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持续改革 重组前线领导 美联集团连录盈利 全年赚港币一亿元

美联集团
更新日期 : 31/03/2022

持续改革 重组前线领导 美联集团连录盈利 全年赚港币一亿元
主席黄建业:疫流冲击空前 首季全新盘近「清零」交投按季暴跌近8成 创纪录新低
疫退楼稳料次季交投回升 楼价「疫后重生」全年升5% 疫退「波叔Plan」成定海神针
副主席黄静怡:首季44代理争一宗一手单 竞争史上最激烈
大行具科技资金人才优势 坚持改革把握反弹机遇


美联集团有限公司(「美联集团」或「集团」,股份代号:1200)今天公布2021年全年业绩:

  • 收益录得约港币六十亿元,创历史新高;
  • 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约港币一亿元,而2020年同期则录得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约港币一亿三千二百万元。

集团於2021年之财务业绩表现明显较2020年改善,主要是由於本地楼市2021年上半年急速复苏,以及集团於香港之市场占有率增加,带动集团於2021年的收益创历史新高,并连续两年录得盈利。虽然,去年中国内地的房地产市场加快朝规範化发展,令国内的物业交投价量皆一度受到影响,美联的国内业务亦出现了亏蚀。不过,集团透过持续改革,重组前线管理层的架构,提拔年轻有志之士为领导者,成功令本地旗舰代理业务「美联物业」持续录得盈利,并於多个区域提升市场占有率。更令人鼓舞的是,集团以「香港置业」品牌经营的业务於期内成功转亏为盈。

黄建业:疫情冲击空前 全新盘近「清零」 交投创纪录新低

美联集团主席黄建业指出,第五波疫情爆发,感染人数高企,加上俄乌战争、美国加息周期开始等利淡因素突袭,引致股市大调整,拖累整体香港经济急转弯。疫情持续逾两年,股债大调整,港人生活受阻,身家大缩水,难免对防疫政策有微言,在一定程度上加速部份人移民海外,疫情对本港的冲击是「前所未见」,天灾加上人祸,负面影响甚至已超过沙士,2月份失业率急升至4.5%,即单月增加0.6个百分点,是为自2020年5月后的最大的单月增长。本港经济第一季度无可避免将陷入收缩,打断之前连续4个季度复苏的势头。楼市交投被冰封,特别是近月全新盘几近「清零」,估计首季一手成交仅录得约960宗,不但按季暴跌近8成,而且创自2013年一手销售条例生效后,有纪录以来的季度新低。二手因为「减价有成交」,表现虽然相对较佳,但是成交量估计亦仅约8,400宗,按季亦跌约2成半,创逾2年新低水平(见图一)。

楼价方面,黄建业指出,去年楼价「高处不胜寒」,自8月登上高位后,自高位辗转回落,去年下半年底的楼价较高位已跌约3%,呈「虎头蛇尾」的局面。楼价跌势延续至今年初,2月及3月疫情的爆发加快下跌速度,「美联楼价指数」最新报166.45点,本年至今已跌约3%,由去年的高位回落约6.1%(见图二),单计三月份已跌约1.5%,直至公布放宽社交距离措施的时间表后,跌幅才有所收窄。


图一:
每季新盘销售及二手住宅成交量

图二:
美联楼价指数


放宽社交距离措施 料「疫退楼稳」次季交投回升

不过,黄建业深信,本港楼市过去数年历尽冲击,楼价亦「有微调、无暴跌」。长远而言,在本港息口低企、资金充裕、置业需求强劲、供应短期未会大升及按保放宽5大因素支持下,一旦疫情好转,累积购买力释放,楼价大有机会「补裂口、追落后」。疫情由始至终是影响后市的最关键因素,根据过往经验,疫情升,楼市跌,相反疫情缓,楼市交投可反弹。近日本港感染人数已有回落迹象,社交距离措施将由4月起分阶段放宽,加上俄乌两国坐上谈判桌,以及中央「撑港」刺激港股反弹,整体气氛明显回暖,相信最坏时刻已过,如果下半年利好因素持续浮现,例如经济回稳,疫情不再恶化,甚至成功「通关」等,相信香港可於「疫后重生」,带动本地消费及股市反弹,届时楼市「解冻」,交投重返正轨。

黄建业认为楼市一直随疫情而出现高低起伏,相信「疫退楼稳」,次季新盘有望重新推售,料带动楼市交投回升,季内一手成交有望回升至4,200宗,较首季回升近3.4倍;二手的情况相近,料次季成交可望录得约1.1万宗,较首季回升约3成。若然疫情受控情况较预期快,出现更多的利好消息,料第二季交投反弹动力将更大。不过,黄建业强调,虽然次季住宅物业的交投回升,但是受到首季的疫情拖累,因此预计上半年交投暂难与2021年上半年的高峰期相比。以一手为例,虽然料次季成交有望回升,但是预计仍较去年次季跌约10%;次季二手成交亦料按年跌近4成。

房策利好成楼市新「定海神针」 疫后「波叔Plan」展威力 未来交投有力「U弹」

黄建业指出,自特首林郑月娥上任后,多番提出新房策,包括推出俗称为「林郑Plan」的放宽按揭措施,皆以「增供应、扶上车」为主,为有意及有能力入市的买家开方便之门。最新一份财政预算案进一步放宽按揭保险措施,令过去逾十年因收紧按揭而被窒碍的换楼活动得以释放。事实上,以过去半年二手住宅注册量计算,有逾9成半个案属港币1,920万元或以下的可承造按保範围,可见目前絶大部份二手物业将受惠於「波叔Plan」,有助激活换楼链。

