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储议息︰欧英势跟美 齐齐“收水”

联储局启动缩减资产负债表势在必行之际,欧洲央行很可能于下月宣布逐步减少买债计划,英伦银行上周议息后更暗示未来数月可能加息,若全部落实将是全球3大央行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同步退出非常规货币刺激政策。

尽管3家央行均蓄势“收水”,但动机略有不同。联储局与欧央行均认为经济改善下,即使通胀持续受压,仍需要检讨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对于联储局而言,美国8月份通胀加速,更为早前通胀放缓可能仅属短暂的预期提供理据。

至于欧央行,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较预期强劲,荷兰、法国及德国的连串选举,未有如部分市场人士忧虑般助长反欧元势力。欧央行经济师看好今年区内经济增长,预期将是2007年以来最劲,降低以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需要。

相反,英伦银行面对的挑战较严峻,因为英国去年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对英国经济构成复杂的影响,例如通胀急增的同时,经济增长却放缓。事实上,虽然英镑今年来大幅反弹,但仍较脱欧公投前低近13%,英镑贬值引致依赖入口的英国物价急升。

不过,英伦银行表示,虽然英国经济增长步伐温和,但仍略较预期为佳,而且就业市场疲态正以较预期快的速度改善,令通胀回复至2%的可持续水平,或有需要于未来数月加息。不过,考虑到英国预计2019年正式脱欧,不少经济师质疑即使英伦银行加息,息口难大幅上调。

资料来源:东网on.cc

相关文章 :

联储局维持息口不变 敲定下月缩表 美国联储局于香港时间周四凌晨,一如预期宣布由10月起缩减资产负债表,首先每月减幅100亿美元,联邦基金利率则维持介乎1至1.25厘。此外,当...
耶伦:除非经济严重转差 否则坚持缩表... 美国股市今年屡创新高,资产价格大幅上涨。联储局主席耶伦于记者会上表示,要清晰地理解资产价格对整体经济前景的影响并非易事,而联储局在加息决策上...
议息揭盅︰位图有玄机!2019年利率封顶?... 联储局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但表示仍预计年底前再加息1次。同时,联储局将于10月开始缩表,最初将每月到期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组合再投...
联储议息:市场料7成机会年底前再加息... 美国联储局周三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但官员们仍预期今年底前再加息。根据利率期货工具FedWatch,投资者预期今年12月再加息的机会为70.5%...
耶伦:美国低通胀没有体现整体经济状况... 美国联储局主席耶伦于记者会上表示,预计通胀率将升高并稳定在2%附近,坦言并非完全理解通胀背后因素,指通胀已有一段时间低于当局2%的目标,认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