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力优厚】烧烤场变住宅?美孚新邨2.0?

市区西九龙有烧烤场想变成住宅,而且更要有6,000伙?即是等同半个美孚新邨

近年备受社会争议,被指无牌经营多年的九华俓烧烤场所在地皮,获业主向城规会提交新申请,连同毗邻地皮一并发展,拟建6,053个住宅单位,为近年罕有市区大型住宅项目。

据了解,烧烤场因长年无牌经营,对邻近居民造成嘈音及空气污染,惹起社会热烈争议。警方及食环署于去年11至12月高调到场执法,拘捕多人并作出票控,其中两名烧烤场负责人被判缓刑兼罚款4万元。烧烤场12月初曾一度停业,惟12月中旬又被发现换上新公司重新营业,只是近期疫情严重暂无运作。

九華徑

其中地皮最大注册地主为荔园游乐花园有限公司。荔园游乐花园有限公司曾入禀控告烧烤场非法霸占土地。根据荔园游乐花园有限公司呈交予城规会的资料显示,上述申建住宅的地皮为九华径测量约份第4约多个地段及毗连政府土地,地盘面积约52万平方呎,当中政府土地占23.9万平方呎,即占近一半,发展商持有土地则占19.4万平方呎或37%,其余8.6万平方呎土地则未完成收购。

项目包括前烧烤场所在地,涉及多个地权,部分用地属早年荔园的一部分,于1992年获指定为“综合发展区”后,过去30年来发展停滞不前,处于闲置状态,杂草丛生。

提供6,053伙 等同美孚新邨一半规模

至于今次的建议改划地皮方案,拟兴建14幢楼高不多于35层的分层住宅,涉及住宅楼面面积逾259万平方呎,另提供一所设六个课室的幼稚园及1,395个停车位。项目建议分四期发展,其中由发展商持有第1A、1B期,预计最快2028年落成,提供约2,983伙。连同余下两期,拟议方案最终将可提供约6,053个私楼单位。

事实上,市区用地买少见少,难得有一幅大型地皮有望提供6,000多伙,以规模计,差不多等同邻近的大型蓝筹屋苑美孚新邨的一半。地皮不仅面积庞大,且位置优越,除了邻近美孚新邨外,亦有小巴接驳往港铁美孚站,另有巴士线往来港九各区等,交通及生活配套已相当完善。

此外,更重要的是,除了美孚新邨这个大型屋苑外,亦有不少私楼如盈晖台等,参考最近盈晖台1座高层G室成交,实用面积约475平方呎,2房间隔,向东南,望维港海景,以928万元放盘3个月后,获同区人士接洽,议价后减价28万元,以约900万元成交,实用呎价约18,947元。据了解,原业主于2013年1月以约510万元购入上述单位,是次转售账面赚约390万元,物业升值约76%。

同区不乏相宜上车盘

此外,同区更有一些知名度相对较低,但价钱十分相宜的上车盘,其中一个名为荔湾花园。项目位于荔景山道272号,共分A、B、C和D四座,提供600个单位。

邻近另一隐世屋苑清丽苑是由房委会发展的居屋屋苑,单位数目970伙,位于荔枝角呈祥道及葵涌道交界,对面是玛嘉烈医院,共有七座楼宇,在1981年落成,是香港最早一批建成的居屋屋苑之一。但清丽苑所有单位均不用补地价,而且一律都可以在公开市场自由转让。

延伸阅读:

入市备忘

首期以外支出 | 入市二手楼流程

转让契 VS 送让契 | 遗产物业继承

管理费知多啲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成交个案 | 楼市新闻 | 美联楼价指数

卖楼锦囊

卖楼费用清单 | 卖楼流程

相关文章 :

【荔欣苑】港人集体回忆 美孚皇牌居屋... 随着时代发展,位于九华径的旧址现已演变成一个住宅小社区,其中居屋荔欣苑近山而建,环境清幽,具备交通及消闲购物优势,生活便利,成为不少上车或绿...
【区区有潜力】奥运奖牌得主和他们的出生地... 今届东京奥运,港队发挥卓越,摘一金夺两银后再拿下三枚铜牌,总计奖牌六枚,看得全港上下热血沸腾。今日就和大家一起来睇睇,港队奥运运动员和他们的...
80后业主实战分享 放盘换楼全攻略|特别嘉宾:Daniel Ching、叶初声... 换楼系唔少业主下一个目标,识买更要识卖,放盘要一步到位,行少啲冤枉路,事前有咩准备功课?临场有咩实战技巧?今日请嚟80后业主Daniel C...
【八球内选择】启德开放式、美孚一房抑或元朗两房?... 自从“林郑Plan”面世后,不少上车客都会用800万元作为预算界线,因为800万以下物业最高可造九成按揭,不少买家都积极寻找相类价钱的二手盘...
【铁路上盖】顶楼平过中层近一球?原因是…... 最近位于九龙湾站上盖的德福花园,接连录得成交,其中有两宗两房成交,顶楼平过中层近一球,究竟原因何在?原来真正的原因,是德福花园部份座数的顶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