黄建业认为,相对宽松的房策已成为港楼的「定海神针」,相信疫后楼市有更健康及平稳发展。楼市目前受到疫情的拖累,现时买楼的港人其实是有「与港共存」的信心,部份市民未放胆入市,「波叔Plan」的威力其实未真正展现。参考去年初疫情放缓时,置业刚需释放,「林郑Plan」重启换楼链,住宅物业交投得以回复较正常水平,可见放宽按揭措施的效果立竿见影。相信疫情放缓后,累积的购买力释放,长远可刺激楼市交投呈现「U型反弹」,尤其睇好港币1,000万元至2,000万元以下物业的交投「跑赢大市」。以全年计算,如果疫情受控,不出现第六波,估计楼价走势与去年相反,呈「先跌后扬」;而预期全年有力升约5%,升幅则与去年相若;成交料追落后,预计今年一手成交约1.7万宗,与去年相若。二手成交量估计约5.5万宗,按年则跌近1成。


黄静怡:44个代理争一张一手单 竞争史上最激烈

美联集团副主席黄静怡表示,香港各行百业都面对严峻的挑战,代理亦不能独善其身,第五波疫情爆发,影响市民生活,拖累楼市一二手交投急挫,地产代理竞争空前激烈。以今年首2个月地产代理从业员数目平均每月高达4.23万人,以今年首季估计新盘销售宗数约960宗(以一手销售网)计算,即今年首季约44个代理争一张一手单,是为一手销售条例生效以来最激烈的一手争单战;二手方面,估计首季二手亦出现约5个代理争一张单的情况,无论一二手皆远高於去年同期的逾10个代理争一张一手单及逾2个代理争一张二手单的情况。与此同时,经营成本,尤其是租金却持续高企,在「高成本、低成交」之下,除非疫情加速缓和,否则代理行业将面临前所未见的严峻挑战。

黄静怡深信,楼市长青,负面影响只属一时,对后市发展乐观,尤其是按保的放宽更将令疫后港楼走上更健康发展的道路,2022年将是危与机并存的一年,故自疫情爆发以来,一直以「把握‧确保‧创造」三个方向来作为营运准则。首要是「把握每个楼市反弹机遇」。根据过去两年的经验,每当疫情由高峰回落,累积的购买力「厚积薄发」,楼市交投立即强劲反弹,代理必须把握每次由跌转升的机遇。美联已成功重整销售管理团队,提拔年轻有为的人才担任前线管理职务,并适时积极扩充增兵,促使集团「疫流而上」,连续两年录得盈利,本港整体住宅物业的市场占有率再录升幅。集团旗下「美联物业」业务持续录得经营溢利;「香港置业」扭亏为盈,九龙区更於去年全年皆录得盈利,可见改革的成效卓越。

第二是「疫市下创造机遇」。疫情为行业带来挑战,亦彰显大行的平台优势。美联已成为香港科学园「企业夥伴」,携手探索创新科技,了解其虚拟实验室运作及创新科技方案,并进行商业对接,冀为代理行业带来更多的房地产科技新方案。集团更与美国上市的空间数据科技公司Matterport, Inc.签订策略性合作协议,是为全中国及香港首家物业代理,引入最新的「数码孪生」(Digital Twin) 技术,携手引领地产代理行业迈向「数码转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 的新里程。最近,更是全行独家率先推出「VR带睇楼」服务,结合最先进的VR技术,以及专业代理即场导航,为客户带来犹如置身物业现场的优越搵楼体验,可以突破时间及空间的限制,达至「零接触睇楼」。相较於细行,大行不但拥有更雄厚的「人财」资源,足以支持渡过楼市寒冬,而且於科技上具细行难以企及的领先优势,成为疫市中业务突破点。美联早已洞悉行业必须朝科技化发展,不断因应客户所需,引入新的房地产科技,带来崭新置业体验。

疫情阻碍睇楼,愈来愈多客户转移使用线上睇楼服务。2021年,美联官网及手机程式的浏览量达到近1.8亿人次,按年升逾2成,查询量亦达近31万次,皆创出历史新高,为前线带来强劲的线上人流。2月至今,经网上直接放盘的数目,更飙升逾70%。以上数据皆反映,网络已经是大部份人置业的第一接触点,客户对置业的兴趣并未减少,只是受制於疫情未能真实睇楼,成交才一直低企。

第三是「确保疫情下集团如常运作」。无论市况顺逆,皆有市民需要买卖或租赁物业,代理肩负助客户安居置业的重任,因此由管理层领导的「抗疫小组」早於1月已先於其他行业重启在家工作安排,并加强分行及后勤办公室的消毒及清洁,务求在疫情之下,美联集团能无缝有效地运作。结果显示以上措施卓见成效,虽然部份前线及后勤员工染疫,但是整体运作从未受到影响,后勤的财政、法律、人事、行政、科技及宣传支援维持高效,分行从未大规模停业,在疫情下仍能完成助客户置业安居的使命。

黄静怡指出,疫情一日未尽退,市况都会持续波动,美联将「稳中求进」,延续「天地人网」并行的发展方向,持续进行改革,於优化天网,引入新科技的同时,亦不断强化及巩固分行网络,继续於战略性据点开设重点分行,不断优化分行设计及提升客户体验,更重要的是严控租金成本,积极与业主商议减租。同时更积极加强人才培训及招聘工作,增强前线同事对新科技的应用,即使疫情如何变化,客户亦可以安心享受代理的服务。

图片说明:
2021年美联「天地人财网」疫流而上,成就非凡

其他集团动态