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美联集团2017年全年业绩公布 赚港币1.93亿元 登5年新高 派息每股港币5仙 黄建业:「刚性泡沫」撑港楼 料全年楼价升10% 黄静怡:融汇跨业务优势 强化美联综合平台

美联集团
更新日期 : 28/03/2018

美联集团有限公司(「美联集团」,股份代号:1200)今天公布2017年全年业绩:

  • 收益录得约港币52.94亿元,较2016年上升约4.29%;
  • 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约港币1.93亿元,较2016年录得约港币1,055万元,大幅上升逾17倍;
  • 派末期息每股港币5仙。

(本集团已於2016年以分派美联工商铺有限公司(「工商铺」)股份的形式派发股息,工商铺因此由集团的附属公司转为联营公司,因此於2017年全年工商铺的业绩已按权益法入帐。而工商铺2017年录得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港币89,918,000元。)

业绩跃进充份体现集团管理层具备高敏锐度、适应力及工作能力,成功把握去年香港整体物业市场销售活动交投炽热机会。去年,本地楼市表现良好,股市亦上扬,加上经济强劲及低息环境,支持物业交投上升。根据土地注册处数字,2017年物业注册宗数及金额分别为83,815宗及逾港币7,260亿元,较2016年分别高出14.8%及36.3%。金额增长幅度远超注册宗数,是基於高档物业市场表现异常强劲,以及去年楼价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原故。此外,集团早前制定的首个「三年计划」亦成功带来正面的转变,并且强化集团,从而掌握机遇争取市场份额。

黄建业:贸易战影响暂微

美联集团主席黄建业回顾市况时指出,去年一手私楼、二手住宅、工厦、写字楼、商铺及纯车位注册宗数及金额均按年「全面上升」,这盛况自1996年有纪录以来,只曾在1997年及2007年出现,2017年是为史上第三次。美联集团在管理层强势领导下,把握市场机遇,全力推动公司发展。展望今年,虽然中美两国计划向对方的进口商品徵收关税,是本地楼市的不明朗因素,惟香港经济基础仍然良好,除非爆发大规模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并冲击香港经济,才会大幅波及本地股市及楼市,料目前对楼市的影响轻微。

黄建业认为,本地楼市未来走向仍然乐观,目前香港失业率维持2.9%,创近20年来最低水平,零售及旅游市道有复苏迹象,政府预测今年经济增长录3至4%升幅,市场资金充裕,平均按揭借贷比率不足五成。美国加息步伐并未超出预期,料今年香港仅加息两次,息口上升幅度有限。更重要的是,目前香港背靠中国因素,来自北方及国外的资金不断於香港寻觅投资机会,加上正谘询的「同股不同权」有望推行,若落实可吸引中外「独角兽」及科网巨企来港上市,皆有助刺激经济环境持续向好。

「刚性泡沫」巩固港楼 料全年楼价升10%

黄建业强调,经济因素之外,特区政府整体政策措施亦为楼市构建巩固的安全网,故楼市纵使呈现「小泡沫」,亦是相对坚固的「刚性泡沫」,因此料全年楼价可再录10%升幅,攀登历史新高位。

形成「刚性泡沫」的政策因素:

一)房屋政策:在重重的辣招及银行压力测试等措施下,置业门槛设定得极高,市民上车困难。新特首上任后在其首份施政报告中提出以置业为主导,以增加供应为主轴的措施,看来是将房屋政策重点转移至增加供应,相信有助疏导各阶层置业需求。加上今年二月底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政府亦无提出任何收紧房屋政策措施。如政府将房屋政策重点放在供应管理而不是压抑需求的话,本地楼市将会得以健康发展。

二)人口政策:家庭数目节节上升,置业需求随分支家庭数目而增加。与此同时,回归祖国逾20年,「香港」概念不断扩大。根据入境处资料,近年,每年均有约7,000人透过「一般就业政策」、「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优秀人才入境计划」、「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及「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取得香港居留权。这批「新香港人」成为香港永久性居民后,可以无须缴付BSD,成为购买力新血。

