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案分析】新婚夫妇想先租后买 有咩细节要留意?

最近有朋友正计划结婚,虽然找到了理想单位,打算先租后买。但是本身是睇楼“新手”,不清楚租楼的注要的事,因此特意找来查问。

租全新楼留意入伙时间

朋友看中一个就快入伙新盘单位,因为现楼只预下三房大单位,对于新婚的他们觉得太贵,而且亦用不尽三房,因此决定先租两房,一来可以切实了解屋苑是否好住,二来到明年过了三年的额外印花税期限SSD,市场有更多新盘供应下才打算买入。

问到如果打算租入有关单位,有什么要注意。首先作为新盘虽然已知道了大约的入伙时间,但是并不是所有单位同时入伙,因此建议朋友是找已确定入伙的单位,避免部份业主预先放租,但单位仍未入伙,而未能按时搬入。

搬入时间愈快愈好

朋友揾租盘时,有经纪问到何时搬入,朋友答到两个月后,经纪就表示时间还早,可能再隔一个月会易揾到。

其实,不少租盘尤其是新盘,当业主收楼时,都想愈快租出愈好,因此大多会找未来一个月内可以起租的租客,如果两个月后才起租,意味业主要多交两个的供楼钱。因此,跟朋友说揾租盘不同买楼,买楼成交期可以2甚至3个月,但租盘时租客最好是能够愈快搬入愈好,这样才能较易找到平租盘,或是议价时有较大的减价空间。

准确好收入证明

业主都希望租客日后能够按时交租,为确保有间情况,业主都希望租客的工种收入稳定,或是高人工。因此,租客最好能提供到公司合约。当然亦有部份业主只会问一问租客的工种,以及只需要租客的卡片就可以。

揾盘时说明租住要求

朋友有养宠物,但知道部份业主未必接受,因此正犹豫是否要告诉经纪。建议朋友,最好在揾盘时,就告诉经纪会养宠物,因为部份业主或者本身物业是不容许养宠物,为避日后遇上麻烦,最好是说明本身有没有养宠物,经纪可事先确认业主及大厦公契可否养宠物。

 

睇楼时带尺

朋友平时较少睇楼,最怕买入了化妆楼,因此才计划租新楼。基本上新楼遇到大问题的机会较少,而且业主大多在收楼后已验楼,一有问题就会由发展商“执漏”。作为租客睇楼时,反而首要考虑是傢俬的放置,特别的床及衣柜,因为现时新楼房间格隔可能是刚刚好,最好带把尺量度是否可以放上4呎床、4呎半床或是5呎床。有时房间有横梁,可能影响到衣柜的高度,所以一定要带尺量度。

签约时细节

最后签约部份,一般租金会包括差饷、管理费及地租,而租客除了租金外还负责日常的水、电及煤的开支。同时在维修方面,一般室内的问题是由租客负责,至于室外的问题如水管,外墙就由业主负责。在细节上,如能否钻墙、电器维修事前最好与业主商讨。

另外,业主都可能会给租客免租期,过了免租期才起租,但免租期内的水、电及煤的开支仍是由租客支付。另外,租客要自行更改水、电及煤登记人名称。同时在签约时,要支付2个月按金及一个月上期,以及半个租金的代理佣金。因此要准备有关资金。

想了解其他租楼注意事项?按此联络客服专员了解更多!

相关文章 :

【租楼攻略2023】市区新界入伙盘 同样备受捧... 不少新盘入伙前夕,业主会会放盘预租,一来可于新楼一入伙即有租客分担供款开支;二来提前出租可避免陷入物业入伙后的激烈竞争,但难有成交数据参考,...
【笋租推介】高CP值“半新盘”揾楼地图... 每年都有新楼入伙,而新楼多的地区在入伙时,投资客都会将单位放租,令到当区的租金受压。因此,建议揾租盘人士,要记下这几个今年新盘供应重区,物色...
【新手必读】醒目租楼6件事 暑假前正值租务旺季﹗大学生及职场新鲜人争相出动揾楼,别以为租楼门槛较低,是“Easy Job”,以下“6件事”,租楼新手一定要知......
【个案分析】4招解决“呼吸Plan”危机 “呼吸Plan”可豁免压力测试及短期低息,但经过蜜月期后若未能经过压测转按,有可能要挨高息。要解决危机,可使用转按、定息按揭、卖楼及出租物业...
【买楼收租】以租养贷 实际操作指南 香港楼价高,不少人对每月供楼负担都感到较吃力。因此,一些较有经验的业主,会选择将物业租出,以租金收入应付每月的供楼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