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高材生Joe:事业有“Take2” 走出公屋圆置业梦

“为了梦想,你可以去到几尽?”公屋土生土长、港大毕业后有一份安稳的Marketing工作的Joe,踏上不少人眼中的上流阶梯,但他不甘于如家人所愿“安安稳稳”地走下去,毅然告别Comfort Zone,转战多劳多得的地产代理行业,皆因心中团火炽热——我要住好啲、住靓啲、住豪啲﹗

坚守初衷、敢于打拼,是他也是你和我。来一起分享本集主角美联物业香港山顶及南区豪宅组客户总监庄佳洋(Joe)的“置”富故事,规划您的人生下半场吧﹗

从不循规蹈矩的港大高材生

听Joe的说话谈吐,你会很自然地被感染。他语速适中,条理极清晰,仅用几个关键词,就能把一件复杂的事讲清讲楚。你可以感受到他边讲边思考的节奏,配合圆框眼镜后闪出的睿智,和他港大高材生的背景完全吻合。

要是按照世俗的“剧本”,Joe打败90%同龄人,进入百年名校毕业后,自然应该走专业人士路线,过上安稳富足的生活。可惜,“循规蹈矩”四个字似乎一直没有出现在Joe的人生里。大学毕业后,正赶上香港“非典”横行,经济低迷。Joe于是趁此机会申请了德国的大学去学习及进修德语,同时四处游历,开阔自己的眼界。

留学德国时期的Joe(左二)

回港后,信心满满的Joe凭借流利的德文,到香港一家德国公司毛遂自荐,竟然说服了公司按照自己的建议,新增设了一个市场部职位,顺利进入了年轻人非常向往、多姿多釆的marketing行业。

顺风顺水的日子过了两年,但Joe却觉得日做15至16小时,但收入与付出完全不成正比,与初衷愈走愈远。“虽然不愁生活,但离我的梦想太遥远;一眼望到头的职业道路,不成正比的付出和回报,这不是我想要的人生!”

为梦想转战地产行业

Joe回忆,从小和父母、哥哥一家四口居住在仅300多呎的公屋内,非常拥挤,将来“住靓啲、住豪啲”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

这个梦想,在Joe的成长过程中变奏出各种兴趣,一直牢牢吸引着他。读中学的时候,Joe就很喜欢看介绍各区楼盘的杂志:如《置业家居》和《睇楼王》,慢慢对楼市和各区的楼价有了概念。“我特别喜欢里面介绍房屋设计装修的部分,我看了之后,就会幻想一下以后自己的房子要用哪种风格,设计成什么样子。”Joe说自己是一个喜欢待在家里的人,家,在他看来就是全世界最舒服和最安心的乐土。

因此,当在美联山顶南区任职的Howard Lo知悉现状,即时予以帮忙,有意介绍Joe入行。Joe如遇伯乐,水到渠成一样。回忆起来,Joe笑指:“那时候看到已达到财务自由的Howard,带领团队做得非常好,成员个个在南区都业绩骄人,我心想自己各方面都不比他差,自己明明比他高、比他帅,读书比他好,他能做到,我也可以!”两人多年亦师亦友,这样的揶揄正是关系匪浅的明証。

年轻人有理想有冲劲,让Joe毫不犹疑加入了美联,加入了地产代理行业。当时颇为乐观的他,还不知道自己面前即将出现“两座大山”。

家人反对 怕大材小用

“我没有想到,最大的阻碍是来自家人。”Joe说父母的想法比较传统,一来觉得儿子没有选择和大学专业相关的工作,浪费了学业,非常可惜;二来认为地产代理行业抛头露面,非常辛苦,从业员质素参差不齐,而且亦非高学历行业,Joe从事此行是大材小用。和天下大多数父母一样,他们不求儿子大富大贵,只要能养活自己,所以还是希望他能够坐在办公室里,简简单单,舒舒服服,做一个专业人士。

面对家人的反对,Joe的回应是“大学的意义不在于专业知识,而是学会思考的方法”,“我打算用自己的战绩来证明,我没有选错!”

过了父母这关,另一座大山还在等著Joe。他所在的区域大多是以豪宅为主,客流量不多,成交也都是大额为主,这就为他这样毫无客源的“新鲜人”立下了高高的入场门槛。

梦想路上的太空舱卤味饭

为了积累客户,除了打电话,Joe会频繁地去户外做Open Day,吸引一些开车或路过的准客户前来咨询,然后带他们实地看房。由于要一直站在路旁,免不了日晒雨淋,有时候Joe也会想起父母的话,觉得自己何必要这么辛苦。但是一路坚持下来,他发现这一招确实很有效:一是客户愿意走过来,已经有了潜在需求;二来可以面对面和客户交流,即场睇楼,比起打电话更加事半功倍。

因为不知道自己面对的是一场多久的持久战,Joe当时一改过去舒服安逸的生活,节省开销,和哥哥一起在湾仔租了一个不到200呎的㓥房,住在一个狭小的房间里。“我的房间非常小,只能放一张‘碌架床’,当时睡觉是要爬进去房间的,感觉就像睡在‘太空舱’内。”为了进一步节流,两兄弟还试过连续一个星期,每天以同一煲卤水制作卤味下饭,令现在的Joe再也不愿意回忆那个味道。

就是在这样睡“太空舱”、“吃卤味”,夜晚趴在床上看楼盘资料的日子里,Joe通过日晒雨淋的“Open Day”,克服身体辛酸及“面子”辛酸,认识了第一个客户,慢慢又认识了客户的朋友。在这个过程中,有师傅Howard的倾囊相授,有“美联大学堂”持续不断的专业充电,进修公司买卖、土地查册、收买地皮、法律税制等的“基本功”,以及对于豪宅客户置业心理和需求的反复分析,Joe逐渐在行业站得住脚。