三)经济政策:去年发表的《施政报告》预留资金发展科技,并革新税制,以扶助本地企业,措施料可吸引更多外资公司来港投资,有助吸纳资金,长远为楼市带来新增长动力。由於外资及创科公司不乏高收入人士,对豪宅市场尤起到刺激作用,故看俏豪宅走势。

一手带动二手 新盘溢价19季新高 首季楼价升4.6%

黄建业指出,今年首季楼市升势显着,发展商开价进取,新盘溢价由2016年首季的0.7%,反覆上升至今年首季的18.7%(见图一),亦是自2013年次季以来近19个季度最高。在一手带动二手之下,本年首季迄今楼价已上升4.6%,是为自2015年以来楼价升幅最高的首季。预期今年整体物业注册金额可达7,700亿元水平,创有纪录以来28年次高,注册量则料达8.8万宗,挑战6年新高。住宅方面,一手私楼注册量有力挑战2万宗,创14年新高,注册金额料达约2,500亿元,续创历史高位。预期二手住宅注册量将达约4.8万宗,创4年新高,注册金额可达3,500亿元,创出8年新高。

  图一:新盘溢价及二手楼价按季变化




黄静怡:收益创新高 乐共享成果

业绩期内,集团收益创上市后新高,盈利则创出5年新高,香港业务贡献持续成最主要收入来源,因首个「三年计划」收获成果,一手市占更创下4年新高,期内促成的逾亿元交易个案按年大升1.8倍。全方位实现业绩跃进,主要原因为:

  1. 2017年香港物业市场交易活动按年增加;
  2. 於香港住宅物业市场的市场占有率上升;
  3. 有效地重新分配及运用资源;及
  4. 实行成本控制措施,以应对中国内地主要城市地产市道放缓,以及具挑战性的营商环境。

美联集团副主席黄静怡表示,已透过全面提升跨业务部门协同效应,於销售及非销售层面进行更高效、更全面的规划。期内透过严控租金升幅,以及有效的预算和成本控制,令资源运用更得宜。值得留意的是,期内整体薪金支出得以维持,而香港前线佣金、后勤员工薪金及花红均按年出现增长,加上今年派发现金股息,可见集团乐与股东及员工共享美好成果。

融汇跨业务智慧 强化美联综合平台

黄静怡指出,美联物业作为行业领导者,具45年的稳固根基及优越品牌。发展至今,集团更拥有多元化业务,横跨住宅及工商铺物业代理、测量师行、按揭转介、金融财务、移民投资、中国及国际房地产等专业领域,各业务互联互通之馀,亦建立起庞大的数据库及人才库。为发挥多元业务之长,集团已致力融汇各业务领域的专才及专业智慧,以强化美联综合平台,依托强大品牌效应,全面丰富销售渠道及服务层面。

未来,集团将藉美联综合平台,开拓业务5大重点:

  1. 促进中港互动买卖 –

    随着大湾区建立,中港经济互动愈见频繁,加上众多大型交通基建落成,形成全新「中港生活圈」,吸引更多内地商人来港投资。集团立足中国多年,将加速中港互动及业务互通,加大两地业务协同效应,以争取更大中港市场份额。因应内地发展商在本地市场参与度日渐提高,集团亦加大力度与他们建立长远的合作关系。

  2. 立体化置业及理财方案 -

    锐意加强不同业务範畴的发展及协作,贯穿成完善业务链,融汇多元业务优势,为客户置业的每个部署提供立体的「全方位置业配套」及完善理财方案,成为客户最堪信赖的夥伴。

  3. 提升置业旅程质素及效率 -

    以个人化为基座,配合大数据及创新科技为骨干,继续构建资讯丰富及服务贴身的流动置业平台,让客户能於线上线下每个销售点都享受到简单、方便、贴心的专业置业顾问服务,开拓生意渠道,升级服务水平。如去年七月推出的「美联物密Chat」线上客户服务,由经过严格训练、具持牌资格的专业客服团队,透过线上即时对话,针对客户需要解答各类置业疑难,提供个人化服务,再按要求转介予前线同事跟进。服务推出至今,接收到的查询个案近1.3万宗,并提升客户体验,大幅缩减由搵楼到成功置业的时间,由转介至促成交易最快在一日内完成,更出现逾二千万元的单位成交,表现前线后勤合作的成果。

