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管理】四招避免跌入欠债旋涡

“点解我不停借钱又还钱,一直冇停过?”不少借贷人士会跌入欠债的旋涡中,透过借贷清还第一笔款项后,又要借第二笔贷款清还第一笔贷款,愈借愈多,最终导致债台高筑,拖低个人信贷评级。其实只要尝试以下4招妥善管理债务,便能逃出欠债旋涡,建立健康理财的人生。

第1招:合并贷款

如果发现债务还款出现困难,例如多张信用卡出现逾期欠款的情况,可考虑在市场上找出合并债务方案,以较低利率的贷款一次过处理欠债问题。使用新债还旧债,必须要经过详细的计算,首先要确保新债所支付的所有利息及手续费要较旧债便宜,另外要注意如果转换过程涉及由无抵押贷款转换成有抵押贷款(如物业)的话,一旦拖欠贷款,抵押品有机会被财务机构没收。最后要考虑如果新贷款能提供较长的还款期,利息支出是否也不比旧债为多。如果考虑过3个因素后新债仍比旧债优胜,便可考虑重组贷款。

第2招:减少借贷成本

下一步是做好研究,制订好贷款还款计划,由于贷款总开支愈少,对借款人愈为有利,现时市面上有不少提供贷款平台,比较不同财务机构产品的收费,借款人便能安在家中,知道哪个计划的开支较为便宜。

第3招:评估自己的还款能力

借贷人士应保持正确的态度,借贷要有借有还,为了确保能准时还款,借贷前应为自己做财务评估,编制一份预算表,内里详细列明每月的必要支出、收入、储蓄及每月还款,从而计算出实际还款能力,确保能够每月准时还款,如果最终发现无法还款便应避免借贷,避免跌入不停欠债的旋涡。

第4招:源头避开“坏债”

要避开欠债旋涡,最重要在源头做好个人理财,其实借贷可分为“好债”及“坏债”,如果清楚借贷的目的,例如涉及置业、求学、解决短期现金周转困难,只要计算清楚成本,贷款能够增强个人现金流,是属于“好债”。但如果借贷只因支付旅行开支、购买名牌产品或奢华享受,自己根本无法承担还款,便属于“坏债”,应尽快停止相关支出。

总括而言,只要认清债务本质,积极做好债务管理,大家便不会跌入欠债旋涡,慢慢累积财富建立第一桶金。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新盘部署】 “建期”“即供”谁着数?... 近日多个新盘无惧疫情开售,除了为首置及换楼人士提供折扣优惠,发展商更会提供不同的即供及建期付款计划予置业人士选择。然而,即供与建期的付款时间...
【按揭拆解】如何避开5大地雷? 置业人士申请按揭时,经常遇到申请进度缓慢、获批的贷款额不足、还款期缩短等问题,当中大部份与物业及申请人有关,以下5大按揭地雷有助置业路上畅通...
【村屋置业】按揭买楼8大注意事项 村屋交通网络愈来愈方便,环境由舒服,加上入场费一般较私人屋苑便宜,深受上车客欢迎。不过,买入村屋前要注意申请按揭及置业的8大事项,避免“中伏...
【供楼数据】一文睇清5大关键字 地产新闻经常报道供楼相关的官方数据,分析市民置业及按揭还款能力,当中涉及“置业负担指数”、“拖欠比率”、等字眼,究竟这些关键字及数据隐含什么...
【家庭买楼】新手父母置业3大考虑 香港每年约有5万多名婴儿出生,新手父母除了要花时间照顾孩子,更要考虑子女教育及成长空间等问题。父母可从物色楼盘及按揭申请方向,在安居置业计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