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优化奏效扭亏为盈 美联集团公布中期业绩转赚3,900万元主席黄建业:香港优势渐「烟消云散」 料全年楼价升幅「捧蛋」副主席黄静怡:百业未脱险 裁员潮或至 减租金开支为首要目标

美联集团
更新日期 : 30/08/2023

优化奏效扭亏为盈 美联集团公布中期业绩转赚3,900万元
主席黄建业:香港优势渐「烟消云散」 料全年楼价升幅「捧蛋」
副主席黄静怡:百业未脱险 裁员潮或至 减租金开支为首要目标


美联集团有限公司(「美联集团」或「集团」,股份代号:1200)今天公布2023年中期业绩,截至6月30日止的六个月:

  • 收益录得约港币23.5亿元;
  • 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约港币3,900万元,2022年同期则录得权益持有人应占亏损约港币2.32亿元。

业绩转亏为盈的原因主要是由於:

  1. 集团旗下「美联物业」及「香港置业」,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录得经营溢利,而2022年同期则录得经营亏损。此等改善乃由於(i)集团於香港之市场占有率上升;及(ii)成功抓紧香港住宅物业市场之反弹;及
  2. 集团致力於香港及中国内地精简业务之同时亦能维持本地前线之竞争力。

业绩期内,集团成功控制成本开支,整体租金较去年同期节省达20%,减省成本的效果已反映於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之上。与此同时,集团亦积极推动激励性措施,大力提高同事的竞争力,成功捕捉首季旺市商机。业绩期内,核心代理业务表现出众,旗下美联物业整体市占按年上升,於一手市场的销售表现亮丽;香港置业亦有效控制成本,双双提供盈利贡献。

集团的线上业务发展亦收获丰富的成果,自2022年年中起,「美联笋盘APP」已经晋身全行最多活跃用户的手机应用程式,每月平均活跃用户数量较主要行家高出近一倍。此外,自2020年以来,集团的线上平台已先后获得全行最多的32项殊荣,单计今年上半年已经勇夺多达6个奖项,当中包括历史性取得一项亚洲地区奖项,用量及获奖数目皆反映用户满意美联线上平台服务及功能。

黄建业:料全年楼价升幅「捧蛋」 转盈因优化工程奏效
美联集团主席黄建业指出,疫情锁港经年,重创香港经济及楼市,内地与香港全面通关却迟於其他国家,打击中外资金信心,通关「红利」迅速耗尽,首季「楼股小阳春」昙花一现,其后本港楼市及股市皆高位回软,经济陷苦海,本港多个支柱行业惊现「裂痕」。当中,恒生指数於8月曾一度低至17,600点,创今年新低;首4个月楼价升约6.3%,惟其后楼价掉头回落,至今(截至8月28日)已累跌3.03%,2023年迄今升幅已经收窄至3.09%,新盘带头「劈价」,未来楼价续有下调压力。若本港经济及房屋政策继续「原地踏步」,势必令本港优势渐渐「烟消云散」,竞争力落后对手。倘若经济持续下滑,相信今年楼价已经於5月见顶,跌势已成,料全年楼价升幅「捧蛋」,届时楼价将「时光倒流」回到2017年,即6年前水平。

黄建业表示,上半年物业成交未有大起色,惟美联集团仍能转亏为盈,得力於集团在疫情期间推动「四大优化」措施,透过优化企业、分行网络、人才及成本,全面提升竞争力,多个业务部门亦交出优秀的成绩,众志成城把握每个得来不易的机遇。黄建业重申,楼市低沉数年未见起色,撤辣是「刻不容缓」。「辣招」推出逾10年,香港的经济及社会环境已出现翻天覆地变化,楼市亦出现「结构性」改变,短炒绝迹,以自用为主,「辣招」却从未检讨。明白特区政府担心「撒辣」引致楼价飙升,惟因为经济欠佳及息口高企,楼价跌势已成,撤辣只会增加成交,楼价没有大升的基本因素。须知住宅物业非商品,而是生活必需,对比波动大的股债汇,更是很多人理想的「长线安全投资」,若放任楼价直插到底,将令不少为置业而节衣缩食的市民损失惨重,衍生众多社会问题,物业买卖牵涉的不止地产界,而是民生及社会,冀政府正视,立即根据时代转变调整经济及楼市措施。

黄静怡:每月平均9.1个代理争一单 创纪录次高 百业经营难 裁员潮或现
美联集团副主席黄静怡指出,疫情对本港经济造成的影响深远,即使通关后,香港仍然元气未复。本港经济正面临回归后最严峻的关口,百业皆挣扎求存,个别支柱产业的失业率不跌反升,反映危机未过,长此下去,或造成「骨牌效应」,危及其他行业。如果特区政府未有提出刺激经济的有效措施,相信不少行业将被迫再次缩减规模,带来新一波「裁员潮」,届时地产代理亦不能独善其身。

上半年楼市成交微升但金额下跌,地产商亦要劈价求售,竞争之激烈远超想像。以2023年全年住宅预计交投量及年内首七个月的平均持牌代理人数所推算,今年一手私楼每月平均35.1个代理争一张单,创近10年次高;二手住宅每月平均12.3个代理争一张单,更是有纪录以来的次高纪录。整体而言,每月平均9.1个代理争夺一张住宅单,同样是有纪录以来的次高纪录,可见行业复苏之路,实在是荆棘满途。

力争「平等待遇」 减低租金开支
黄静怡指出,高租金蚕食盈利,更甚的是,代理租铺不时受到「 不平等待遇 」,同一铺位,代理交租高於其他行业。因此,集团须时刻检讨租金政策,以减低租金开支为首要目标,力争租金水平与其他行业睇齐,任何可以减省租金开支的方案亦会考虑。

黄静怡强调,楼市与经济共生,经济好,楼市自然充满向上动力,反之亦然,相信在政府推出更有效振兴经济措施,全面提振金融、旅游、进出口等行业前,纵有再多的利好因素,楼市仍然难以重拾旧观。虽然随着政府大力吸纳中外人才来港,以及内地生恢复来港升学,香港的人口有望创出新高,惟仅刺激租务需求,可见楼市根本未摆脱困境。为应对波动市,集团须因应时势,保持灵活发展的弹性,在减省开支的同时,亦以激励性措施提升团队的竞争力,持盈保泰,於机遇出现时争取更大的市占及发展空间。

其他集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