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发生过什么事?】铁路上盖 为什么吸引力不再?

一直以来,铁路新盘市场渴求,绝对讲得上卖少见少,岂料,最近港铁积极推广的一个新铁路上盖项目,竟然不被市场重视,到底当中发生过什么事?

介绍返,占地约30公顷的小蠔湾车厂,未来的小蠔湾站是港铁东涌线一个已落实兴建的车站,为了配合原有路轨路段,因此此站将会设为地面车站。预计于2023年动工,2030年建成及启用。拟建于小蠔湾的铁路车站将设于现时东涌线欣澳站和东涌站之间,与欣澳站和东涌站的距离分别为约6公里和约4.5公里。该铁路车站的建造工程会在铁路方案获得批准后尽快展开,以配合小蠔湾车厂用地发展项目首批居民约于2030年入伙的时间表。

小蠔湾站第一期出闸脱脚

港铁大力重新规划,为大屿山发展全新社区,当中第一期住宅项目于2023年1月12日开始招标,项目于2月8日截标,招标期接近2个月,较过往铁路项目为长。资料显示,是次项目可提供约1,900伙,料将提供多元化单位,估计主要包括1房及2房的中小型单位,迎合上车及小家庭需要。

不过截标时,只接获3份标书,为近9年来收标数目最少的港铁项目,三份标书分别来自长实、新地及会德丰。事隔一个周末,港铁公布决定不接纳任何有关该项目的标书文件,并会于适时重新招标。

据港铁管理层早前透露的说法,如小蠔湾站进度顺利,估计中标财团最快可于2027年至2028年推售楼花,估计首批居民最快于2030年入伙,届时估计小蠔湾车站及30多万平方呎的小蠔湾商场可同步落成。如今第一期出闸就脱脚,新铁路项目憧憬落空?

鐵路新盤 小蠔灣

铁路加物业成功例子多不胜数

多年来港铁一直以“铁路加物业”发展模式为香港建设多个崭新社区,以铁路连系不同市镇,扣连车站、住宅、商业、购物及消闲等元素,都相当成功,而且例子多不胜数,例如杏花邨站的杏花新城与杏花邨,将军澳站之上的天晋与PopCorn及酒店、太古站的康怡花园康山花园、荃湾站的绿杨新邨与绿杨坊、九龙湾站的德福花园与德福广场,以及大型发展项目 – 日出康城等。

至于小蠔湾地利优势明显,位置接近香港国际机场和港珠澳大桥等交通基建,方便通达澳门和国际。如小蠔湾整体人口足够、加上交通四通八达,可以很快发展成比较完善的社区。相信大部分私人住宅单位可享受临海景观,预计居住环境质素颇佳。预计小蠔湾项目落成后可吸引九龙或港岛人口迁居。

拆细重推可吸引更多发展商参与

回归现实,是次地皮项目出现流标,是因为项目投资额庞大,导致可参与的发展商数目有限外,投资风险相对较高。而是次小蠔湾第一期项目,为该区域首幅招标用地,处于“开荒”阶段,另外地点偏远,中标发展商亦要负责较复杂的工程,料发展成本及投资额高,故相信发展商入标态度审慎,最终未符要求及流标收场。为避免日后再出现流标,拟可将相关地皮拆细重推,让投资风险降低,吸引更多发展商参与。

鐵路新盤 小蠔灣

小蠔湾第一期项目位处西南面,项目位置较偏远,虽然日后毗邻将兴建港铁东涌线小蠔湾站,但通车需时,值得留意,铁路项目中标发展商需要负责一系列的工程平整,涉及部分车站工程,及较繁复的施工,将会增加项目发展成本及投资风险,而总投资额庞大,故料因此参与的发展商入标亦不会过份进取。

市场期望小蠔湾新社区项目可以早些完成,香港又多一个让大家安居的新社区。

延伸阅读:

焦点新盘

新盘2023 | 买新楼流程 | 港岛南岸 | 白石角项目 | 

元朗站项目 | 红磡黄埔四街项目 | 锦上路站项目 | 

屯门兆康项目 | 新居屋2022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即供VS建期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焦点成交 | 楼市新闻

相关文章 :

【28Hse】拆解铁路上盖小蠔湾第一期流标原因... 既然小蠔湾项目有发展潜力,为什么会发生流标的情况?是与发展商不看好后市有关吗?归纳市场的意见,地皮流标的主要原因是招标进程仓猝、项目规模比较...
【新盘攻略】火炭楼花整装待发 入市沙田另一良机... 由内房地产商发展的港铁火炭站旁坳背湾街1号项目,与大围站只是相距两个站,共有4幢住宅大厦,合共提供约1,335个住宅单位,而且规模比大围站上...
【屯门地流标】政府不愿卖限呎单位地 不一定是坏事?... 政府不愿以低价卖出地皮,而且表明不会取消最低单位面积要求,是对屯门区内楼市有信心的表现,加上项目地势较高及近海,发展规模庞大且潜力不俗。“限...
【楼市2023】地产商嫌政府减辣不够 集体大控诉?... 政府在施政报告2023推出楼市救市措施,不过,地产商似乎不太受落。地产商纷纷用行动表示看淡后市,最近更出现铁路上盖项目集体拒绝入标的冷淡画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