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移民等同移居?

先旨声明,此文绝非比较“移民不移居”以及“移民及移居”谁胜谁劣,正所谓“咸鱼白菜,各有所爱”,贵如250万欧罗(港币约2,150万)欧盟购护照项目塞浦路斯,平如南太平洋岛国仅需捐献8万美元(约港币63万)的瓦努阿图护照,两者均有捧场客,好用与否,视乎申请人实际所需,绝不能一概而论。 

 

移民不移居或更能作出周详合适部署

过往不少人普遍认为“移民”就是放弃原本国籍,进入另一个国家适应完全陌生的国度,将“移民”及“移居”拉上等号,但其实完全是误解,因为随着移民政策的不断改变以及全球化发展,“移民不移居”已成为一种崭新的移民方式。而且在目前的世界经济环境下,俨然“移民不移居”的移民方式或者更适合灵活多变的香港人。
移民等同移居?

就近日五眼联盟内的英国及澳洲,先后公布为针对港人而设的延长居留签証计划,只要达到指定的居住条件,即可申请入藉成为当地永久公民,但世上又怎会有“免费午餐”,要成为当地公民,附带当然是必须满足公民带来的应有责任以及义务,具体化的当然是以“金钱”来衡量,接着下来,会综合“移民不移民”以及“移民及移居”几个分别再同大家“计计数”:

 

【税务规划】 无论是透过任何移民方案成功申请移民,申请人一开始只会拿到“永久居民身份(Permanent Residency)”,而一般情况下,永久居民身份需要达到一定的居住要求后才可以申请入籍成为该国的公民 (Citizen)取得护照。近日,英国及澳洲公布放寛港人签証,要求必须连续居住至少5年,但有一点需要留意的是,凡居住满半年(即183日)或以上即为税务居民缴交当地税项,而且亦要视乎国家是否为全球征税,如早前曾提及英国的个人入息税最高可达50%或以上,加上地区税、销售税等以及各式各样林林总总的税项,开支相当可观,变相可能手。但若然以“移民不移居”方式移民,以葡萄牙为例,每年亦只需入境7日,变相可节省以上税项以及时间。

 

【教育支出】 笔者接获的查询当中,有接近7成的家长想了解移居英国,子女于当地教育以及预算,值得注意的是,现时港人持有的BNO只属旅游签証,即使有可能放寛5年有效期,申请期间亦不代表可以即时享有当地的公民福利,除了需要额名申请学生签証外,不论公立抑或私立学校亦需收取国际生费用。以初中生每年使费大概40万推算,由BNO平权到成功入藉6年间, 总使费随时高达200万元,此数字并未计算当地居住的生活成本呢!

移民等同移居?

【尽享福利】 移民申请往往牵涉数年,期内更可能会有医疗及教育等需要,花费可能相当可观! 以英国为例必须额外购买国民保险费,更占当地收入约12%。但是,有个别“移民不移居”国家,通过申请后已即时享有当地的公民福利,爱尔兰属当中最佳实例,只要成功通过审批,申请人已即时取得 STAMP 4 等同当地永久居民身份,子女不但可以即时享有当地免费教育,未成年的受养人每个月更可以取得140欧元(约港币1,204元)的儿童福利金,而且更可先行入藉,真正的亮点是,英爱教育资源共享,爱尔兰所获得的学分完全受到英国学校承认,完全不用担心英国脱欧后带来的不稳定因素。父母一方亦可以继续于香港工作,完全没有时间限制何时选择入藉。

始终“移民或移居 视乎你所需”,奉劝各位决定移民之前,不妨多作了解“一本天书用到老”已不著时宜,可以继续留在香港打拼,用金钱买时间作周详部署,或者,更适合灵活多变的香港人呢!

正计划移民? 立即按此查询!

黄秀颖 
美联移民顾问移民总监,拥有逾10年地产相关经验,曾从事有关物业发展工作,亦累积市场策划及销售经验,2015年起担任美联移民顾问总监,移民市场专业知识深厚

相关文章 :

【移民】BNO冰封移民市场 BNO 护照正式出台,英国新政策无疑为香港人打开方便之门,不过新规定除要証明有资本自给自足半年之外,亦需于当地长时间居住成为税务居民。...
【移民热潮】英国以外移民好选择? 推介四个移民不移居国家 !... 早前英国国会公布放宽 BNO 权利方案,但要注意提出的方案需要申请人在英国居住6年后才能入籍。如果不想花6年时间才取得多一本护照,可以怎办?...
【移民】移民海啸 疫情稍为缓和,经济重启,股楼市场亦有小阳春式反弹,惟接二连三政情冲击,移民查询于5月中至下旬录得报复性反弹,单月更录得800宗的历史高位...
【直播节目】BNO移居英国攻略|特别嘉宾:周定国... 自从7月初BNO平权消息公布后,“5+1”入籍英国方案引起广泛关注!究竟BNO移居英国有咩程序?港人持 BNO 护照,移民英国系咪真系咁简单...
移民爱尔兰或更胜移居英格兰 论移民方法,离不开技术、投资、创业以及升学等,但移居他方,绝非一时三刻决定。 笔者由5月经歴海啸式移民查询后,当中亦只有零星咨询者能够短时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