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去哪儿 ∣ 纵观10年资料,告诉你港岛豪宅为何受捧?

面对国际形势不明朗,贸易战反复之下,全球开始掀起减息“放水”潮,投资者们纷纷寻求资金落脚点。过去数月,受周边因素影响,香港住宅市场交投有所减缓。不过,香港地少人多,住宅需求若渴,特别是超级豪宅物业,纵使此类市场近期交投亦见减慢,但供应匮乏的港岛区豪宅地段依然录得价值不菲的买卖成交个案。以下为港岛区豪宅供求的最新情况。

提及香港的传统豪宅地段,港岛区的山顶、半山及南区必定为当中的俵俵者。即使受贸易战重燃之下,近两个月港岛传统豪宅地段的新盘物业依然受资金追捧。根据<<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资讯网>>资料,港岛南区的大潭道45号7号屋及8号屋分别以约4.78亿港元及4.38亿港元售出,平均实用呎价分别达约9.9万港元及约9.2万港元。而同处港岛南区的90 REPULSE BAY ROAD 6号于7月份以约4.89亿元售出,平均实用呎价亦高达8.6万港元。

十年来港岛区新供应增长缓慢

至于供应层面,港岛区住宅供应一向匮乏。单以港岛区过去十年计算,区内的私人住宅总存量由08年约32.3万个单位升至1`  8年的约33万个,升幅仅约2.2%(或约7,000伙);明显较同期九龙区增加约6.7%(或23,000个)及新界区增加约18.7%(或约78,000个)为低(见图一)。供应增长缓慢的港岛区,区内传统豪宅地段的山顶、半山及南区更见罕有。

今年首8个月全新盘登场  港岛区仅占2%

在供应不多之下,近年新推出的全新盘项目中,港岛区比率明显偏低。据统计,2018年全年共有43个全新楼盘登场,以各专案单位总数(并非价单上的单位数目)共18,855伙,当中港岛区仅1,574伙,只占约8.3%;至于今年情况更甚,今年首8个月推出24个全新楼盘,单位总数合计共涉及10,961伙,当中港岛区只有223伙,占比更低见约2%(见图二)。

大型单位过去十年仅4,700个建成   中西区仅占当中1成多

至于大型单位供应方面,根据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最新资料,在不包括村屋之下,过去十年(09年至18年)全港E类(实用面积160平方米或以上)私人住宅大型单位落成量只有4,708伙,占同期全港所有私人住宅单位落成量128,783伙仅约3.7%。

上述约4,700个大型单位中,中西区(包含港岛山顶及半山传统豪宅地段)合共仅512伙,即该区近十年落成量的大型单位只占同期全港大型单位约1成多,可见中西区新落成的大型单位寥寥无几。

现时环球经济增长偏软的情况下,香港楼价面临高位调整,住宅交投亦见放缓;不过,香港楼市过去亦曾经历多次经济下行的打击,惟最终亦可在风雨中渡过,晴天再现。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香港作为当中的一份子,迎来多方面的发展机遇,相信会进一步吸引世界各地的富豪及人才择居香港,为香港住屋需求带来支持。而供应罕有的港岛区优质豪宅相信会是他们的首选之一。

想了解更多香港置业或投资资讯?马上按此向客服专员查询!

微信扫码关注【美联物业香港】微信号

解锁更多香港楼市情报!

微信ID: meilian_hk

相关文章 :

【全港】带你了解香港6大明星级轻量豪宅区... 香港一线超级豪宅区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如山顶、浅水湾、深水湾等区域,蜚声国际,是明星富豪的聚居之地,区内的超级豪宅不管是分层住宅还是独立别墅...
【全港】一篇文章读懂香港豪宅的“前世今生”... 香港豪宅的“豪”恐怕地球人都知道!“地少人多”、“寸土寸金”、“国际金融中心”,这些熟悉的关键字勾勒出香港豪宅产生的“大环境”;“超大超豪”...
为什么买香港豪宅是高净值人士的信仰?... “好像睡醒一觉,身家就缩水了10%。”——身在内地一线城市的志明先生焦虑地说到。由于国际贸易局势变幻不定,人民币走低等因素,高净值人士的“睡...
用数据告诉你香港豪宅受捧真相! 香港除了是令人熟知的购物天堂,同时亦为全球豪宅的集中地之一。相比欧美等主要城市,香港临近内地,拥有国际化的开放环境和完善的城市配套等,并且语...
【全港】香港新派豪宅VS传统豪宅,你更喜欢哪一款?文末见分晓... 尽管中美贸易摩擦等外部风波暂未平息,但香港豪宅市场却并未遇冷,逾亿元的豪宅近年交投亦处高位水准。据美联物业资料,在不包括以土地形式的注册个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