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香港楼价跌不下去?

过去两年香港楼价呈“M”型发展,而最新“美联楼价指数”报164.52点,连升7周,令本年迄今楼价累积跌幅收窄至仅约0.29%。若与去年高位比较,亦只下跌约7%。虽然受到社会事件及疫情影响,但楼价跌幅仍较预期为低。近十年楼价走势是大涨小回的格局,究其原因,仍然是离不开供求失衡!

在需求方面,香港住屋需求强劲。根据政府数据,去年有约4万多对新人结婚,而前年则有2万多宗离婚个案,结婚及离婚均对住屋带来需求。此外,近年向往“小家庭”生活模式需求愈见殷切,分支家庭亦是住屋需求的推动力之一,对细单位需求更为殷切。

此外,去年底放宽的按保措施亦推升上车换楼需求,情况从物业买卖注册数字确切反映出来。综合土地注册处资料,今年首5个月二手住宅注册量按年下跌约15%,惟当中逾600万至1,000万元注册量按年上升约16%,成为唯一报升的物业组别。该类型单位注册量逆市报升,反映上车换楼需求强劲。

至于供应方面,一手私楼供应少,对楼价发挥支持作用。过去10年(2010至2019年)一手私楼落成量约13.5万伙,比起之前10年(2000至2009年)约19.1万伙下跌近3成。鉴于公私营房屋比例由 6 比 4 改为 7 比 3 ,加上私人住宅供应目标持续下调,以及补地价困难下,预期未来一手供应难以大升。

总括而言,笔者认为,住屋需求与日俱增,土地发展规划必须高瞻远瞩,方能突破土地供应的樽颈,扭转房屋供求失衡局面;而预期在供不应求情况仍持续下,料未来楼价依然受到支持。

相关文章 :

卖地好 楼市好 地价楼价升势头将持续 卖地市场与楼市一向有着相互影响的关系,往往是一荣俱荣,最近短短1年半所发生的情况已体现出“卖地差,楼市差”及“卖地好,楼市好”的景象......
港楼无大跌近忧 多项因素撑楼市 市场有言论看淡后市,指楼价下跌的原因是预期本港人口老化,虽然本港人口老化确是一个潜在问题,但人口结构只是影响楼市的因素之一,加上该因素本身仍...
潜在供应大增 新盘溢价料收窄 过去一年新盘市场已消耗大批购买力,楼价升势持续,准买家入市转趋审慎,部份买家亦开始出现追价乏力的情况,“上车”更为困难......
2018年本港楼市前瞻 在本年即将完结之时,本栏将展望2018年楼市去向和走势。一手住宅市场方面,综合市场最新资料,预料全港有机会推出市场的全新项目逾26,000伙...
第二季楼市预测 踏入第二季,本栏展望本季的楼市去向。在一手市场方面,虽然受限于首季推出全新盘的单位数目创3年新低,但综合《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资讯网》的资料显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