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楼指南】新盘入伙3大FAQ

现时不少新盘都是以预售楼花形式出售,由签约当日起业主都期待收楼的一日,成功实现拥有自己的居所。作为新手买家,可能不太了解收楼的步骤,以及要准备什么去验楼。

何时取得收楼信?

愈近售楼书的关键日期,业主就心急想知道何时才能入伙。基本上,物业项目的发展商要取得入伙纸和满意纸后,才会透过律师楼向业主寄出买卖确认信件,业主就可凭信去收楼。

入伙纸和满意纸是分别由屋宇署和地政总署发出的。一般而言,发展商要在预计关键日期2周内向屋宇署申请入伙纸,并在获发入伙纸后6个月内通知买家收楼。另外,亦要在预计关键日期2周内向地政总署申请满意纸,取得满意纸后,须于1个月内通知买家正式交楼。不过,物业的建筑工程会受到不同因素影响,新盘落成时间较关键日期迟时有发生,尤其是今年年初发生新冠肺炎,早期亦有出现黑雨,或会拖慢完工时间。

收到信后有咩要做?

当收到收楼信后,业主应该先联络项目的收楼部,预约交楼日期及时间。并决定收楼后是会自行验楼或是聘用验楼师。验楼价钱一般按物业实用面积计算,以每尺计,约为每呎3至4元,按此计算,一个600呎的单位,所需费用约1800元至2400元。

收楼当日有咩要做?

到了预约的收楼日子,业主先到交楼处办理住户登记,以取得一套单位锁匙、业主手册、楼宇及设施说明书等文件。现时不少新屋苑都需要登记住户证才能出入屋苑,因此亦会于当日登记,不过有关住户证申请是有数量限制,并需要交上个相片,建议业主当日可带同个人相片以便办理。普遍发展商都会予买家1至7天递交验楼报告,视乎不同的发展商及项目而定。

对于自行验楼业主,网上有不少教学的资讯。同时要记得准备告示贴及箭咀贴,贴于需要修葺的地方并写上描述,方便承建商修葺。至于聘用验楼师,则可与验楼师约定收楼当日一同进行验楼。

验楼后,发展商会安排承建商到该单位修葺,普通执漏大约在30天内完成,业主再验收已经修葺的单位,如再有问题可以向发展商提出直至满意,但是部份设备的更换,如落地玻璃窗等,有机会要在业主入伙后,才能再安排时间更换。

 

相关文章 :

【按揭上会】收楼及建筑期付款4大注意事项... 购买一手物业要经过多个步骤,经过参观示范单位、抽中单位、拣选付款办法、签署临时买卖合约及正式买卖合约,等待项目施工,最后来到收楼程序最后一步...
【新盘拆局】一手延迟收楼应变指南 近期受到新型冠状肺炎影响,有新楼暂停施工,“逸璟.龙湾”迟交楼1年罕有退订赔息 一手新例后首见,用家层面,若疫情延续,大机会导致新楼延迟收楼...
【新楼实战】买楼花流程及按揭注意事项... 在2021年本港有机会推出的68个新楼盘中,楼花的数量暂为57个,达到84%的极高比重。“楼花”是指未落成的楼盘,发展商为了锁定销售量及回笼...
​【入伙盘巡礼】多个新盘陆续交楼 1.3万租进住何文田34校网?... 入伙潮袭来,往往会出现投资者集体放租单位的情况,而供应量大增之下,主动权慢慢靠近租客们,无形中提升了选择及议价空间。因此,如果近期有换楼租好...
【新盘交楼】入伙纸VS满意纸大拆解 一般情况下,在获得屋宇署批出入伙纸之后,发展商才能向地政总署申请满意纸,两者批出时间相距约三个月至半年,发展商需要取得入伙纸及满意纸才能交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