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贴士】担保人3大风险及拆解方案

朋友A:“我呢排见到个物业好吸引,好想上车,但我唔够首期,可否做住我担保人?”

朋友B:“咩系担保人?有无风险呀?”

朋友A:“我哋系好姐妹,唔使担心!”

朋友B:“好啦!”

现时压力测试的规定,每月的还款额不能超出每月收入50%,一旦按息上升3%,供款不能超过借款人每月收入60%。如果有人愿意担当准买家的担保人,便可以把二人的收入增加,方便跨过置业门槛。然而,作为担保人如果再置业会面对更多困难,必须注意以下3大风险。

风险(一):购买力被削减

假设弟弟希望置业上车,希望买入400万单位,但由于月薪只有2万元,就算做9成按揭,借贷额360万,每月供款需要14,600元,基于压力测试需要38,247元及入息比率为29,200元,一人的月薪无法通过压力测试及供款比率上限。现时月入3万元的兄长决定担当其担保人,二人月薪相加便到达5万,能通过所有要求。不过,当兄长之后决定上车时,发现自己等于背负其弟的借贷额,导致购买力大减。

风险(二):风险程度高

担保人需要面对信贷风险,假设妹妹置业希望买入600万单位,贷款额480万,压力测试要求45,760元及入息比率为38,112元。由于妹妹月入只有2.5万元未能通过要求,找到姐姐“挨义气”任担保人,但妹妹突然失踪,其姊便要背负欠债。经翻查后,如果妹妹身上尚欠其他个人贷款或卡数,姐姐更有机会自动作为担保。

风险(三):按揭成数、压测及入息比率减一成

担保人如果希望再置业,按揭成数需要下调1成,例如想购买600万物业原本可以承造8成按揭,贷款额480万,但如果作为担保人,按揭成数便跌至7成,只能贷款420万,压力测试及供款与入息比率也要下调10%。由此可见,担保人置业遇上不少挑战,所以决定成为担保人之前,必须要三思,避免负上巨债。

如果担保人希望打破困局,以下方法可以帮助解决问题:

方法(一):移除担保人身份

在风险(一)的个案中,哥哥可以建议弟弟透过转按删选择更好息率及年期的按揭方案,并获取更好的现金回赠。如果弟弟经济状况有所改善,薪金一人已经符合压力测试,便毋须再找其他担保人。哥哥脱离担保人身份后便能轻易上车,大家皆大欢喜。

方法(二):找没按揭在身人士担任担保人

不过,如果弟弟的经济能力仍未能一人负担按揭,兄长又有逼切置业需求,只要找到一名自身没有按揭,收入较高又没有为其他人做担保的人士,成为新按揭申请的担保人,便能够在毋须脱离担保人的身份下,拥有足够借贷力上车。不过,每间银行对于再置业的担保人的要求不一,最终审批结果按实际情况而定。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向客服专员查询!

相关文章 :

【上车个案】公务员月入2.5万 单名买楼要多少资金?... 余先生为一名公务员,现时每月收入2.5万元,并有约50万元的首期。目前正打算与太太买入一个约400万至450万元的单位,并希望能够以单名买入...
【林郑Plan】放宽按揭首期与供款指南 【施政报告2019】宣布放宽首次置业人士按揭成数,措施被视为楼巿首度“减辣”,新制度下置业门槛大幅降低,当中以600万至1,000万元的住宅...
【按揭财技】近亲转让悭税FAQ 近亲转让如何进行? 近亲转让应要付多少印花税?
【我要做业主!】上车·换楼·投资·收租·按揭全攻略... 美联集团旗下经络按揭转介联合TVB翡翠台打造置业按揭特辑【我要做业主】,无论你是上车新手或者资深投资者,相信都可以从中汲取至新、至齐、至贴的...
【父干买楼】4大风险及拆解方法 如今的物业买卖市场,时有听讲“父干买楼”,然而这种情况下,万一有什么以外,就有可能造成“连锁反应”甚至破坏双方关系,因此要留意风险及谂定拆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