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疑难】压力测试4大注意事项

“先生唔好意思,你条数过唔到压测,会唔会考虑其他方法上会?”在对按揭疑难的查询中,不少棘手个案与难以通过压力测试有关。究竟什么是压力测试?置业人士需要注意哪些细节?在疫情下银行的压力测试又会有什么转变?

要知道什么是“压力测试”,首先要知道何谓“供款与入息比率(DTI)”。供款与入息比率是按揭申请人每月偿还款项与每月收入的比例,而压力测试是指假设利率上升3%,供款不得高于入息若干比例,目的是确保在加息环境下,借款人仍能有足够财政能力供款。不过这个比例会根据申请人及银行批核而出现不同调节,申请按揭人士必须小心以下4大注意事项:

1.压力测试用封顶位计算

近月在低息环境下,绝大部份人士选用H按计划供楼,现时H按计划普遍为H+1..5%,封顶息率2.5%(P-2.75%,P为5.25%),那压力测试究竟是以H+1.5%部份计算,还是用封顶息率计算呢?

答案是以封顶息率计算。所以从压测角度,除非按揭计划调整封顶息率,否则即使近月拆息下降,也不会导致按揭申请人较易通过压力测试,所以置业人士小心别计错数。

2.把物业出租/按揭在身/收入来自外地压测更紧

金管局指引规定,买入自住单位物业、收入来自香港及没有按揭在身的人士,每月供款不得超出每月收入50%,压力测试下每月供款不得超出每月收入60%(坊间简称50/60)。如果希望买入物业作出租用途,出租物业按揭的入息比率及压测要求调整一成至40%及50%(坊间简称40/50)。

假设以楼价600万承造六成按揭,供款30年,封顶息率以2.5%计算,自用物业压测入息要求只需$ 34,067,但出租物业压测入息要求增至$40,880。如果申请人月入为$35,000,物业自用与否成为他能否通过压测的关键。另外,如果有按揭在身或收入来自外地,供款与入息比率及压测同样以较严谨的40/50计算。

3.花红、佣金计算出现变化

香港不少工种收入以底薪加佣金计算,过往压力测试下,佣金、花红等银行可以用6个月平均数计进入息,例如底薪为$20,000,过往6个月平均佣金为$20,000,每月收入每是$40,000,压测便以月入$40,000作计算。

不过近月疫情严峻,有银行会要求佣金等打八折处理,以同一个案计算,每月佣金收入变成$16,000($20,000 x 80%),总收入减至$36,000($20,000 +$16,000)。如果该名申请人打算买入700万单位,以封顶位2.5%及30年供款期计算,压力测试要求为$39,745,该名申请人便由原本可以通过(月入$40,000)变成无法通过测试(月入$36,000)。

4.新按保都要压力测试

去年11月,政府公布新按揭保险措施,800万物业也能够做九成按揭,更容许首置人士即使无法通过压力测试,仍能申请高成数按揭。然而基于疫情、息口及金融风险不断变化,银行会不断调整按揭申请的入息审查,以上例子只供参考。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我要做业主!】上车·换楼·投资·收租·按揭全攻略... 美联集团旗下经络按揭转介联合TVB翡翠台打造置业按揭特辑【我要做业主】,无论你是上车新手或者资深投资者,相信都可以从中汲取至新、至齐、至贴的...
【个案分析】买车位投资 如何影响上车按揭?... 今年非住宅物业减辣,吸引不少楼市投资者留意相关市场。从事金融业月入8万元的Jenny正计划买入车位投资,同时亦希望可以买楼上车。因此,想了解...
【疫市买楼】第4波疫情杀到 两大难关如何过?... 第4波疫情爆发下,政府再度实施严谨防疫措施,银行界亦展开轮班工作。面对新常态,有意置业人士申请按揭时,同样要面对两大新难关。究竟可以如何拆招...
【个案分析】4招解决“呼吸Plan”危机 “呼吸Plan”可豁免压力测试及短期低息,但经过蜜月期后若未能经过压测转按,有可能要挨高息。要解决危机,可使用转按、定息按揭、卖楼及出租物业...
【按揭财技】如何提升借贷力 实现“业主梦”?... 物业的买入价与银行估价往往不同,而最终批出的贷款是根据银行估价而定的,所以银行估价愈高,对最终批出贷款额愈有利。假设A银行的估价为600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