Joe(右二)荣获2019上半年Top10营业员殊荣

不对客户说一句废话

“我们这区的客户都是精英人士,专业背景、资讯渠道、人生经历随便一样都比我厉害太多;他们买楼找我,其实是想有一个人能把方方面面,超过十万字的专业资料,客观分析,归纳成十句话告诉他。”在Joe看来,一栋几千万甚至上亿的物业,不是随随便便说买就买那麽简单,涉及的专业知识也不仅仅是父母眼中的签合约、做按揭。

“我会思考他们买这件物业的目的,然后花很长时间去搜集相关资料,做成一本本项目计划书,把各种可行性分析给他们听,力求每一个细节都为客户设想周全。”Joe很清楚,成功人士最珍贵的是时间。所以他要求自己绝不在客户面前说一句废话,每句话都要一针见血,精辟独到,是经过缜密思考后的答案。说起来可能容易,但真的要做到,背后需要下多少工夫,只有Joe自己知道。

对于这点,Joe分享了一个令人难忘的案例。

独辟蹊径 赢得资深大客

有一次在做Open Day的时候,Joe认识了一个和自己年纪相若的客户。在言谈中,Joe了解到他的家人给了他一笔钱,鼓励他尝试一下物业投资。

于是在随后的时间里,Joe带着这位客户看遍了目标区内所有豪宅。客户每次看的时候都说特别喜欢,感觉第二天就能签单了,但是回去之后,又犹豫不定了。几个月下来,经历了多次从高跌落谷底的Joe,不免有些气馁,究竟客户想要怎样的豪宅呢?

终于,随着和客户关系逐渐紧密,Joe在一次谈话中得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他提到家人希望他买的物业三年的升幅可以跑赢大市,我一下子明白了为什么之前看了那麽多楼都不做决定了。”找到了客户真正需求点的Joe茅塞顿开,推翻了之前所有的思路,打算从旧区重建上做文章,给客户推荐旧区物业,等待政府收购,这是另一种独辟蹊径令物业升值的方法。

在随后的几个月,Joe花了不少心思查找政府资料,并咨询公司测量部有关政府收购的具体流程手续,而相关的法律问题也有法律团队协助解答,综合多方意见,分析权衡利弊,Joe终于完成一份超过100页,令自己称心满意的计划书。

果然,客户当天把计划书拿回去,立马给Joe打电话,说家里人希望见一见他。双方见面后交谈甚欢,客户一家人都被Joe的专业和用心打动,决定按照Joe的建议购入物业。那一刻Joe才意识到,原来这位客户的父亲是香港非常资深的投资者,一般很少有地产代理能直接接触到他。

公司全力位支持 如虎添翼

三年之后,客户当年购买的物业果然被政府收购,而给出的价格也和Joe当时的分析相若。“后来和他们一家熟络起来,又把几单买卖交给我,得到专业客户的肯定和信任,带给我非常大的满足感,而美联平台在背后给予的强大而立体的专业支持,以及上市公司的信心保障,令我更有底气,站在这样要求极高的豪宅客户面前。”

在2014-2015年度,Joe获得美联住宅部Top 10和主区No.1的好成绩,用行动向家人证明了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也在入行6年之后实现梦想,购入市值过千万的物业。“家人早已不反对了,也发现了他们之前忽略的这个行业的专业层面,现在反而还以我为荣!”

工作之余,Joe喜欢游泳和烹饪。在水下一心专注在自己的世界和周边的氛围里,是他繁忙工作中难得的减压时光。对于日常生活开销,他属于典型的“低碳节能型”,不买多余的物品,衣柜里只有最基本的衫裤配搭。

而对于买楼,他首推蓝筹屋苑。“因为流通量高,知名度高,除了本区的买家,很多外区客户也会慕名而去,无论收租还是自住,都是回报增值非常稳定的选择。”

回看Joe的置富人生路,会觉得他是非常幸运的。幸运的是他为了梦想,勇敢选择了自己要走的路,而没有按照大多数人觉得他“应该”走的路。一路上,他又幸运邂逅了同路人,遇到了好的平台,有实力的团队,最终真的实现了自己的置业梦想,并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帮助每一位客户打造着他们的置富人生。

“越努力,越幸运;越幸运,越努力”,应该是Joe最好的人生写照吧。

想了解更多置业伙伴的故事?立即按此浏览!

相关文章 :

美容院前东主Florence:事业“Take 2”再起步 达成“置”富老板梦... 尽管现今社会人人都说“赢在起跑线”,但其实事业人生“行错路”并非罕见,最重要是懂得“洗牌重来”,再给自己一次“Take2”的机会。就像Flo...
干练靓妈Joyce:比起赚取佣金,客户的信任更让我有成就感... 引文:我觉得有钱不等于成功,能帮助客户资产增值,能和他们建立起长期的信任更令我觉得满足,让我有成就感。“与豪宅客人打交道,眼界要宽,经验要多...
正能量妈妈Cathy:地产客户改变了我的人生... 引文:正是发自内心的感激,Cathy也加倍用自己的真诚和耐心对待客户,不遗余力帮他们解决问题,带入客户的角度思考,真心相交,更和许多客户成为...
“90后”香港地产精英的人生“AB面” 人生有不同阶段,本期置富人生的主角,是一位“90后”。他的上半场,和大部分同年纪的年轻人相若,对人生充满迷茫,曾因为找不到方向而天天做“家里...
“Baby Face”主管Ian:外貌难改 但内涵可丰富... 令客户放心托付是代理的责任。物业交易赚取的不止佣金,更是一段关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