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买房按揭太难?只因你不认识Ta

最近,听内地朋友小于分享了一段在香港买房的经历。

小于在香港工作三年了,从事金融行业,她之前一直租楼,没有想过要买房。直到一次父母到香港看到女儿每月花费不菲的租金,但居住条件却差强人意,于是提出不如在香港买房。当时正好附近区域在推一个新盘,一家人去看了之后觉得还不错,一抽就抽到一个2房的户型,总价大概在800万左右。

搞清楚HP  仍不知如何选Plan 

虽然有点超预算,但是父母觉得能抽中实在也是运气好,加上想到在香港做按揭贷款利率也不高,于是就果断交了定金。作为金融圈的人,小于信心十足找了一家银行咨询,可一来就被H按P按搞得有点懵,加上香港几十家银行,每家银行都有非常多针对不同置业人士的Plan,小于的原话是“好不容易搞清楚了H和P是什么,可是对于要怎么选择还是一头雾水。”

大部分在香港买房的内地朋友相信都会遇到和小于一样的问题。其实不要说新来港的小于们,就算是香港本地买家面对五花八门的借贷计画,也会挑花眼,很少有人真的会去一一比对后做决定。可是买楼贷款应该算是普通人一生最大金额的借贷,利息及各种因素贯穿了整个还款的几十年时间,如果选错了,后果可能难以承受。

大灣區 香港買房 按揭 經絡按揭 按揭成數 地產 買樓 壓力測試 樓價 按揭計算機

按揭转介  从无到有的服务 

其实早在90年代,置业者对楼宇按揭需求已经开始大幅增加。美联集团创始人黄建业先生正是洞察到人们想要选择最优按揭计画的需求,结合自己在国外了解的相关行业经验,把按揭转介这个服务带到了香港。2000年,美联集团与长江和记实业的联营公司——经络按揭转介正式成立,免费为客户提供最优化的按揭转介服务,范围涵盖全港50多间金融机构的共100多款按揭及转按产品和优惠。

就像“经络”这个名字,打开它的网站,就像打开了买楼按揭的任督二脉,所有的流程一目了然,在客服的耐心介绍下,全港复杂的各种贷款计画都清晰呈现,是不是有一种经脉全通的感觉?

大灣區 香港買房 按揭 經絡按揭 按揭成數 地產 買樓 壓力測試 樓價 按揭計算機

比如,对于很多人来说搞不清楚的H按和P按,经络按揭就解释得非常清晰:

H按其实是银行同业拆息(Hong Kong Interbank Offered Rate)的简称,是香港各大银行之间互相拆借资金时所收取之利息。它一般会以一个月银行同业拆息加某个百分率作为按揭利率,如H+1.24%。

P按,则是以最优惠利率(Prime Rate)为基准的按揭计划。现在市场上P按有三种,分别为5.125%、5.375%及5.5%。在P按计划中,实际利率为最优惠利率减去某个百分比。例如按揭计划之息率为P-3%,如果当时最优惠利率为5.375%,实际按息则等于5.375%-3%,即2.375%。

如果再进一步咨询,工作人员会告诉你,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之资料显示,目前超过九成业主选用该类计画。主要因为目前市场资金极度充裕,拆息持续保持较低水准,当与P按的计画作比较时,明显可以节省利息支出。

但选择P按的好处是相对较H按稳定,因P按息率多以“循序渐进”的方式而上升,每月供款不会出现经常变动的情况,因此也有不少求稳的业主选择。看来选择贷款计划也和量体裁衣一样,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经济负担能力以及未来收入水准的才行。

大灣區 香港買房 按揭 經絡按揭 按揭成數 地產 買樓 壓力測試 樓價 按揭計算機
“经络按揭”清晰专业的服务流程

 助客通过香港特有“压力测试” 

另外一个按揭贷款路上的“拦路虎”就是“压力测试”。很多首次贷款的人士比较担心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是否能通过“压力测试”。所谓的测试,是要求在现时的息率水准下,申请人的每月供款额不可以超过其每月收入的50%,并且如果息率上升3%,每月供款亦不可以超过借款人每月收入的60%。

这是一条防止过度借贷的警戒线,但是对于申请人来说很可能因为现在的收入没问题,却过不了上升3%的压力测试而面临贷不到款的尴尬,因此近年亦有不少业主以加“担保人”的方式通过测试。

根据经络按揭过往案例,不少刚刚工作的年轻人选择父母作为担保人,两份收入相加自然轻松通过压力测试。而年纪稍大的贷款人则可以选择年富力强的孩子作为担保人,除了通过测试,还可以在贷款年限上选择更长时间的计划。银行对担保人的要求并不严苛,一般可接纳亲人(无须直系亲属),甚至未婚夫妇、同居人士。不过,担保人会要相应承受一定程度的风险。

大灣區 香港買房 按揭 經絡按揭 按揭成數 地產 買樓 壓力測試 樓價 按揭計算機

此外,经络按揭还会为客户安排物业估值,预先批核按揭,分析比较不同按揭计画的特色,选择最适合申请人的按揭年期,并跟进按揭申请及办理所有手续。也就是说,客户只需要一个电话或者线上咨询,所有按揭贷款手续都有专业人士帮忙搞定,更重要的是所有服务全部免费。正是如此优质的服务,令经络按揭备受欢迎,成立至今,已经服务了超过25万客户,透过其申请的贷款额超过了6000亿港币。

看到这篇文章的你,如果正在为香港买楼的贷款困难而发愁,可以按此向客服专员咨询您的疑问!

 

相关文章 :

每周快报:美国十年首减息 香港楼市收获利好... 美国联储局公布最新议息结果,一如市场预期,本次美国议息后调低息率0.25厘,为逾10年来首次减息,给香港楼市带来利好消息。由于香港实行联系汇...
不想买房招损失?先看清这4大盲点! 香港的房地产向来深受内地投资者欢迎,但不少买家却因为算错数,高估了自己的经济能力等原因,最后被迫挞订,错失黄金投资机会。究竟什么是挞订?...
【入市时机】干货!何时是买房最好时间?... 看到别人疫市寻宝,有的成功上车实现置业梦、有的低水买入坐等收租,不少人表示很羡慕,但真的轮到自己了,头上永远就顶着一个世纪难题——“什么时候...
【买楼部署】3招置业准备 实现业主梦 在香港买楼上车要不吃不喝20年?虽然上车盘至少数百万,但其实只要置业前做好准备功夫,计好首期及额外开支、评估按揭借贷力及选择适合自己的按揭计...
香港新房付款超详细攻略! 随着2018下半年香港楼市吹淡风,一部分开发商试水以低价出售新住宅,引起了市场的火爆抢购,而二手市场成交量却相对较少,市场叫价虽有回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