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API与按揭数码化发展(二)

“开放API”正在改革金融业,以及将金融业务数码化,本文将会向大家介绍“开放API”怎样有效地应用于按揭市场,便利每一位客户。

金管局早于2018年7月发布了“开放API”框架,分成四个范畴,并按阶段推行,当中包括(一)查阅各银行产品及服务、(二)申请银行产品及服务、(三)读取或更改客户之帐户资讯,以及(四)使用帐户进行交易。银行业界亦于2019年1月推出了第一阶段“开放API”,将银行实时资讯如银行利率、信用卡推广优惠及收费资讯等分享给第三方机构。之后陆续与不同行业合作,透过API推出崭新数码服务,应用在不同范畴上,如信用卡签账、购买旅游保险以至按揭申请等服务,照顾客户理财需要。

作为业界先驱,经络按揭于去年4月成为全港首间按揭中介,开放连接18间香港银行的API,并将各银行的按揭资讯如按揭息口以至推广优惠等实时整合及展示于经络的网上平台,让顾客省却到每一间银行的网页搜索及查阅按揭资讯,节省时间之余又能方便进行比较,挑选最合适的按揭计划。

推出第一阶段后,网站的浏览量按半年计大幅上升超过六成,客户选用电子申请表的比例亦持续上升至整体申请的五成。此外,经络按揭转介研究部早前进行了一项市场调查,结果显示接近一半客户会透过浏览银行或按揭中介网页搜集按揭资讯,接近九成人愿意尝试于网上填写按揭申请表申请多间银行按揭,以上数据调查反映出客户对按揭业务数码化的接受程度越见普及。

在第一阶段取得空前成功后,经络作为按揭界的翘楚,继续投放更多资源,并于去年10月推出第二阶段“开放API”,客户可于经络按揭平台上实时接通指定银行申请按揭,及后申请后资料更可即时传送到指定银行,最快更有机会于一天内得到银行审批确认,相比以往约一星期的正常审批时间,这大大降低了按揭申请时间及繁复性,实现简便快捷的申请手续。

未来金管局将公布第三及第四阶段“开放API”的技术标准,以及制定具体的实施时间表,相信银行将会提供更加个人化及多元化的数码化服务给一众客户,经络亦会投放更多资源全力发展“开放API”,令客户申请按揭及其他理财产品时更得心应手。

 

相关文章 :

开放API与按揭数码化发展(一) “API”即为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应用程式接口),意思是在一个第三方平台上,提供不同服务供应...
如何避免估价不足“抬钱上会”? 楼市笼罩着不明朗气氛,即使近日买家议价空间扩大,卖家亦愿意减价出售,成交亦比以往减少。最近有报导指出20个屋苑上车单位估价皆跌,如买家遇上估...
美联储再减息香港几时跟? 现时全球政经不确定因素增加,虽中美重启会谈,而美国整体经济数据仍然向好,但由于欧洲央行已启动减息、量化宽松及负利率,相信美国会保持监察,视乎...
银行推“还息不还本”与业主齐心抗疫... 银行贵为百业之母,与各行各业相辅相成,今次适时地作出有关安排,助人又助己,实是明智之举。虽然经济未来仍有不少挑战,但关关难过关关过,相信各行...
银行拒绝受影响行业人士按揭孰真孰假?... 近日有报导指有银行收紧从事受疫情影响行业之人士的按揭审批,更有银行拒接相关人士的申请,究竟有关传言孰真孰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