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居屋将粉墨登场 购买力将蓄势待发

去年推售的4,431个新居屋单位合共收到逾27万份申请,超额认购约60倍,庞大的置业需求有目共睹。而新一期居屋将隆重登场,预期市场将再一次展现购买力爆发之威力。

新一期居屋将于今年5月推出,涉及6个屋苑共逾4,800伙,并以五九折出售,单位售价介乎约156万至529万元,分别位于何文田、长沙湾、葵涌、将军澳、马鞍山及沙田。是次新居屋选址不乏市区靓地,而且当中又有接近落成的现楼,相信将吸引大批合资格人士争先认购,预期是次新居屋反应将更为热烈,料超额认购情况更甚。

新一期居屋单位数目逾4,800伙,按年增加近1成,而且为复售居屋以来推售单位数目最多的一年。然而,市场却忧虑供应会否只是昙花一现。

虽然政府持续增加土地供应,但未来数年的资助出售房屋单位供应仍然未到位。根据立法会文件资料显示,在2018/19 至2022/23年度的5年内,房委会有约 2.46万个资助出售房屋单位(不包括绿置居)落成,平均每年落成量近5千个,较长远房屋策略平均每年9,500个目标低近5成,预计2022/2023年更会出现断崖式下滑,急跌至约1,500个水平,为未来居屋供应会否出现断层情况带来隐忧。

更值得一提的是,上述预计5个年度落成的2.46万个资助出售房屋单位中,可供推售的实际上更少。涉及的项目合共有20个,不过当中有14个项目已经出售及即将出售,涉及单位数量逾1.3万个,当中包括将于5月推出的新一期居屋逾4,800个单位,故实际只余下约1万余个资助出售房屋单位可供推售,可见供应捉襟见肘。

上车需求殷切,蜂拥认购资助房屋的人不计其数,同时亦反映出市场积聚不少购买力待释放;然而目前资助房屋供应仍然紧绌,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届时市场又会出现一批向隅客,料购买力再次爆发,为楼市带来支持。

相关文章 :

家庭趋“细化” 推动住屋需求向上 去年持单程证来港人数高达5.7万,创16年新高,按年急增近5成;随着内地新移民持续涌港,估计每年可为市场带来有逾3,000个新增置业需求,将...
房策六招仅资源调配 私楼供应何去何从?... 上星期五香港特区政府公布六项全新房屋政策,期望达致“资助出售房屋更可负担”、“增加资助房屋供应并加强支援过度性房屋”及“促使一手私人住宅单位...
“袖珍户”急增 房屋规划勿忽视“宜居度”... 政府公布最新“私人住宅一手市场供应”数字,未来3至4年潜在一手私宅新供应有达9.3万伙,已是连续11个季度企稳逾9万伙水平。当中建筑中仍未售...
一手空置税刊宪 新盘供应将大增? 政府设立“一手空置税”的目的,是希望借此释放发展商手上已落成但尚未售出的私人住宅现楼单位,以令空置单位供应能有效地推出市场,从而增加新盘供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