  4. 流动办公室 -

    推动员工加速迈向智慧型发展,随时随地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积极针对工作所需,研发简单实用的手机及电脑程式,并实现无纸张批核流程,及交易流程电子化,提升工作效率。

  5. 提升客户及员工参与及互动 –

    持续投资於资讯科技及数码化,全方位提升与客户和员工的互动。客户层面上,透过回访及季度市场调查,了解市民对置业服务的评价及要求,并拓展原有的「客户关系管理」领域,计划将【美联会】打造成以客户为中心的生活式平台,利用数据分析顾客群的需要及喜好,以精准营销(target marketing),适时以合适途径提供个人化生活服务。员工方面,集团亦处处关顾聆听员工需要,建立亲切的工作环境,更由今年起推出「Midland, We Care」系列,透过不同节日的活动,为员工送上关怀。

「父干」上车维持近4成 冀政府襄助

地产代理「以人为本」,集团发展政策「跟着市场走」,需时刻了解客户需求,故不时藉调查深入收集巿民对楼市的意见。今年3月,美联物业特别联同经络按揭转介,以网上问卷形式进行港人置业前景的意见调查,成功回收1,586份问卷。

黄静怡公布调查结果时指出,认为楼价上升的港人有增加的趋势,高达八成受访者料今年楼价将继续上升,比例较去年十月公布的同类调查高出达10个百分点。调查亦发现,「父干买楼」风气持续,在未持有物业的受访者中,逾37%表示未来置业需要父母或家人提供部份甚至全数的首期资金(见图二),比例与去年二月公布的同类调查相若,反映楼价高企,港人置业须寻求协助。事实上,「父干」买楼已成社会风气,根据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全港单户主住户「供满楼」数目高达61.9万户,当中年龄为50岁或以上的多达45.9万人,占约74%。这批户主拥充裕的资金,足以为有置业需要子女提供财政上支持,由此可见,「父干」的购买力充沛,料将构成未来楼市重要支持。

  图二:未置业受访者首期主要来源

虽然特区政府有改变房屋政策的意向,但效果未显,市民心急上车,希望政府加大协助置业力道,近期社会上也出现针对新措施的讨论,如推出空置税、调高境外人仕印花税等。调查结果却显示,受访者多半不支持新房策建议,反希望持续增加供应及提供实则的上车优惠。最多受访者支持的政策按次排序如下:

调查结果可见,市民倾向政府提供直接受惠的政策,襄助晋身置业楷梯,与集团一直提倡的「增供应、宽楼按」建议如出一辙。

黄子华:自强不息 抗衡激烈竞争

美联集团董事总经理黄子华表示,沉重的印花税及严格的按揭贷款要求早已成为本地楼市新常态,自2012年以后,香港整体物业注册宗数从未达到十万宗水平,行业竞争环境因此越趋激烈,当中尤以新盘成交的竞争最为激烈,预计2018年平均每月约23个代理争夺一宗一手住宅成交,二手方面则出现平均每月近10个代理争夺一宗成交的现象,与去年大致相若。如市场气氛持续改善,亦可能促使竞争对手积极扩张,形成更激烈竞争环境。集团要在行业竞争中领先同业,须自强不息,不断强化资源分配,以及提高一手市场占有率。香港地产代理业的成功关键因素涵盖完善的分行网络、线上及线下平台、专业销售团队及稳健的财政背景。集团继续锐意加强以上领域的优势,及积极寻找机遇,为现有主要业务制造协同效应。

图片说明:美联集团今日公布2017年全年业绩,由主席黄建业(中)亲领副主席黄静怡(右)及董事总经理黄子华等管理层,实现盈利跃升,赚1.93亿港元,创5年新高。

其他集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