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讯号】508亿中环地王 发展商为香港投下信心一票

中环商业地王终于名花有主,由本地龙头发展商,兼IFC大业主恒基地产,以508亿元中标,料为本港历来单一地皮最高成交价。

项目占据中环心脏位置,位于新海滨3号商业地,发展局公布由恒地以508亿元夺得,扣除政府设施后的商业楼面161万平方呎计算,每呎楼面地价高达31,463元。项目采用双信封制招标,据政府指出,项目总得分为100分,亦即是无论在地价,还是设计组别之中均属于最好表现的标书。

恒地投资将高达630亿元

恒地表示,整个项目投资将高达630亿元,有信心项目可为公司带来理想回报。项目分两期开发展,第一期会在2027年完成,包括27万平方呎办公室楼面,以及34万平方呎的零售﹑餐饮及娱乐空间,及900个车位。第二期会在2034年完成,可提供39万平方呎办公室楼面面积﹑零售空间60万平方呎,及连接中环站地下通道。

恒地四年间已先后斥资逾740亿元扫入两幅中环贵重地皮,连同合资的国际金融中心(IFC),一跃成为中环“大地主”,进一步扩大其商业王国。

是次招标共接获6份标书,政府表示其中4份标书未达到价格和非价格“双信封”须同样合格的基本要求。换言之,只有两份标书(包括中标者在内 )在价格建议和非价格建议两方面均符合要求,而中标者最终总分较高而胜出。地皮自2020年12月起开始招标,经过半年招标期后,再历五个月的评审时间,较一般招标卖地需时长、程序亦较繁复。

够买3,000伙太古城3房大单位

以一个如此大型的地产项目,都有6组财团参与,反映不少中港财团,都对香港的经济前景极有信心,中标价达508亿元,如果用以量化,是等同恒地3.5年的核心盈利(恒基地产2020年基础盈利近149亿元),如果用物业来量化,差不多等同够买3,000伙太古城近900呎的3房大单位。

地皮规模庞大,涉及楼面面积多逾161万平方呎,投资成本高,连同建筑费等料总投资额或高达600至700亿元,反映发展商对传统优越位置商业项目相当具信心之余,因为是一个长远的投资项目,要到2034年方会完全落成,发展商为香港的经济前景,特别是地产市场的长远前景投下极具信心的一票。

大发展商看好香港经济前景,楼价自然不会差,加上动工量、落成量、潜在供应3项数据按季齐跌,北部都会区、明日大屿发展需时,短期供应难因此而大增,物业市场仍然利好因素主导。

延伸阅读:

焦点新盘        买新楼流程 | 港岛南岸 | 火炭项目 | 元朗站项目

                       启德沐泰街项目 | 新居屋2021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VS 呼吸Plan | 即供VS建期VS先住后付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成交个案 | 楼市新闻 | 美联楼价指数

相关文章 :

【我要做业主2】买楼增值实战操作 不论是退休享清福,或是辛勤工作的年青一代,如果要追求价钱相宜而又可兼顾较为宁静清幽的生活环境,都会考虑于新界西北区置业,好多时,都会透过楼换...
【持续向好】山顶现楼王 中环有地王 在2021年11月,地产市场接二连三出现大银码交易,震撼市场,超级豪宅价不断上试高位。市场对高价物业需求大,一星期之内,山顶聂歌信山道豪宅成...
【长情业主】太古城70年代 大学毕业两年人工已经够买... 港岛东老牌蓝筹屋苑鲗鱼涌太古城向来备受市场追捧,而且不乏长情业主,自住或者长线收租数十年。最近屋苑就有两宗长情业主出货个案,如果用70年代的...
【铁路上盖】顶楼平过中层近一球?原因是…... 最近位于九龙湾站上盖的德福花园,接连录得成交,其中有两宗两房成交,顶楼平过中层近一球,究竟原因何在?原来真正的原因,是德福花园部份座数的顶层...
【贴住太古城】港岛东新盘筲箕湾道1号项目 九成为开放式一房户... 项目位于筲箕湾道1号,合共提供420伙,涵盖开放式至三房户型,预计关键日期为2023年4月30日。当中开放式及一房单位占最多,分别提供14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