通知客户,收紧Mortgage-link的存款上限,由现有的贷款余额50%,变成现有的贷款余额50%或200万,以较低者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