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角巿捞笋盘】换楼前必睇5大锦囊

政府大幅放宽按揭保险,令换楼门榄大大降低,无疑是换楼客福音。适逢楼市调整期,换楼客如何把握转角巿捞笋盘良机,食尽天时地利人和,为自己及家人觅得安乐窝?

何时换楼着数?

不过,坊间对于到底是楼市上升时换楼有着数,还是楼市下跌时换楼有着楼,就有不同的看法。楼市上升时,银行估价会较进取,买楼价较高的大单位,容易做按揭

例如,买家三年前买入单位是350万元,承造9成按揭,现时楼价升到480万元,卖出后可得现金约180万元。在新按保下,买家800万以下物业可造9成按揭,1000万以下可造8成按揭。因此,买家有足够的金钱买入700万楼,承造9成按揭,所需现金为70万元,借款额630万元,买家扣去首期有约110万元现金支付其他买楼开支。

至于楼市下跌时,因为“平卖平买”,卖出自住楼后,楼价下跌可换到更好的单位。例如,买家三年前买入单位是350万元,承造9成按揭,楼价升到480万元后回落至420万元,卖出后可到现金约120万元,买家打算买入的单位亦由700万回落至600万元,承造9成按揭,所需现金为60万,借款额540万元,买家扣去首期有约60万元现金。

由于买楼涉及杠杆,因此楼价上升,套现更多的现金有利买楼,但由于借款额较多,需要买家更好的供款能力,但有较多现金在手支付其他费用及有供楼费用。反之,在楼价下跌时,套现现金较少,但借款额较少,要求买家的供款能力较低。

“先买后卖”还是“先卖后买”?

传统智慧指出,上升市是“先买后卖”着数,因为楼价上升,先买会较便宜。至于跌市则是“先卖后买”着数,因为楼价下跌,先卖的楼楼价会较高。甚至有人会认为,高位卖了楼,先租住一两年等楼价跌。

不过,要留意是,在楼市低潮时,银行批按揭会严格很多,估价亦会不足,所以想在大跌市换楼亦不容易。

换楼要计清印花税

由于政府限制炒家,如买家持有香港物业时,打算买入第二套住宅物业时,便需要为第二套物业支付15%印花税,情况亦适用于换楼时先买后卖。

如买家换楼后想退税,需要在两间物业买入日期和卖出日期相差1年之内,并由律师楼代办,申请后一般两个月左右可收到退款。

换楼“挞订”危机

至于先卖后买亦不是完全无风险,对于换楼客来说,普遍需要先卖楼才有足够资金换楼。一旦换楼客卖楼时被挞订,很可能因周转不灵而无法支付买楼的尾数而挞订。要避免有关情况,最好是在一卖一买之间有足够时间,或是等待卖楼时签下必买必卖的正式合同,才去买楼落订。

换楼讲Timing

业主想换楼最好是下定决心,尽量缩短持有两间物业或没有持有物业的时间。如使用先买后卖方式换楼,最好与银行商量,告知自己的换楼计划,以免影响按揭成数。

另外,过去亦有不少业主卖出楼后,租住一、两年望楼价下跌再买入,但楼价可能只是轻微回调后便反弹,楼价上升后又不想追价,最终未能再上车。因此,先卖后买的业主最好是限定自己短期内要再买楼。

想换楼?立即按此向客服专员查询!

相关文章 :

【换楼迷思】“先买后卖”VS“先卖后买”?... 在众多购房者当中,除了刚需自住买房和投资买房,还有一群人随着年纪增长,个人住房需求有所转变,加上累积了一定数量的财富,所以希望能够改善目前的...
【个案分析】4招解决“呼吸Plan”危机 “呼吸Plan”可豁免压力测试及短期低息,但经过蜜月期后若未能经过压测转按,有可能要挨高息。要解决危机,可使用转按、定息按揭、卖楼及出租物业...
【淡巿资产配置】“卖楼套现”VS“加按换楼”机会与风险... 如果楼价跌得愈深,效果愈显著。不过,这只限于楼价及后真的出现大跌,如果卖楼后,楼价上升,那到时业主反而要追楼买楼,支付售楼开支之余,更要额外...
【疫市换楼】“先买后卖”VS“先卖后买”... 疫情影响下不少业主愿意减价出售手上单位,加上减息有助降低按揭置业成本,吸引不少业主产生换楼的念头。换楼可分为“先买后卖”或“先卖后买”,但两...
【用尽新按揭】甩名买多层楼收租教学... 朋友:“我同太太依家层楼系联名,我想买多层细单位收租,但又唔想交重税,可以点做?” 阿搜:“你可以先甩名,回复首置身份,之后再去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