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父干”、“新香港人”成未来新增置业需求

近期香港股市炽热,高集资额的新股更成为市场焦点,其中有内地网络文学平台来港上市,超额集资认购逾600倍,冻资超过5,000亿元,规模接近去年全年整体物业注册金额。是次新股冻资之强劲力度,充分反映出投资市场牛气冲天。

资金积极寻出路,除了股票市场外,物业市场亦是主要对象,因而造就“超级大刁”出现。近日最瞩目成交莫过于中环中心75%业权以402亿元天价易手,成为全港历来金额最大宗的物业成交。此外,豪宅市场“有价有市”,早前山顶Mount Nicholson更以呎价逾12万元高价成交。

热钱涌入,为楼市注入强心针,新高价成交应运而生,连带补地价金额亦急升。据悉西贡十四乡项目及黄竹坑站2期上盖项目补地价分别创总额及铁路上盖呎价新高。地价与楼价关系密切,地价上升,楼价亦很难回调。以去年下半年为例,中资海航连续多番高价投得启德地皮!连带当区的新盘亦卖个满堂红!

新盘不断推出的同时,再一次考验市场的承受能力。然而笔者认为需求仍然存在,首先,2016年的中期人口统计指出,香港年龄介乎50-64岁的男性约84万人,而20-34岁的男性约68万人,假设约十分之一资助子女置业,“靠父干”需求已有约8万个。

与此同时,“新香港人”的新增置业需求亦庞大。随着居港的内地人士正式成为本港永久居民后,无需缴付BSD税款,部分更可以用“首置”身份入市。再者,每年透过入境计划(如优秀人才入境计划、输入内地人才入境计划等)成为本港永久居民的人士亦有不少,若将上述“新香港人”的数目作粗略推算,估计每年可为香港楼市带来逾3,000个新增置业需求,预期“靠父干”及“新香港人”短期内仍然会是楼市的动力。

相关文章 :

新盘票王销情热 尽推余货应需求 荃湾区大型全新新盘日前登上97后新盘票王宝座,主因是开价吸引,再配合发展商提供的高按揭成数计划,首批单位卖个“满堂红”,吸金逾50亿元......
置业需求炽热 短期加息难阻楼市向上 美国联储局议息结束,一如市场预期,今次美国议息后再度调高息率0.25 厘。自美国于 2015 年 12 月踏入加息周期以来,今次是第 5 次...
置业需求炽热 短期加息难阻楼市向上 自美国于2015年12月踏入加息周期以来,今次是第5次加息,美国不断加息最终将对本港息口构成上升压力。事实上,纵使息率未加,但对楼按供款的影...
预算案房策无惊喜 宜放宽按保助上车 政府刚公布18/19财政年度之财政预算案,估计录得盈余达1,380亿元,并将继续加强投资创新科技等新兴产业,为本港带来新增长动力......
“纳米楼”应需求大增 土地规划冀“量”“质”兼顾... 随着近年楼价持续高企,二手细价盘“买少见少”,对于一些想置业但手上资金有限的人士而言,购买“纳米”单位为圆置业梦的不二之选,“纳米”单位需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