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攻略】老牌蓝筹屋苑 愈来愈难借足30年?

蓝筹屋苑伙数多,市场流转相对较快,对不同类型买家而言,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吸引力。然而,人会老,楼亦然,蓝筹屋苑都一样要面对楼龄愈来愈高的问题,或多或少会影响申请按揭,入市前一定要留心及作出稳当的预算。

想了解更多置业资讯,即时Live Chat 查询 / 客服热线:2311-1200 

一般而言,如果买家要经按保申请高成数按揭,按保公司是以75减楼龄计算最长还款期。就以西九龙蓝筹屋苑美孚新邨为例,分8期落成,最早1968年入伙,最迟一批1978年入伙,即是部份单位楼龄已超过50年,如需要做高成数按揭,比如8成或9成,即使有林郑Plan而楼价是1,000万元以内,按保可能只用75减楼龄去计还款期,那么便不能做足30年。

如果以1968年落成的单位,最长还款期理论上最长只能做到23(75-52),如果以最新1978年入伙的单位,则可以做到30年最长还款期。

美孚新邨或可用80减楼龄计算

不过,因为是蓝筹屋苑,可以酌情处理,但用80减楼龄计算,都做不足30年。而且近期因疫情银行及按保收紧批核,规模较细的屋苑未必再可用80减计算,只有大屋苑才可以。

除了计楼龄也计人龄

再者,除了以楼龄计算还款年期,亦会以人龄计算的年期比较,首先要以75减-岁数计算出最长还款年期,然后再将两者取其低,即是话,如果物业是50岁楼龄,申请人是52岁,两者都是用75减计算的话,最终的按揭年期便是23年,而不是25年。

同样地,部分银行可用“80减人龄”计算,更有银行可以“85减人龄”计算,但会加息。如果业主超过1个,人龄亦可用较年轻业主计算还款期。至于担保人或借款人,同样可用最年轻者计算人龄。

所以,签署临约前,可以先联络按揭转介公司,提供物业状况及个人资料,由按揭专员作初步分析。

相关文章 :

【按揭拆局】如何避免被银行Call Loan? 如果借款人士失业,银行亦未必会即时call loan,因为银行会考虑到借款人的供款记录。要到借款人未能如期还款,才会被银行列入监察范围。在银...
【旧楼按揭】买美孚新邨 可否申请到30年还款期?... 美孚新邨作为香港蓝筹屋苑,交通方便及社区配套齐全,即使在淡市仍成交频繁。不过有准买家担心屋苑已有半百历史,申请按揭时不能为单位申请到最长30...
【按揭攻略】心仪单位有租客住紧 一样可借高成数?... 以银行及按保角度,如一个单位要做9成按揭,单位理论上必须是交吉卖。而单位是否交吉,在临约上亦一定清楚写明。如是者,单位如有租客正在居住,买卖...
【按揭攻略】上会批得足 付多了的首期有得退?... 购买一手新盘时,发展商有机会在买家申请按揭前,先收取超过一成订金(一般是楼价15%),余数(一般是楼价85%)在成交日才收取。那么,有不少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