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楼收租】传统蓝筹不派息 出路在哪里?

近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蓝筹股汇控宣布不派息,令一众收息散户大跌眼镜。要为资产保持稳定回报,投资者可考虑买楼收租,或者希望变成双租族人士,把自己的单位出租后再租大屋。要做个精明的收租达人,第一步要先了解近年住宅租金走势及选楼事项,摸清香港租务市场生态。

中小型单位回报较高

如想知道现时香港住宅的租金水平及租金回报,可参考差饷物业估价署的“市场回报率”,现时住宅分为A类(431平方呎以下)、B类(431至752平方呎)、C类(750至1,075平方呎)、D类(1,076至1,721平方呎)及E类(1,722平方呎或以上)。由1991至2019年的租金回报数字显示,中小型单位的租金回报比大型单位为佳,2019年A类单位的租金回报是2.6%,比较大型的D、E类单位为1高。

如想知道各类单位的租金水平,可参考“各类单位平均租金”,现时A类单位港岛区每平方米(10.76平方呎)租金为461元,九龙区为389元,新界区为298元。假设三区单位同样为400呎,港岛区平均租金为14,869元(400 / 10.76 x $461),九龙区为14,460元(400 / 10.76 x $389),新界区为11,078元(400 / 10.76 x $298),由此可见港岛区的租金收入较高。

收租单位注意3大要点

以上数据只能作为初步参考,要受租客欢迎,单位要讲求各项因素,相对自住单位只根据业主习惯及喜好选择,出租单位要从租楼人士角度出发,符合以下要点:

  1. 屋苑附近配套:位置是否交通方便,是否邻近港铁站或巴士站,附近是否有民生商场方便购买所需物品。
  2. 物业质素:如果属于楼龄较新的私人屋苑,有升降机、保安服务及会所设施较受租务市场欢迎,如果属于楼龄较旧,物业类型属于唐楼,没有升降机及保安服务,一般则较难租出。
  3. 单位质素:单位实用性是否高、装修是否企理同样影响受欢迎程度,如果有严重失修如天花剥落或渗水等,租客会较为抗拒,有需要由业主先修葺才正式放租。

除了选择适合的物业出租,更重要是找到合适的租客,业主可直接要求地产代理帮忙,了解租客的收入及背景等要求,并要求对方出示粮单或其他证明文件,便能证明租客的财务能力能够负担租金开支。如果担心遇上“租霸”,可加入业主会查询租客黑名单,以及向差饷物业估价署提交新租出或重订协议通知书(CR109),让自己拥有法定权力,日后在小额钱债审裁处向欠租租客追讨追金。

出租单位能够为业主带来稳定回报,不过大家除了要注意选择单位的因素,亦要考虑按揭的限制及租金回报计算方法。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新手教学】买连租约盘入门秘笈 二手交吉盘供应紧张,笋盘难求,部份无即住需要的买家先买入连租约盘,待租约结束后收回自住。究竟买连租约盘有咩好处?...
【按揭财技】买楼收租全攻略 要做个成功的收租达人,买楼前必须做好充份预算,计算收租回报及考虑按揭因素,现时主流有三种计算收租回报计法,可根据实际需要选择,然后根据按揭要...
【直播节目】买楼收租=财务自由?计清按揭及租金回报!|特别嘉宾:谂Sir... 买楼收租想维持稳定回报?买楼收租先要计掂按揭条数?点样将被动收入最大化?过程有咩地雷位要注意?由3位楼市同按揭专家,包括成家网上投资课程导师...
【租盘攻略2023】平价暂住私楼 观望2023楼市... 租赁市场持续畅旺,自从踏入暑假租务旺季以来,不少内地学生蜂拥到港读书;配合政府推出包括“高才通”等不同的专才计划,成功吸纳大批人才赴港工作;...
【个案分析】4招解决“呼吸Plan”危机 “呼吸Plan”可豁免压力测试及短期低息,但经过蜜月期后若未能经过压测转按,有可能要挨高息。要解决危机,可使用转按、定息按揭、卖楼及出租物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