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职业难申请按揭(二)

上回讲到,无论你是自雇还是受薪人士,某些“高危”职业人士较难申请按揭,如的士司机、网上商店的老板、麻将馆职员、议员等,不过办法总比困难多,其实只要早早预备并下些功夫,敍造按揭比想像中容易得多。

首先先阐述一些受薪但收入不稳的人士,例子有营业员、保险从业员、地产经纪等。由于他们的薪金以营业额计算,每月的薪酬较为浮动,现大部份银行接受固定薪金的三个月入息纪录,但如果薪金是浮动的话,一般需要提交六个月的入息证明,以计算六个月内的平均入息。另一方面,有些雇员于年终获得一笔可观的花红,但月薪则较为微薄,部份银行亦接受此类人士以二十四个月的平均薪金来计算入息。

若是自雇人士,例如是的士司机、钢琴老师、创业老板、甚至是KOL等,亦有可能成功敍造按揭,方法是必须让银行认为你有稳定的收入,以致不受供楼负担的影响。银行职员或会要求自雇人士或自由职业者(Freelance)提供专业资格证明如钢琴证书、教练证书等,再加上每月定期将现金或支票存入银行户口及提供清晰的流水帐,保留最少六个月的纪录,让银行认为按揭申请人的收入足以应付供款,就有可能成功获批按揭。如有必要,银行或会要求自雇人士提交公司财务报表。顺带一提,银行亦有一套既定的方法计算的士司机的入息,例如驾驶红色的士的司机,银行会估计其收入为$24,000,申请人只需提交有效的士牌以作证明,银行便会以此水平计算入息。

除了以上的文件需要提早预备之外,个人的信贷评级亦非常重要,如收入非固定,再加上信贷评级较差,银行批核按揭申请可谓难上加难。因此要小心管理好自己的信贷评级,准时清还卡数,避免申请过多信用卡,有助申请按揭时更得心应手。

最后提醒一点,由于自雇及收入不稳的人士申请按揭的难度较高,银行批核此类客户的按揭申请会较为谨慎,以确保按揭申请人提交的资料是可信的,申请者必须预留多一点时间及首期作后备。另外,此类人士大多不能承造按揭保险,意味首次置业人士,1,000万楼价以下楼价只能承造六成按揭,1,000万楼价或以上楼价只能承造五成按揭,因此需要预留更充裕的首期。如有顾虑,建议先申请按揭预先批核,确保顺利“上车”。

相关文章 :

避免估价不足 事前做足准备 有报导指部分二手屋苑的估值下跌,近日笔者亦收到准买家查询有关估价不足的问题。物业估价对准买家有何重要?而有什么方法可避免估价不足而“抬钱上会...
奥运奖金作用置业点计数? 本港运动员透过精英运动员嘉许计划,于奥运会上获得指定成绩,可获指定现金奖励,奖金可用于什么用途?不少人认为本港“砖头”保值…...
【2024按揭攻略】9成、8成按揭须知 | 压力测试 | 按揭保险 | 居屋、新楼按揭计划比较回赠... 要做到9成按揭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反而要做到8成按揭,需要达到的楼价条件就相对宽松,首先新楼楼花采用即供计划,600万或以下的住宅物业最...
楼换楼按揭计划减轻首期负担 楼市畅旺,多个新盘陆续推出市场,迎合不同买家需要,两、三房对于之前购入开放式单位的买家有一定吸引力,想楼换楼,又想减轻新购买物业的首期负担,...
新造二手物业 业主再难“按上按” 早年“按上按”盛行,经常听到有业主将物业加按至十按、十五按、甚至十八按等,导致供款额越滚越大,最终部份业主未能偿还贷款,被财务机构收回物业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