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宅成抢手货 按揭再非不可能

中国人的忌讳甚多,踏入农历七月,除了要尽量避免“出夜街”之外,在传统中国禁忌里,一般人对凶宅都避之则吉,因此以往其售价一般都比市价单位至少便宜三成以上。不过在楼市异常炽热的情况下,相比起怕鬼,不少人更怕上不到车,因此就连凶宅都水涨船高,楼价升幅不可少觑。

近日有报道指出,今年首八个月内已录得逾30宗凶宅成交个案,为历年来最多,加上业主叫价进取,虽然仍比市价略为便宜,但楼价升幅则跑赢大市,令城中有名的“凶宅大王”亦叹息购入凶宅的折扣率由以往约市价的七折缩减至九折。而跟凶宅一样令人感到扑朔迷离的,便是当中承造按揭的问题,究竟凶宅不能承做按揭是否只是都市传说?

事实上,法律上并无明确的凶宅定义,一般指有人于单位内非自然死亡,如烧炭、上吊、甚至凶杀案等;而自然死亡如老死、病死则不算凶宅。以一般人的认知,凶宅难以承造按揭,因此即使没有禁忌、迷信等原因,此类单位交投亦相当疏落。不过,近年楼价屡创颠峰,银行对此类物业亦会作出酌情处理。所谓的酌情处理,银行会视乎单位“凶”的程度而考虑批出按揭,例如自杀单位比他杀单位较易批出按揭,另外还会考虑事件的轰动程度、死亡人数等,若然单位曾经转手,批出按揭的机会便会增加。此外,事故单位的毗邻,甚至上下层单位都有可能受到牵连,以往银行在批核按揭时亦较为审慎,但现时银行已对此类单位的态度软化了不少。

凶宅单位的按揭审批较为严谨,是由于单位属于业主的抵押品,银行必须考虑未来单位估值及转售能力,不过以现时凶宅的承接力来说,银行亦愿意放宽凶宅按揭,但就有机会扣减按揭成数或调高息率。而银行通常会委托一间、甚至多间测量行为单位进行估价,而每间测量行的准则及所存的资讯不一,试过有客人被银行拒绝批出按揭,原因是测量行找不到有关凶宅单位的事故原因,银行担心其严重程度而拒绝申请,但客人其后找到单位的有关的事故报导,经该行衡量风险后,最终反而能够获得批核。

鉴于凶宅并没有官方统计数据,准买家如怀疑心仪单位是凶宅,建议向地产代理查询清楚,因根据地产代理监管局《操守守则》,从业员有责任向买家透露打算购入的物业是否凶宅,亦可在网上多作资料搜集。另外,建议有意购买凶宅人士先向多间银行进行估价,或寻找按揭转介帮忙。

相关文章 :

按揭难题三宝 – 凶宅篇 银行委托估价行进行估价时,估价行会依据内部存盘及翻查新闻确定单位是否凶宅,银行亦会考虑单位未来的估值及转售能力决定是否批出按揭…...
谈剧说楼按 – 首期篇 笔者在家偶然看到一出电视剧集,情节贴地写实,当中亦道出时下年青人买楼时遇上的难处,成为城中热话。根据本公司的内部数据,2020年18-30岁...
谈剧说楼按 – 凶宅篇 虽然一般人对凶宅都十分忌讳,但本港楼价一直攀升,即使如凶宅般的另类物业,因价钱较为相宜,近年亦成为不少上车或投资人士的抢手货…...
【起底】辨别凶宅5大法门 楼巿需求强劲,另类单位如“凶宅”亦不乏承接,但亦有买家介意购入该类物业,现时市场对“凶宅”没有统一的准则或定义......
1月份新取用按揭金额按年大升逾倍 金管局最新出炉的1月份住宅按揭调查结果,新取用按揭及新批出的按揭,无论在金额及宗数方面,均按月下跌,反映去年11月生效的新辣招之影响,相信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