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拆局】从发展商卖新盘策略可找出的走势端倪

政府在《施政报告》中推出救市措施不算多,发展商推新盘策略都变得保守,但都要在淡市中推出新招谷盘,今次我们再深入研究发展商卖楼策略,可以拆解到当下香港楼市的危与机。

市场预计11月不会有过千伙大型新盘应市,不论是本地抑或中资的大小型财团,推盘策略都较以往保守。先讲本地财团,元朗锦田北已届现楼项目,仅提供164伙,属同系七期项目当中伙数最少、密度最低。但竟然都要分最少三轮销售,首批于10月27日进行首轮销售,合共卖66伙,包括60伙以价单形式发售,6伙招标出售。次轮于11月1日销售46伙,意味两轮都不会全推164伙。

164伙拆开数轮销售

164伙是一个什么的数量概念,就以同系集团以往在旺市阶段的销售伙数作对比。于2018年中开售的另一期数,首轮是销售达328伙,高峰时段一度引来近万人排队“抢楼”,最终单日沽出逾9成单位。对比下,今时今日,164伙都只是2018年首轮销售的一半,但都要再细拆两轮以上发售,可想而知,市况明显平淡得多。

發展商 賣樓 新盤

中资内房龙头在香港销售态度同样变得保守。到11月才部署推售今年首个全新项目,乃位于长沙湾医局街项目,提供158伙,主打1房以下细户,占项目约85%,最快11月内进行首轮销售。关键日期为2024年6月30日。

内房中资年尾卖第一个新盘

整个系列共两期,由两座大厦组成,合共提供约550伙,基座设有商铺,合共提供逾3.7万平方呎,将打造成商店街,先推出一期发售,属发展商今年来首个推售的住宅项目。

550伙,都再要拆开期数推盘,反映出发展商取态保守,但同时间亦显示出,市区项目始终吃香,发展商宁愿慢慢卖,都不愿意求量不求价,持货力强。而且项目属于旧契项目,不受预售楼花限制。

地皮 啟德 宋皇臺站

市场人士指出,求价不求量已经成为香港一手楼市主调,定价可能与二手市场比甚具竞争力,但相信不会割价求售。《施政报告》公布后,一众发展商见市场观望气氛逐渐消除,料重新加快推盘。

施工量低 即起楼更慢

同时,根据房屋局最新公布的“私人住宅一手市场供应统计数字”显示,私人住宅施工量于2022年第3季录约1,400伙,较第2季约400伙大增约2.5倍;不过,施工数字连续2季处偏低水平,导致2022年首3季合共只有约5,600伙,较2021年同期约7,200伙减少约22.2%,创13年同期新低;与2021年全年约21,300伙相比,亦仅占约26.3%。纵使目前仍有约1.7万伙熟地,相信第四季动工量有力攀升,但相信今年全年施工量仍难及去年水平。

延伸阅读:

焦点新盘

新盘2022 | 买新楼流程 | 港岛南岸 | 白石角项目 | 元朗站项目

红磡黄埔四街项目 | 锦上路站项目 | 新居屋2022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即供VS建期VS先住后付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成交个案 | 楼市新闻 | 美联楼价指数 | 铁路盘行情

相关文章 :

【铁路新盘】锦上路站项目懒人包 元朗锦上路站项目亦讲得上是2022年的焦点新盘项目,项目除了受惠于港铁屯马线,一站可到荃湾西及元朗,更可到柯士甸、尖东等站,区内更有交通专线...
【锦上路站大型新盘】北部都会区 双铁路优势... 锦上路站大型新盘即将登场,身兼北环线首站以及屯马线重点车站,交通有几方便?作为北部都会区发展重心,锦上路四周又会有咩发展?...
【新盘2023】发展商推盘花招大拆解 发展商推盘步伐开始加快,当中不乏龙头地产商的大型项目,不过,毕竟美国由2022年3月起开始进入加息周期,迄今加息8次,当中6月至11月连续4...
【楼市趣闻】洪水桥有新盘名用#? 项目为元朗洪水桥洪元路2号新盘,命名#LYOS,提供341伙单位,预计2023年9月30日落成,市场估计#LYOS,发展商有机会短期内开展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