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攻略】心仪单位有租客住紧 一样可借高成数?

自从林郑Plan2019年面世后,800万或以下物业最高可以做到9按揭,令中小型单位市道持续炽热。然而,申请相关按揭一定要首置兼自住,即系连租约单位不合乎条件,但近年来二手盘源不多,吉屋匙盘就更加少,如果遇上心仪单位是一个出租盘,有租客正在居住,应该如何是好?

9成按揭单位必须交吉卖

事实上,以银行及按保角度,如一个单位要做9按揭,单位理论上必须是交吉卖。而单位是否交吉,在临约上亦一定清楚写明。如是者,单位如有租客正在居住,买卖双方都需要确保在成交日前,租客会搬走,单位在成交日是交吉状态。银行及按保才会接受9成按揭申请。

客服热线:2311-1200

同时,按揭批出后签贷款信时,银行会需要律师楼确认单位会在成交日如常交吉,要有律师楼书面保证,银行才会放款。而银行批核按揭时不会理会租约日期,只是需要临约上写明是交吉卖,以及律师楼确保会如常交吉。

律师楼会查阅退租书

实际操作又是如何?我们可假设成交日是2月,而原先租约是1月到期,银行会找律师楼去确认单位会如常交吉,至于律师楼,会查阅退租书确保确保在成交日前,单位是交吉状态。

相反,如果成交日是1月,租约是2月到期,即使买家承诺会收回单位自住,但成交日始终不能交吉,那么只可当出租单位计算按揭成数,最高只能做5成按揭。

可要求租客书面同意提早搬走

不过,如果租客书面同意会提早在成交日前搬走,律师楼一般都会愿意向银行确保单位如常交吉,如此一来,自然可做到高成数按揭。

当然,遇上疑问,就要找专人了解清楚,不妨和我们查询或交流一下意见。

相关文章 :

【按揭攻略】上会批得足 付多了的首期有得退?... 购买一手新盘时,发展商有机会在买家申请按揭前,先收取超过一成订金(一般是楼价15%),余数(一般是楼价85%)在成交日才收取。那么,有不少买...
【#新手教学】买连租约盘入门秘笈 二手交吉盘供应紧张,笋盘难求,部份无即住需要的买家先买入连租约盘,待租约结束后收回自住。究竟买连租约盘有咩好处?...
【按揭攻略】老牌蓝筹屋苑 愈来愈难借足30年?... 以西九龙蓝筹屋苑美孚新邨为例,分8期落成,最早1968年入伙,最迟一批1978年入伙,即是部份单位楼龄已超过50年,如需要做高成数按揭,比如...
【买楼新手】上车‧7件知得太迟的事 作为上车新手,即使成功买楼后,再回看整个买楼过程,可能都会后悔自己买楼前的准备不足,做不到一个最好的决定,要留待下次买楼才能汲取经验。虽然以...
【新盘按揭】“林郑Plan”VS“呼吸Plan”如何拣?... 如果符合申请资格,买家可以选择按揭保险新例(俗称“林郑Plan”)或发展商的“呼吸Plan”,“林郑Plan”是指按揭保险新例,800万以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