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图】今年“加3次定4次”?本轮美国议息成关键

联储局香港时间本周四(5月3日)凌晨两点公布议息结果,之后不设记者会,市场普遍预料按兵不动,利率期货显示加息机会率只有约36%。不过,征收关税消息导致商界过去数周面对钢材价格上升,油价又升上逾3年新高,对当地通胀构成上升压力,加上失业率低企及财政措施带来经济刺激,投资者正关注联储局会否加快加息步伐。

以下4点,正是今次美国议息的最大关注点:

●债息创逾4年新高
虽然市场预期今次会议会维持利率不变,但忧虑通胀升温可能促使联储局加快加息,推动债息上扬,十年期美债孳息上周突破3厘,为2014年1月以来首次;对加息较敏感的两年期美债孳息上周亦突破2.5厘,为2008年9月以来首见。(见附图)

●通胀升温
美国通胀有升温迹象,3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消费物价指数(CPI)按年升2.1%,较前一个月的1.8%加速,增速并是一年来最快。(见附图)

●失业率持续低企
美国3月份非农业职位增长10.3万个,远少过市场预期的18.5万个及前一个月经修订后的32.6万个,期内失业率连续6个月处于4.1%,续是17年低位。虽然职位增长放慢,但今年首三个月平均增幅仍有20.2万个,多过去年同期的18.2万个。(见附图)

●联储局官员口风
近期的贸易纠纷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未明,联储局主要官员现时仍维持渐进加息的主张,而按当局3月时的息口预测,今年料会加息多两次。以下为部分官员近期的言论:

-联储局主席鲍威尔:持续渐进加息是最佳选择,工资增长温和意味就业市场并未出现过紧;要评估关税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是言之尚早,虽然确实听到一些商界领袖表示贸易政策转变构成少许风险。

-三藩市联储银行行长威廉斯:当前经济增长稳固,失业率亦处于历史低位,有信心未来两年维持渐进加息步伐,综观中美贸易争议下的实际行动,未对经济构成重大影响。

-纽约联储银行行长达德利:渐进加息仍然合适,尽管失业率低企,但通胀仍低于2%目标,只要情况持续,就没有强烈理据加快收紧银根。

[wzslider exclude=”23362″]

资料来源: 东网on.cc

想了解香港置业的资讯,立即按此向客服专员咨询!

相关文章 :

调查:32%受访者对香港今年经济前景更乐观... 据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最近进行的调查显示,超过330名接受访问的会员对香港2018的经济表现变得乐观。当中认为经济表现好或...
分析料银行体系结余将急降 9月有加P息压力... 受新股集资潮影响,港元拆息全线上扬,财资市场公会资料显示,1个月期拆息按日涨17点子至1.22厘,连升8个交易日,更创下2008年12月来高...
联储局维持利率不变 符合市场预期 美国联储局于香港时间周四(5月3日)凌晨公布议息结果,决定维持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会后不设记者会,联储局主席鲍威尔亦不会就今次议息结果发...
按息伸魔爪:刘圆圆指现时逾9成人用H按... 按息上调至最高2.35%,加幅介乎0.1至0.2厘,新做按揭人士的总利息开支增加,究竟现时普遍人会如何选择按揭计划?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刘...
美国联储局宣布加息0.25厘 料明年加息两次... 美国联储局未有理会总统特朗普的反对,于香港时间周四凌晨3时宣布,把联邦基金利率上调0.25厘,至介乎2.25厘至2.5厘,符合大部分市场预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