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刚刚为女儿在香港签了套学区房

在香港九龙区一间地产仲介办公室签下字的那一瞬间,我如释重负,给女儿买学区房的事终于尘埃落定。

曾经,我和老公因为这件事情也很挣扎,经常会有不同的意见。香港近几个月事态的发展,为我们的买房计画也增添了阴霾,太多不确定性因素令人犹豫不决。

可最终为什么我和老公还是决定为女儿买下香港这套学区房呢?

这都要从几个月前的一次聚会说起。

 亲见优秀名校生 

 萌发学区房念头 

那天是周末,老公在香港的表哥一家人来我们沙田的家中做客。表哥有一个正在上小学的儿子,和我们家女儿玩起了英文版的大富翁。小帅哥一路狂飙英文,并且对于各种投资冷知识头头是道,还在幼稚园的女儿和我立马秒变迷妹,用惊叹的星星眼看着他。

吃饭时,我请教表哥如何把儿子培养得如此优秀。表哥笑着说儿子成绩并不是班里最好的,可他“在香港有名的圣若瑟小学,我们也不太担心,只要跟着一路升上去,将来不会太差。”

我听得出来表哥更多是谦虚,以他儿子刚刚的表现,早已经甩开普通学校的孩子好几条街了。后来我从老公那里得知,表哥他们早早买了湾仔的学区房,就是想让孩子进名校读书,既保证孩子的前程,同时家长的心态也会轻松一些。

而据我自己的观察,表哥的家庭氛围真的挺好,亲子关系并没有因为学业压力受到影响,由此在学校和家庭之间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其实会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如何选择校网 

 是个技术活 

看着已经在上幼稚园的女儿,我问老公我们是不是也要为她的小学之路开始计画了呢?

我和老公是来香港读研究生认识然后走到一起的。女儿出生前一年,我们在就读大学附近的沙田区买了一套小两房。当时只考虑到资金是否负担得起,然后离工作地点比较近,另外也在这一区生活习惯了,附近有很好的商业配套,还有图书馆、剧场等亲子设施,这样一住就是好几年。

如果没有女儿上小学的事情,我们可能会一直住下去。可现在学区房的诱惑摆在眼前,我们决定为了女儿探个究竟。

随后的一段时间,我在网上搜索了大量香港学区房的帖子,得到了如下几个结论:

 1 、对于读小学来说,学区房比较重要。

因为香港很多著名的中学会将部分名额划归其附属小学的直升学生,所以只要小学成功就读,之后继续升读中学的概率就非常高了。

 2 、香港学区房价格没有想像中贵。

由于香港小学有很多不同类别,像官立、直资、津贴和私立等,选择比较多,并且入读不同学校会有不同的途径。所以学区房作为其中的一种,虽然属于稀缺资源,但价格相较想像中而言,并不是那么疯狂,在可以承受的范围。

3 、香港小学按照校网划分,优质教育资源比较集中。

最著名的小学四大校网是位于九龙的41校网和34校网,以及位于港岛的11校网和12校网,九龙区虽然不如港岛区那样位处市中心,但是相对来说楼价也温和许多。

 4 、香港学区房很早就是租售同权了。

也就是说,是否被划进校网,只看长期居住位址是否在区域内,至于是买的还是租的,并没有什么区别。

 5 、并不是买了学区房就一定能读到心仪的名校。

不同的学校还要经过面、抽签,以及自行分配和统一派位等。但是一般在传统名校网内的学校品质普遍较高,就算是随机分配,大多还是很好的学校,这就是为什么大家会买学区房的重要原因了。

 锁定名校网 

 该买还是租?

根据上面的资讯,我和老公商量了一下,决定将买房的范围缩小在九龙区的两个校网:

一个是九龙区离我们现在住的地方比较近,周边环境也都熟悉;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价格,卖完现在这套房换套九龙学区房,我们几乎没有太大压力。并且41校网的喇沙小学、拔萃小学、嘉诺撒圣家学校,以及34校网的陈瑞祺(喇沙)小学、协恩中学附属小学、农圃道官立小学、马头涌官立小学等在全港名列前茅,也可以和港岛区的名校媲美。

之后,我们又征询了表哥的意见,进一步把买房范围确定在了九龙城、九龙塘和笔架山道所在的41校网区里。

接下来的步骤就容易了许多,委托了一家相熟的地产仲介,开始频繁地看房。此时距离女儿上小学还有一年左右的时间,我和老公信心满满,可以给她的名校之路增加一个重量级的砝码。

可就在此时,香港开始了反修例游行,之后风波不断,这让我们的换房步伐开始踌躇起来。受到当时氛围的影响,香港楼市的成交也陷入了冰封,我开始犹豫这个时候是不是一个卖房买房的好时机。

考虑到租的房子一样可以有学区房的作用,我开始倾向于找租盘。可是老公并不同意我的想法,他觉得学区房的租金并不便宜,这样等于每个月增加了一大笔开支,就算把现在住的房子租出去,租金还完贷款也所剩无几,把收入大部分用来租学区房,会影响生活品质;此外,他总觉得租房子其实是在帮别人供楼,有那个钱还不如贷款买自己的房子。

 施政报告助力 

 达成学区房愿望 

就这样,我们各执一词,难以达成共识,学区房的事就此搁浅。本以为这件事要拖上几个月了,可就在10月中,特首在施政报告中放宽了买楼按揭贷款的楼价上限,600万港币到1000万港币之间的房子最受惠。在这个利好消息的影响下,楼市仿佛又活过来了,而我们想要买的学区房正好在1000万左右,按照最新的政策,最多可以贷款八成!

我和老公商量了一下,一致决定该买就买,此时不买更待何时。

由于首付的钱减少了,让我们可以非常从容地先买再卖,而不用担心手里的资金追不上房价的升幅。之后的一切都顺理成章,看中一套离几个名校都不太远的两房户型之后,我们决定买入这套学区房。不管之后女儿的名校之路是否是一片坦途,但至少作为父母我们能做的已经为她做到了。

签完字从地产代理公司走出来,正好看到附近学校的孩子放学。看着他们阳光精神的模样,想像不久的将来,女儿也可以和他们一样,站在一个高的起点,为自己的人生去绘制美好的画卷……

想了解更多香港置业资讯?立即按此向客服专员咨询!

微信扫码关注【美联物业香港】微信号

解锁更多香港楼市情报!

微信ID: meilian_hk

相关文章 :

香港学区房攻略!名校都在这个区! 近几年从各类媒体报导中,总能听闻有内地家长花费千万港币来港置业,只为孩子能够抢读香港名校的案例。的确,香港国际化程度高,名校资源丰富,成为了...
800万房首付仅80万,新按揭如何精明上车换房?...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于10月16日公布《施政报告》放宽首置人士按揭成数后,楼市即刻传来正向回应。据媒体报导刚过去的周六、日(19至20日)楼市气...
想提高搬家效率?必看这篇香港搬家指南... 如果在全世界做一个搬家排行榜,香港大概会名列前茅。香港人是搬家的常客,经常主动选择租房,有工作变动或因租约期满,每两三年就会搬一次家,对于搬...
【全港】“房子选得巧,孩子上学好” 不可错过的名校网8大靓盘... 不论是香港家长或内地家长,都不乏为争读名校而搬家的个案。其中就有今天一早就去到地产代理行咨询看房的欧阳先生。...
名人子女都爱的国际学校,真的那么难申请吗?... 其实香港有不少名人或星二代,都特别钟情国际学校,除了让子女两文三语流利外,更因国际学校理念先进,非填鸭式教育可比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