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人香港购新房 这份干货能帮你大忙!

如今,来香港奋斗的港漂年轻人越来越多,自然而然成为了香港房地产的潜在购买力。根据近几年的资料可以看出,内地买家在港置业更偏好于购买新楼盘,香港新建的楼盘比起二手旧房,在住宅设施、物业管理、外观等方面更具优势。

大灣區 按揭 地產 買樓 按揭計算 地產代理 樓宇按揭 樓按 新盤

而对于新盘的销售,香港一向监管严格,早在2013年4月29日,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已开始全面实施《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目的是为进一步提高一手(未落成及已落成)住宅物业销售安排和交易的透明度、公平性,以及对消费者的保障。条例规定,新盘项目在正式开售前,发展商需向大众公开以下资料,加强卖楼的资讯透明度,保障消费者知情权。

  • 售楼书

发展商需在开售日最少7天前公布专案售楼书,明列楼盘的各类建筑资料(平面图,面积,楼高等等)。

  • 价单

发展商必须在开售日前最少3天公布价单。价单内须列出有关住宅的售价;支付条款;买家可就购置有关住宅而连带获得的价格折扣、赠品、财务优惠或利益;负责支付有关律师费及印花税的一方等。

  • 付款方式

一般新盘付款,尤其是楼花(指未完工的住宅,即在建住宅),通常有两种最基本的付款方式:“即供付款”及“建筑期付款”,区别在于付清全款的时间长短,详情可查看之前的推文《香港新房付款超详细攻略!》。

  • 销售安排

发展商须开售日最少3天前公布,明列具体销售哪些单位,日期,销售地点,单位分配方式(如抽签、先到先得、招标)等资料。

好了,了解完香港一手房的主要销售条例后,到底内地买家如何在香港买新房呢?

1.委托地产代理洽购新房

发展商需在楼盘开售前最少7天发放售楼书,让准买家可到“一手住宅物业资讯网”了解新盘资料,如位置、间隔、面积、预计关键日期等;资料除可在售楼处查阅外,亦会在<<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资讯网>>发布,公契、价单、计算置业开支,如楼价、按揭计画、律师费、税项及其他额外开支如水电煤按金等资料。在了解完心仪的楼盘后,准买家即可委托专业的地产代理帮忙洽购新房

2.参观示范单位

大灣區 按揭 地產 買樓 按揭計算 地產代理 樓宇按揭 樓按 新盤

由于香港不少一手住宅于建筑期间以预售楼花方式出售,因此买家在选购前除透过售楼书了解专案外,亦要参观示范单位,而发展商一般会提供“装修”的示范单位,另外亦会提供与“交楼标准”一致的示范单位,俗称“清水房”。此外,建议各位准买家亦应到实地观察附近环境。

3.代理协助登记认购/入票以及抽签
准买家于楼盘开售前“入票”登记,所谓“入票”指准买家进行登记认购,并附上一定金额的本票作为其购买的意向登记。开售前发展商一般会进行抽签,为各个已登记的购买意向决定挑选单位的先后次序。除抽签发售之外,市场上亦有部份一手住宅以先到先得形式发售。除此之外,另一类购买一手住宅的方式是“招标”,就个别单位入标竞价。关于新盘招标的细节,可查看推文《香港新房“招标”热潮蔓延中小型单位,这些细节要留神!》。各楼盘推售单位的销售方式各有不同,买家亦可从发展商公布的“销售安排”知悉。

4.中签者可选购单位、签临约、交细订

大灣區 按揭 地產 買樓 按揭計算 地產代理 樓宇按揭 樓按 新盤

在开售当天,各买家可依次序选购,同日需签订临时买卖合约以及支付相当于5%楼价的临时订金,即“细订”。

5.签订正式买卖合约,买家交大订: 5%楼价及印花税
签订临约后的5个工作天内要签订正式买卖合约,一旦买家未能如期签署正约,将被视为放弃进行交易,发展商有权没收先前已支付的当于5%楼价的临时订金。签署正式买卖合约的同时,买家需要再支付5%楼价的正式订金(俗称“大订”),及支付此次交易的物业印花税*,因此各准买家在入市前应准备好手上现金。

*如买家以非香港永久性居民或公司名义购房,需缴交成交价之30%印花税予政府,详情可查看《除了首付,香港买房这5笔费用都给你列好了!》

6.申请按揭并在交易期内付清尾数

大灣區 按揭 地產 買樓 按揭計算 地產代理 樓宇按揭 樓按 新盤

处理完买卖合约后,下一步可到银行申请按揭。国内买家如需申请按揭,应准备合符标准的流水帐和资产证明等资料。由于香港银行对境外人士提供按揭成数较本地人士为低,而按揭申请人亦需通过相关风险测试,因此具体细节应向承造按揭的机构查询,批准与否以承按机构为准。当交易完成后就可静待项目入伙及办理转让等法律程式,一般交易期约3-4个月。

7.签署转让契及验收新楼
收到入伙通知书后便可收楼。至于收楼后,仍有验楼的一环,买家除可自行验楼外,亦可聘请专业验楼师代为验楼。可于单位发现问题的地方可贴上标签,以便发展商跟进。

 

如有更多香港置业或投资疑问,马上按此向客服专员咨询!

 

相关文章 :

香港新房“招标”热潮蔓延中小型单位,这些细节要留神!... 近年部份香港新楼发展商改变销售策略,由以往普遍豪宅单位才以招标形成发售,蔓延至中小型单位。在香港,新盘招标的意思即发展商推出一系列的单位,但...
不想买房招损失?先看清这4大盲点! 香港的房地产向来深受内地投资者欢迎,但不少买家却因为算错数,高估了自己的经济能力等原因,最后被迫挞订,错失黄金投资机会。究竟什么是挞订?...
香港买房 选新房还是二手房?看了就知道!... 在内地,大部分买家都喜欢买新房,因为相对于二手房来说,一手房的房龄更长久。而到了香港,情况则有所不同,香港的房屋不像内地有70年产权限制。...
香港新房付款超详细攻略! 随着2018下半年香港楼市吹淡风,一部分开发商试水以低价出售新住宅,引起了市场的火爆抢购,而二手市场成交量却相对较少,市场叫价虽有回落......
香港买房需要准备多少钱?先搞清楚这些按揭限制!... 在香港购房,除非准买家能够一次性付款,否则就需要向银行申请按揭贷款。“按揭”是购房时的一种贷款方式,以购入的房屋作为抵押品,向银行借款,再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