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讯号】大力推靓地招标 政府无惧楼价跌?

发展局在2022年9月底公布新一季卖地计划,政府将于2022年10至12月推出多幅“百亿地王”,住宅供应达5,900伙,属本年度单季新高之余;连同首两个财政季度约6000伙,合共涉及约1.19万个单位,占全年供应目标1.29万伙的92%。

最焦点的一幅地皮,为原属商业地、现改作住宅用地的启德第2A区4号地盘、5(B)号及10号地盘,共提供1,750伙,该发展区已有逾一年半未有住宅地供应,是次推出为前北面停机坪用地,贴邻港铁屯马线宋皇台站,可以讲得上宋皇台站的上盖项目,可建总楼面约138.03万平方呎,市场估值最高约200亿元。项目地皮规模庞大,邻近港铁宋皇台站,交通方便,而项目分为3幅地块发展,故发展商或需多花心思设计,发展成本或稍增,惟值得留意,项目有商业部分,日后可连接九龙城区,故具一定商业潜力。

加息令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之下,政府反而在这时候选择大力推靓地招标,而且是位处铁路上盖,市值随时超过100亿元的大型地皮,似乎最不担心楼价跌的人,是特区政府。

发展局局长宁汉豪表明,启德区早已规划为提供公私营住宅发展的社区,并按时推出土地。而供应会否对区内楼价构成压力,她认为政府推地不应为“托市”令价钱较高,而是关注市场住屋需求问题,令楼价在大家可负担水平属好事。

持之以恒的态度提供土地作发展

她亦指,环球经济前景充满挑战,香港也不例外,楼市气氛相对以往疲弱,社会上可能有人会担心政府会否因此放慢造地建屋的步伐,但政府知道市民对土地房屋供应有殷切期望,因此,继续贯彻多管齐下的造地策略,并以持之以恒的态度提供土地作发展之用。强调土地是社会未来发展的重要资本,不因目前的经济环境而放慢造地及推地步伐。

事实上,启德跑道区现时有很多楼花项目,虽然今次土地位于另一边,但同区未来依然供应众多。新盘供应集中启德跑道区,共涉近8,000伙单位供应,而在2022年7月,启德跑道区9间地产发展公司成立非牟利私营公司,名为“启德跑道区私人发展有限公司”,成员包括华懋集团、中国海外、帝国集团、远东发展、恒基、嘉华国际、新世界、新地及会德丰,将通过公私营协作模式与不同持份者和政府部门配合及协商,而跑道区取名为Park Peninsula,势成集休闲娱乐、体育、酒店旅游、商业及住宅于一身的全新综合多元化新地段。

地皮 啟德 宋皇臺站

区内近期焦点的新盘承丰道23号项目,1及2期分别648及571伙,共1,219伙,楼花期约20个月,已获批预售。该盘位于2021年中开售的维港1号旁,同望香港儿童医院方向。第一期标准户实用面积由约250至710平方呎,涵盖开放式至3房间隔,当中2房户占约50%、1房户则占约35%。项目首张价单涉及130伙,涵盖开放式至3房,实用面积250至620平方呎,价单定价595.6万元至1,664.1万元,价单呎价23,112元至27,088元,扣除最高12%折扣,折实价524.2万至1,446.5万元,折实呎价20,339至23,839元。

至于另一幅官地,位于赤柱环角道马坑邨以南豪宅地,地价有望突破200亿元,该地盘预计总楼面约48.02万平方呎,市场估值最高约206.5亿元,每平方呎楼面地价达4.3万元。项目规模庞大,为近期罕有的大型豪宅用地,估计以发展分层式豪宅为主,开则上亦会倾向大户型,惟项目景观上会以楼景为主。

另一焦点住宅项目为港铁大屿山小蠔湾第1期项目,涉约1,400伙;而发展局易前公布与港铁就小蠔湾车厂用地房屋发展项目的原址换地及拟议的小蠔湾铁路站达成协议。项目落成后会提供约2万伙公私营房屋单位,当中约一半会是资助出售房屋,项目将会分四期落成,首批6,000伙公私营房屋单位,预计于2030年至2032年间陆续落成入伙。至于,为配合项目而建的小蠔湾铁路站将预计于2030年建成及启用,以配合首批居民迁入。

事实上,政府在淡市之中推出贵重地皮,其实与政府的地价收入低迷,加上近期地皮呎价高企有关。今年度首五个月,政府的地价收入为172亿元,与全年度的预算收入1,200亿元相距甚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指,过去楼价下调时,地价的调整幅度会更大,4月份便曾有住宅地皮流标。经济疲弱之时,市场对商业用地的需求亦较弱,而发展商补地价商讨的意欲亦明显减弱,以上因素均影响土地收入,参考自2016/17年起,本港地价收入连续四年突破千亿元水平,占库房收入相当高的比例。

所以,在第三、第四季度,除非政府推出多幅“百亿地王”招标、并成功批出,本财年的地价收入才有望达预算水平。不过,发展局局长宁汉豪回应指,每幅出售的地皮也有合理估值,即使卖出地价的收益与今年初公布的估计或有不同,若达不到1,200亿元地价收入,相信会在财政预算案内安排及交代,但不会为了达至某一个价格才出售,政府亦将紧贴市价批地。

沙田中小型住宅地反应理想

此外,于9月中截标的沙田显和里中小型住宅官地,市场反应理想,共收到17份标书,结果由万科海外及永泰地产合作以7.8638亿元投得,项目将以纯住宅发展,料兴建中小型单位,每平方呎楼面地价达8,802元。上述地盘两公司股权各占50%,预计可兴建约170个单位。

综合市场早前估计,地皮估值约5.7亿至约9亿元,预计每平方呎楼面地价5,600至9,000元,即是贴近市场预期上限。如是者,反映出发展商出手并非想像中保守,只是现阶段选择投资额较小的地皮出击,愿意用高呎价去争土储。

延伸阅读:

焦点新盘

新盘2022 | 买新楼流程 | 港岛南岸 | 白石角项目 | 元朗站项目

红磡黄埔四街项目 | 锦上路站项目 | 新居屋2022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即供VS建期VS先住后付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成交个案 | 楼市新闻 | 美联楼价指数 | 铁路盘行情

 

相关文章 :

【启德新盘2023】50万首期入市现楼机会... 要数近年来楼市最具指标性的新盘地区,启德绝对是不少新盘买家的不二之选,皆因政府着力打造启德发展区多年,有意发展成香港第二个核心商业区(CBD...
【铁路新盘2024】豪宅地段兼上盖 何文田站第II期 600几万就入到场... 港铁何文田站上盖物业发展项目第II期,位处于九龙何文田传统尊贵地段,集优越地利、便捷交通、卓尔校网、休闲娱乐及园林绿化五大优势于一身,特设专...
【2023香港楼价】撑起楼市 还看中港通关及政府抢人才计划... 优才赴港工作,明显增加香港物业市场的住屋需求。综观近年来内地买家购买一手私宅宗数地区分布,当中最受内地买家钟情的地区为启德区,占约两成左右。...
【启德新盘2023】PARK PENINSULA 60万首期有找做业主!... 2023楼市踏入到最后一季,多个大型过千伙新盘准备登场,其中近日来市区新盘重镇的启德PARK PENINSULA,一再成为楼市焦点,当中,位...
【楼市2024极差讯号】政府不卖地 发展商不卖楼... 政府今季停卖住宅地是考虑到住宅市场较为淡静及轻微下调,不适合在这个季度推住宅地,但强调不代表下一季不卖地,又指毋须忧虑短暂卖地收入波动。再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