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推“还息不还本”与业主齐心抗疫

因应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间银行先后推出多项金融服务支援措施,以纾缓及协助客户应对现时经济不明朗以及本港经济放缓所带来的挑战。

措施的服务对象为合乎资格之中小企业、工商或住宅客户(当中包括使用按保计划的按揭客户),内容包括提供物业按揭贷款“还息不还本”、特快贷款批核、灵活调整贷款限期及方式、对有关抗疫之企业作资金支援,以及其他金融服务纾缓措施及费用优惠或豁免等等。

措施最受关注的一项是提供物业按揭贷款“还息不还本”的安排,如借款人两年前借贷1,000万,供25年,利率2.25%,正常情况下每月供款$43,613,现时如面对供款压力,申请使用一年“还息不还本”,该年的每个月只需付$17,607的利息,每月开支减少$43,613-$17,607=$26,006(59.6%),第三年的还款本金及还款利息则顺延至下一年,要注意是借贷人的总利息亦相应增加$17,607×12=$211,284。每间银行所推出的措施及准则都各有不同,一般情况下借款人需供款满一年或以上,并且过去一年的还款纪录正常。申请人可向个别银行作详细了解及查询。

过往一些中小企业如资金周转有困难,都会向银行申请套现抵押物业作融资,或申请将贷款延期还本,银行一般会根据公司的财政状况如资产及现金流、公司前景及行业性质而作为审批基准,正常情况下一般都可酌情处理。

去年受环球经济及社会事件影响,有银行早已推出一些中小企业纾困措施以作支援。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使不少服务性行业如旅游、零售、餐饮及运输业雪上加霜。各银行今次推出更多纾缓措施,支援范围更广,更能够协助及纾缓更多受影响之企业及业主。另外,此举亦可有助稳定楼市发展及减低银主盘的机会,对本港楼市有正面影响,并且能纾缓现时社会气氛。另一边厢,银行仍可收取利息,对于资金成本影响不大,可谓双赢局面。

银行贵为百业之母,与各行各业相辅相成,今次适时地作出有关安排,助人又助己,实是明智之举。虽然经济未来仍有不少挑战,但关关难过关关过,相信各行各业齐心协力,定必能一同走出困境。

 

相关文章 :

如何避免估价不足“抬钱上会”? 楼市笼罩着不明朗气氛,即使近日买家议价空间扩大,卖家亦愿意减价出售,成交亦比以往减少。最近有报导指出20个屋苑上车单位估价皆跌,如买家遇上估...
开放API与按揭数码化发展(一) “API”即为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应用程式接口),意思是在一个第三方平台上,提供不同服务供应...
银行拒绝受影响行业人士按揭孰真孰假?... 近日有报导指有银行收紧从事受疫情影响行业之人士的按揭审批,更有银行拒接相关人士的申请,究竟有关传言孰真孰假?...
疫情下买家宜做好三大准备 申请按揭是置业重要一环,建议买家事前应要做好三大预备功夫,让置业及按揭路上更加顺畅…...
疫情底下负资产宗数不升反跌 金管局早前公布最新负资产数据,显示2020年第二季录得127宗负资产个案,涉及金额达7亿2千7百万港元,与第一季录得的384宗及18亿6千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