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定功课】想揾平盘 不妨好好参考此数据…

准买家在买楼前,抑或准备租楼,往往会先参考市场数据来制定入市时机,坊间都有不少机构及政府部门都有制定不同楼价数据,当中最常参考的,是代理行的楼价指数,相对的滞后幅度较短。

以本行美联楼价指数为例,乃根据全港100个著名中小型私人屋苑的成交个案,计算加权平均数,而于2008年前则以50个屋苑计算。 指数每逢星期一公布,最新数字大致反映两星期前签署买卖合约的物业楼价。

然而,除此之外,有一个数据,是一个揾平盘的参考指标,不妨多留意。

答案就是差饷物业估价署所制定的住宅楼宇买卖的统计数字,它当中提到的空置率数据,是绝对有参考价值。空置率愈高,反映需求相对低,不论租还是买,都有机会揾到低水平盘。

差饷物业估价署于5月初公布《香港物业报告2022》的完整版本,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港私人住宅整体空置量为50,164伙,空置率约4.1%,按年减少0.2个百分点。

住宅空置率最高为大埔区

如果按地区划分,大埔再度成为全港住宅空置率最高的地方,空置率高达8.8%;区内空置私人住宅单位数目为3,529伙,占区内总存量39,924伙约8.8%,为全港空置比例最高的地方。

至于私楼空置率超过7%的地区有两个,为西贡(包括将军澳)及九龙城(包括启德),两区空置私楼数目为5,661及8,512伙,空置率分别为7.5%及7.4%,为本港空置率第二及第三多的地区。当中九龙城(包括启德)则出现空置率急升情况,按年大增3,888个空置单位。

康城不少新盘陆续入伙

事实上,上述三个地区近年均为私人住宅的供应重地,如大埔白石角有多个新盘落成。而将军澳日出康城也不少新盘陆续入伙,惟部分期数依然正在兴建中,估计西贡区空置数目未来有机会增加。至于九龙城的空置数字录得急升,估计与区内多个新盘入伙有关。提供1,006伙的启德嘉峯汇在2021年11月开始入伙,而同区提供667伙的尚‧珒溋,也在同月入伙。

而按户型划分,实用面积1,722平方呎或以上的E类单位,空置率高达10%,涉及2,765伙,其次为实用面积1,076至1,721平方呎的D类单位,有4,341伙,空置率6.3%。数字反映大型单位空置情况严重。至于中小型单位的空置率相对较低,实用面积430至752平方呎的B类单位的空置率仅3.6%,涉及21,503伙,而实用面积429平方呎以下的A类单位为4%,涉15,639伙。面积较大、实用面积753至1,075平方呎的C类单位则为5.4%,涉及空置单位8,118伙。

延伸阅读:

入市备忘

首期以外支出 | 入市二手楼流程

转让契 VS 送让契 | 遗产物业继承

管理费知多啲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成交个案 | 楼市新闻 | 美联楼价指数

卖楼锦囊

卖楼费用清单 | 卖楼流程

 

相关文章 :

【名人置业】艺人“拣楼经”大公开 将军澳、大埔、马鞍山入选TOP 3... 据市场报道,近几个月来,包括甄子丹夫妇、任达华夫妇、港姐麦明诗、蔡思贝在内的一众名人纷纷入市;由于明星手中资源充沛,不少又极其有投资头脑,相...
【租楼攻略2023】市区新界入伙盘 同样备受捧... 不少新盘入伙前夕,业主会会放盘预租,一来可于新楼一入伙即有租客分担供款开支;二来提前出租可避免陷入物业入伙后的激烈竞争,但难有成交数据参考,...
【笋租推介】高CP值“半新盘”揾楼地图... 每年都有新楼入伙,而新楼多的地区在入伙时,投资客都会将单位放租,令到当区的租金受压。因此,建议揾租盘人士,要记下这几个今年新盘供应重区,物色...
【SSD松绑】捞笋货良机!2021半新盘寻宝指南... 疫浪下楼价表现坚挺,但随住数年前的一手楼花三年的额外印花税(SSD)綑绑期届满,过万伙二手半新楼单位于2021年随时涌入二手市场,供应急增,...
​【新盘交楼】2020入伙盘巡礼 笋租边到揾?... 今年截至8月中,全港各区不少楼花变现楼、进入收楼阶段。入伙潮袭来,往往会出现投资者集体放租单位的情况,而供应量大增之下,主动权慢慢靠近租客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