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位投资】新手必睇,4招教你拣啱高增值车位!

车位投资相对买楼而言,所需资金较少,而且管理相对容易,故市场吸引不少专门投资车位的收租客。如果想学会挑选高升值潜力的车位,就要留意以下几点啦。

车位投资与买楼有甚么分别?

车位与住宅入场费远低于住宅,适合缺乏资金的投资者购买,同时车位的杂费远低于住宅,维修费则几乎没有,有利喜欢收租的投资者。就算遇上不交租的租客,业主亦可直接向管理处提出终止车位使用权,但住宅却不可,而且租客搬出后,很多时都要花费额外的装修费用再出租,成本增加,令物业租金回报率降低。

不过,相对而言,车位为非必需品,车位成交量流量较住宅低,升值潜力亦低于住宅物业,业主收入以赚取租金为主,买车位着重收租回报带来的现金流,但买物业则更着重楼价升值潜力。

另外,车位的按揭制度与物业按揭有异,按照目前政府规定,车位按揭最高只能承造4成,而按揭息率亦不会与物业按揭相同,一般批核的按揭年期最高只有15年。反之,买楼不计按保下可向银行最多借6成,按揭年期亦长达30年。即是说,车位投资者本身要有一定资金,此外,车位按息略高于楼按。

车位价格为何会升?

虽然车位为非必需品,但亦因此在规划上,车位供应较易被忽视。试想像政府有一地皮可以建住宅或车位时,政府当然会首选兴建更多住宅,而不是车位,因此车位供应长期不足,车位造价持续上升。

如何选宅好车位?

周边环境

投资车位需考虑其屋苑位置,周边客源及市场对车位的需求,投资者可向经纪查询关于车位所属屋苑的历史,例如红磡的车位价格持续高企,因为当地环境自成一角,亦有酒店及办公室,加上位处东铁沿线,吸引不少区外人及内地人士进驻,因此车位一直紧张。而交通配套未完善或距离市区较远之地区,车位的投资性亦较高。

另外,亦要留意屋苑的住户类型,若屋苑以单身人士或年轻夫妇居多,其对车位需求或会较低,但反之拥有较多家庭住户的中上价大型屋苑,一般有较多驾车一族,对车位需求颇大。

泊得方便

买车位亦要从用家角度去想,作为用家,泊车位最好是够阔落,单边四正无柱,停车场的入口亦要够阔,弯位较少,减少“刮花”车身机会。如果买家本身没有车牌,可带一名有车牌的朋友,或经纪以他们驾驶经验挑选好泊位。

另外,车位是否邻近住宅入口、垃圾房、行车繁忙位置,升降机,有盖车位还是露天车位都会影响车位的价格。

解区内车位竞争

区内车位竞争愈大,车位的价格以及租金回报就会愈高,因此买入前最好先了解车位附近有没有其他停车场竞争,并了解屋苑单位与车位的比例,以及住户的用车量,最好在晚间到停车场实地视察车位使用量。

同时,要知道车位是否容许非屋苑住户购买或租赁,如果车位只能买给或租给同屋苑的住客,需求只是“塘水滚塘鱼”,投资价大减。

政府政策

相比住宅,车位的升值潜力更加要视乎该区的前景,如当区的基建及该区屋苑落成量、人口迁移及未来人口发展情况。

小贴士

近年电动车大受欢迎,拥有电动车充电设施的车位售价及租金上涨。车位业主可当试与大厦管理公司或业主立案法团商讨,研究在传统车位安装充电设施,增加车位价值!

想投资车位或揾笋盘?按客服专员查询啦!

 

相关文章 :

【车位投资全攻略】一文掌握纯车位、住宅连车位印花税计算... 相比起住宅物业,买入车位所需要的印花税就少得多,由于政府视车位是非住宅物业,因此,不需支付买家印花税,以及额外印花税,不论买多少个车位。...
【车位买得过?】香港车位供求大拆解... 香港人多车多,揸车嘅朋友成日呻泊车难,一位难求。导致近年车位价格持续上升,部份市区车位价格更可以买到一层物业。究竟香港车位巿场供求情况系点?...
【逆市破顶】拣车位4大锦囊 疫巿下楼巿交投转淡,惟何文田天铸1期一个车位以638万元成交,创下该屋苑新高,而业主是去年2月才以470万元买入,持货不足一年,账面获利16...
【直播节目】逆市买车位 投资自用全攻略|特别嘉宾:叶景强... 最近政府放宽非住宅物业按贷上限,当中门槛较低嘅车位最多可借5成,会唔会成为资金出路?早前天铸车位癫售660万,够买上车盘,另一边箱又有蚀让个...
【车位买卖】车位投资价值及回报怎样计?... 车位入场门槛较低,加上车位又不用装修,吸引愈来愈多人投资。到底买车位收租是否好过买楼收租?一般的租金回报一般几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