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换楼退税期初见效 仍需提振二手流转

随着《印花税(修订)条例》于1月中旬刊宪生效,意味着换楼客“先买后卖”的换楼退税期由6个月延长至12个月,即先购入新住宅单位,并在12个月内转售原有唯一的住宅物业便可申请退税。

原本换楼退税期只有6个月,换楼客“先买后卖”后需于限期内尽快出售原有单位才可退税。而现时退税期延长多半年,令“先买后卖”的换楼客有更多时间沽楼,降低心理压力,换楼意欲随之增加;更重要的是,此举同时释放出其原先自住的细单位,即增加二手市场的供应,有助重启“换楼链”。

无疑,受惠于换楼退税期延长,近期的二手市场的中价物业交投亦有所回升。据美联物业房地产数据及研究中心综合土地注册处资料显示,去年11月至今年1月(以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注册反映)逾700万至1,000万元平均每月二手住宅成交量录约760宗,相比前三个月即去年8月至10月份平均每月约550宗已上升接近4成,可见政策已收初步成效,带动中价物业成交。

虽然市场对是次修订印花税条例反应正面,但二手市场的整体交投多年来受辣招所压抑。自2013年2月DSD辣招正式实施以来,已届满5年,连同推出的SSD、BSD及连番收紧按揭成数下,近5年平均每月二手住宅成交量仅约3,600宗左右,较之前5年平均每月约7,300宗大跌一半,可见辣招下二手交投大幅萎缩,而换楼退税期延长对改善整体二手住宅流通仅起缓解作用。

再加上,在香港经济基调良好,生产总值增长胜于预期,而且失业率为二十年新低水平等因素支持下,本地的物业购买力持续高企,当中更以一手项目最令人注目。如将军澳大型新盘于刚过去的周末推售750伙并全数沽清。此外,西营盘新盘在增加优惠后亦在一周内沽出逾百伙,可见一手购买力之强。

面对庞大的置业需求,当局除了在持续增加土地和一手供应外,亦应加大力度从释放二手供应,双管齐下回应不同收入阶层的置业诉求。

相关文章 :

港深优势互补缔双赢 “创科区”迎楼市新契机... 去年10月《施政报告》已提出一系列推动本港创科发展的措施,而今年财政预算案更宣布预留500亿元支援创科发展,以配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策略。...
辣招后二手交投减 楼价波动大 楼价与成交量息息相关,在辣招未出台时,楼价大升往往需要高成交量支持;不过随着辣招出台,情况已有明显转变,低成交量也可以促使楼价大升…...
“甩名”惹关注 出招恐殃及池鱼 “甩名”是指原先联名置业的人士,其中一方除名,在没业权在身的情况下,可恢复“首置客”身份。政府亦指留意到部分人自制首次置业身份入市,并会密切...
探讨“娥六招”1周年 香港特区政府推出六项房屋政策新措施,俗称“娥六招”,至今将届满一年,虽然当中一手空置税尚未正式实行,不过从发展商销售新盘情况,可窥探一手空置...
预算案未解楼困 勿错过减辣时机 2020-2021财政预算案主要集中于利民纾困措施,推出大规模的逆周期措施,涉及逾1,200亿元。然而对楼市方面则着墨不多,也没有“减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